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對口幫扶黔南扶貧協作譜新篇

2019-08-20 09:33:58|來源:新華社|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山海情深,同心築夢。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2013年起,廣州市接棒深圳市,開始對口幫扶黔南州。特別是2016年廣東省第一扶貧協作工作組進駐黔南以來,合力把東西部扶貧協作引向深入,在黔南大地盛開幸福之花,結下纍纍碩果。

  數據最清晰:2016年以來,廣州市累計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2.2億元,用於支持黔南州産業、基礎設施、教育、醫療等民生事業,助力脫貧攻堅;廣州社會各界向黔南州累計捐款、捐物折合約5002萬元;廣州63所學校與黔南州63所學校結對開展教育幫扶,今年黔南州共向廣州輸送113名貧困學生去讀職業學校;累計引入廣東企業71家,完成投資額41.02億元,帶動1.14萬人脫貧。

  勞務協作實現兩萬餘人就近就業

  8月19日上午8時,荔波縣黎明關鄉木朝村貧困戶李奇雨,與該縣其他鄉鎮的100名夥伴,又進入家門口的就業扶貧車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據悉,荔波縣和廣州市白雲區為加強兩地區域勞務協作,提升對口幫扶成效,解決好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就業問題,在白雲區和荔波縣兩地人社部門的精誠合作下,引進了廣州彩道集團公司在荔波縣建立了就業扶貧車間。

  家中孩子才兩歲,還有老人需要照顧。聽説可以在家門口上班,李奇雨立即從外省返回家鄉,5月份起在扶貧車間做小手工藝飾品彩繪工作。“計件工資,每個月收入兩千五六,還包吃呢!”李奇雨告訴記者,丈夫還在外地,自己在家門口就近就業,還照顧老人和孩子,兩口子放心多了。

  荔波縣人社局局長李學恩告訴記者,就業車間有效幫助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和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目前已經吸納101人,其中52人是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月均工資超過1800元。

  據悉,2016年以來,黔南州10個貧困縣在結對幫扶的廣州市各區掛牌成立“勞務協作工作站”。兩地聯合舉辦勞務培訓班166期,培訓貧困人口6495人,通過舉辦60場招聘會、開發公益性崗位、扶持扶貧車間穩定就業、培訓後就業等勞務協作方式,幫助貧困戶就近就業22294人。目前,已在東部穩定就業1.6萬人。

  人才交流活了思維開了視野

  來自廣州市南沙區中醫院的神經外科醫生白金喜,作為援黔人才,從今年1月到貴定縣人民醫院工作。

  據悉,由於開顱手術要求極高,以前貴定縣人民醫院一年的手術量也就幾例,大多數都是送外就醫。白金喜來了半年,該醫院開顱手術量就已達30多例,在增加手術數量的同時,手術方式也由原來的去骨瓣轉變為定位鑽多孔,大大減少了手術創傷。

  坐診、下鄉義診、手術……只要醫院需要,白金喜都會出現在各個崗位上。在醫療扶貧的路上,他為貴定老百姓帶來許多福音。

  8月初,通過從廣州市南沙區來貴定縣挂職的縣委常委、副縣長荊茂團的牽線,貴定縣有4名幹部到南沙區去學習鍛鍊。在廣州市南沙區融媒體中心跟崗學習的貴定縣融媒體中心副主任吳艷蘭,通過10多天的學習,感觸頗深:“機會很難得,我們都十分珍惜!”她説,到沿海發達地區,了解新時代媒體融合新理念、運行模式、管理方法,特別是注重團隊精神的培養,調動每個人積極性、創新探索精神,“開闊了視野,激活了思維,提升了境界”。

  截至目前,廣州共選派40名黨政領導幹部,累計選派358名專業技術人才到黔南挂職和開展結對幫扶,幫助當地培訓黨政領導幹部2946人次,培訓各類專業技術人才36974人次。2019年,黔南州向廣州派出挂職幹部和專業技術人員150人。

  電商幫扶 “菜籃子”鼓了百姓錢袋子

  “我家的米,都賣到廣州去呢,每年還沒打米就被預訂完!”8月19日,貴定縣沿山鎮石板村鞏一組的農戶王樹平站在自家稻田邊,仿佛看到了自己種的大米被端上廣州市民餐桌的情景。

  王樹平過去是一名貧困戶,2017年,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將他家的農産品納入網絡銷售平臺,通過該學院兩年的幫扶,他家已經脫貧,“今年的近2000斤大米,全部賣到廣州!”

  自2017年以來,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開展“輕愛黔行”扶貧行動,以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為抓手,探索“大學生+貧困戶”“電商+貧困戶”等新模式,引導貴定建檔立卡貧困群眾融入電商産業鏈條。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信息技術學院黨總支書記林小棉説,截至今年7月,“輕愛黔行”團隊結對建檔立卡貧困戶237戶、892人。通過電商幫貧困戶賣出2萬多斤大米、1760升菜籽油、 5620斤茶葉等各類農産品,銷售額40多萬元,讓貧困戶人均增收142.4元。

  助力“黔貨出山”、産業扶貧,已成為對口幫扶的重要扶貧協作模式。兩地充分發揮廣州及珠三角龐大的市場優勢,拓展黔南綠色農特産品銷售市場和渠道。黔南在廣州5個幫扶區設立了“黔貨出山”分銷中心或展示銷售窗口,將黔南州確定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基地,並在都勻市設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産品配送分中心,在貴定縣建立了中國農産品大數據中心……線上、線下齊頭並進,讓黔南州的優質農産品、水果等“飛”出大山,跨向世界。(作者 張發揚 高榮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