貴州六盤水:涼水井壩區優化産業結構調整促增收

2019-08-14 14:32: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貴州省六盤水涼水井壩區充分融合農村産業革命“八要素”,深入推進壩區農業産業結構調整,著力把涼水井壩區打造成為“樣板田、科技田、效益田”樣板示範壩區,將單一的獼猴桃種植改造升級為農旅一體化發展的高效農業産業園,把壩區打造與農業産業園建設有機結合,紮實將壩區農業結構調整向縱深推進,促進壩區農業增效、農村增綠、農民增收。

  涼水井壩區由六盤水市農投公司和六枝特區強農公司合作成立的六盤水瑞民農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經營,按照“強龍頭、創品牌、帶農戶”的組織形式,以“三變”改革為抓手,大力推廣“公司+村集體+合作社(農戶)”的運行模式。建立“彌你紅”系列産品行銷中心,聘請職業經理人搭建30人的行銷團隊,與百果園、地利生鮮等40余家經銷商簽訂供銷協議,與北京91金融、北投集團、京東、華為等形成固定訂單,獼猴桃鮮果已出口台灣、加拿大、歐盟等地。並通過與互聯網連接,實現線上線下同步銷售。此舉把合作社、農戶帶動起來,提高規範化、標準化程度,推進産業發展市場化運作。

貴州六盤水:涼水井壩區優化産業結構調整促增收

涼水井壩區一角 攝影 劉明月

  公司依託山地立體氣候和資源優勢,把紅心獼猴桃作為壩區主導産業做大做強。規劃總投資3.29億元,主要以紅陽、東紅、金紅獼猴桃為主,已種植獼猴桃2800畝,打造涼都“彌你紅”獼猴桃品牌。同時,壩區著力培養一批示範帶動産業革命的行家能手,公司與中科院武漢植物園、貴州大學開展校企合作。由公司負責組建18人專業技術團隊,深入基地分區塊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合作社負責組織農戶和貧困戶參加培訓,農戶掌握一技之長後,參與壩區園地建設、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疏花疏果、病蟲害防治等工作,確保技術要求到位、操作規範,有效提升産業管護水準。

  壩區共流轉土地2841畝,採取“三變”模式,認真落實農戶在産業鏈、利益鏈、價值鏈中的環節和份額,讓貧困戶從訂單生産、勞動務工、反租倒包、政策紅利、入股分紅等方面獲利,以土地入股、資金入股、資産入股、扶貧資金量化入股的方式實現“三變”改革全覆蓋,公司、土地流轉農戶、村支兩委、合作社之間按69:30:0.5:0.5比例分紅,有效保障公司利益調動農戶積極性、增強村集體經濟積累。壩區的貧困農戶每年獲得到土地入股分紅和基地務工收入,戶均增收可達4000元以上,有效提升農戶參與的積極性。下一步將依託公司基地擴建,加強提質管護,完善配套設施建設,打造鄉村振興樣板點。(文 楊展淩 劉明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