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社科院紮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8-19 10:40:35|來源:新華社|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過程中,省社科院重溫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初心,勇擔新型智庫建設使命,充分發揮智庫優勢特點,堅持學用導向、智庫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把主題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四措”並舉強化思想武裝

  省社科院黨委深刻認識到,智庫單位開展主題教育,更要重視通過學習教育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院幹部職工特別是科研人員的頭腦,早在開展主題教育伊始,省社科院就根據公開資料蒐集整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和新型智庫建設重要論述摘編》印發全院幹部職工學習,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紮根大腦、植入靈魂深處。

  主動學習練強內功。6月以來,省社科院堅持日常自學天天有、集中學習周周見,通過舉辦培訓班、研討會、讀書會、專題會等豐富學習形式和載體,組織處級幹部培訓班,把課堂設在脫貧攻堅一線集中學習,請基層幹部群眾當老師;在集中學習研討會上,班子成員帶頭談體會、處級幹部人人話心得。同時,結合省社科院實際開展集中學習研討。

  善借外腦開拓視野。6月以來,圍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共舉辦4期甲秀智庫論壇。如,邀請北京師範大學外籍教授、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羅伯特·沃克教授作客甲秀智庫論壇,為全院幹部職工帶來題為“在全球範圍內消除多維貧困”的思想盛宴;邀請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南京師範大學中國法治現代化研究院院長公丕祥教授主講“新中國70年進程中的鄉村治理與自治”等。邀請省委辦公廳信息綜合處、省政府辦公廳政務信息處負責同志來院作智庫信息寫作和報送的專題培訓和經驗交流分享。

  積極撰文暢談體會。省社科院黨委要求,既要通過學習練好腦力,更要通過筆力體現出來,因此,邊學邊寫在該院蔚然成風。早在6月上旬,貴州日報就採訪了該院主要負責同志,並報道了省社科院開展主題教育的初步做法。我院青年學者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重要論述的學習體會在《貴州日報》整版刊登,《在歷史哲學視域中深刻把握“初心”和“使命”》《打贏脫貧攻堅戰夯實鄉村振興基礎》等一批學習心得體會在省級主流媒體刊發。天眼新聞客戶端就“四個貫穿全過程”專訪了省社科院主要負責同志,長篇專訪稿作為“初心使命思與行”首期刊出。

  外出宣講解疑答惑。作為省委省政府“思想庫”“智囊團”,主題教育中,省社科院主動走出去,在一些地區和單位宣講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該院院長吳大華是知名專家學者,他的授課深受各級幹部群眾歡迎。在繁忙的公務活動之餘,他為機關、企業、農村等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憲法、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等近10場,受眾逾萬人。班子其他成員到脫貧攻堅一線、駐村第一書記在所駐村主動宣講農村産業革命、鄉村振興等。

  踐行“四力”練就看家本領

  作為宣傳思想文化單位,省社科院注重把“四力”教育實踐融入主題教育中。作為地方新型智庫,調查研究是該院的“看家本領”。在主題教育伊始,省社科院就將6—8月定為調研季,採取班子成員領題調研,部門負責人率隊調研,一般黨員幹部參與調研的形式,形成了班子示範、全員調研的良好氛圍。班子成員調研高度聚焦主責主業,或圍繞新型智庫建設,或圍繞脫貧攻堅,有的多次深入脫貧攻堅一線特別是駐村幫扶點調研,有的到分管部門和有關處室逐一聽取意見建議。

  紮實調研結下纍纍碩果。

  一批智庫專報獲得省領導肯定性批示。《關於加快“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形式創新實踐的建議》等5篇關於農村産業革命“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的智庫成果、《貴州省摘帽縣穩定脫貧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建議》《貴州省貧困殘疾人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建議》等得到省委主要領導和其他領導同志的肯定性批示。

  一批調研成果在主流媒體刊發。《加快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實現增進民生福祉新跨越》等在《經濟日報》發表,《貴州農村産業革命組織方式創新的本質要求與實踐選擇》《“三個認清三個做好”縱深推進農村産業革命》等10多篇調研文章在《貴州日報》等刊發。

  一批調研課題順利推進。中宣部馬工程重大項目《貴州省全力實施大扶貧戰略實踐研究》、中國社科院-貴州省人民政府戰略合作重大委託課題《貴州農村産業革命實踐研究》快馬加鞭,進展順利。《貴州省“新時代學習大講堂”成效調研》等成果獲省領導肯定性批示。部分省領導指示圈示課題提前結項。

  一批著作陸續出版發行。《東西部扶貧協作問題研究——以貴州省為例》《貴州大數據戰略發展報告(2019)》《貴州大生態戰略發展報告(2019)》《貴州法治發展報告(2019)》《貴州社會發展報告(2019)》出版發行,《貴州脫貧攻堅70年》《貴州大扶貧戰略發展報告(2019)》等即將出版。近日,在第20屆全國皮書年會上,1名專家榮獲“皮書年會20年·致敬人物”,《貴州法治發展報告(2018)》斬獲第十屆“優秀皮書獎”二等獎。

  四個聚焦狠抓問題整改

  通過開展主題教育檢視出一批未被發現或未受重視的問題、解決一批長期以來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是省社科院黨委在開展主題教育之初就確立的目標。隨著主題教育不斷深入推進,該院的思路和舉措逐漸清晰,圍繞專項整治、意見建議、主責主業、脫貧攻堅四個方面狠抓問題整改落實。

  聚焦專項整治。整改落實,首要任務就是要抓好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省社科院黨委樹立真刀真槍解決、扎紮實實整治的思想意識,按照全省專項整治工作任務清單,細化“施工圖”“時間表”,逐一查擺檢視問題、深入剖析存在問題的原因、著力找準整改落實的切實可行的舉措,明確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和整改時限,按照整改一項、銷號一項的要求進行臺賬管理。

  聚焦意見建議。班子成員分別到分管部門徵求意見建議,同時主動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對徵求到的意見建議和自查到的問題進行歸納梳理,形成問題清單,共13條意見,班子成員和有關處室對意見建議進行逐條分析、主動認領,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對於主題教育期間能夠整改的問題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需要長期整改的問題提早謀劃、穩步推進,需要長期堅持的著力完善制度機制,以長效機制固化整改成果。

  聚焦主責主業。省社科院主要領導以上率下,主動查擺新型智庫建設和年度工作要點中進展緩慢的任務和事項,實行挂圖作戰、集中優勢兵力公關。該院對即將到期的全省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一期項目任務進行了督促檢查,針對部分項目離目標任務還存在一定差距問題,院主要領導主動挑擔子,多次召集科研處和項目負責人研究解決之策,經過近兩個月的努力,所有項目均完成。《貴州脫貧攻堅70年》是省委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暨貴州解放70週年的活動之一,由於時間緊、任務重,雖然初稿如期完成,但是有關部門和專家提出了較多意見建議,修改幅度大、難度大,不少同志心裏打起了退堂鼓,該院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一方面鼓舞士氣,另一方面親自督戰、親自上場、親自參與修改,經過幾輪打磨,書稿品質有了很大提升,得到專家認可。

  聚焦脫貧攻堅。興義市敬南鎮是省社科院的駐村幫扶點,今年是該鎮最後幾個村“出列”的最後一年。該院領導多次到幫扶村蹲點調研,掌握脫貧問題、了解脫貧需求,和當地幹部群眾共商脫貧對策。經充分論證,決定在幫扶村發展蠶桑業,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院領導班子群策群力,和當地政府、幹群一起謀實招、酬資金、買桑苗、種桑樹、蓋廠房、購蠶種、找市場,蠶桑業在短短幾個月內就初見成效。為解決關鍵時刻的資金短缺問題,該院黨委再次勒緊褲腰帶,從極為緊張的行政經費中擠出30多萬元,解決了“燃眉之急”,得到了當地幹部群眾的拍手稱讚。在今年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該院有一名駐村幹部榮獲“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産黨員”稱號。(作者 沈社智 張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