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荔波“旅遊+生態扶貧”之路越走越寬

2019-08-23 15:56: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年來,貴州荔波縣依託生態資源,不斷擦亮“綠色”這個發展底色,通過“旅遊+扶貧”、“生態+扶貧”助推脫貧攻堅,帶領一方百姓實現脫貧致富。如今,依託綠色發展、後發優勢,荔波這顆“綠寶石”,底色越擦越亮,脫貧之路越走越堅實。如今,在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的進程中,荔波初步形成春賞桃花、夏品枇杷、秋嘗蜜柚、冬遊梅原的四季休閒農旅品牌體系。2018年,休閒農業營收突破28億元。

貴州荔波“旅遊+生態扶貧”之路越走越寬

枇杷豐收村民喜開顏 攝影 蒙瑞霞

  在20世紀90年代,煤炭産業曾一度佔到荔波財政收入的75%以上,但短暫的“黑色經濟”,造成荔波縣生態環境的極大破壞,荔波縣委縣政府痛定思痛,及時調整産業結構。經過不斷努力,2007年,荔波成為中國第六個、貴州省第一個世界自然遺産地,先後榮獲國家級衛生縣城、中國最美的地方、首批國際可持續發展試點城市、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等榮譽稱號。2018年,荔波縣森林覆蓋率以上升到了71.04%,相比2014年的63.85%,增加了7.19%,森林覆蓋率升至全省第九,保持全州第二。荔波縣的經濟支柱由20世紀末期的煤炭經濟成功轉型為以旅遊發展為主導的綠色發展經濟。

  目前,荔波已形成以國家5A級樟江風景名勝區為龍頭,荔波古鎮、瑤山古寨、大土苗寨等7個3A級旅遊景區輻射周邊的旅遊大縣。建成了冰雪水世界主題樂園、樟江沿河景觀帶、月亮湖濕地公園、智慧旅遊集散中心等大項目,打造了寨票漁隱民宿、水浦恩銘故里、夢柳布依小鎮、瑤麓青瑤風情園等一批“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特色民族旅遊村寨。據統計,2018年,全年共接待遊客1616萬人次,增長38%;旅遊總收入142億元,增長34%,旅遊增加值佔GDP比重達51%。榮獲2018年中國旅遊影響力品牌、全域旅遊帶動全域脫貧項目列入全國2018年民生示範工程。

貴州荔波“旅遊+生態扶貧”之路越走越寬

荔波小七孔風光 攝影 楊展淩

  有了“綠水青山”,還要打造“金山銀山”。以全域旅遊為支撐,推動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推動生態保護和綠色産業有機統一。近年來,荔波縣加快綠色産業發展,引導群眾發展桑蠶、百香果、鐵皮石斛等産業,逐漸形成以桑蠶主導,精品水果、青梅、蔬菜、中藥材、特色養殖等齊頭並進的“1+5+N”産業結構體系。

  在玉屏街道的拉岜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房前屋後都是柚子樹。20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山丘陵,如今,搖身一變成了“蜜柚林”,發展起了蜜柚産業。每到蜜柚豐收季,成片的柚子林裏滿是歡聲笑語,果農們忙著採摘柚子,路旁整齊停放著一排排農用小車,等著拉貨。這些年,拉岜村通過發展荔波蜜柚産業,如今已是“金黃滿嶺晚風柔,馬路車行到小丘;荔波蜜柚分裝銷省外,心花綻放上眉頭;品牌引進八方客,良策惠及幾度秋;群眾圍堂談致富,新村一片小洋樓”,拉岜村已成了全國名副其實的“荔波蜜柚村”、“小康村”。據統計,拉岜村80%的家庭有農用小貨車,50%家庭有小轎車,家家戶戶建成小洋樓。2012至2017年,拉岜村荔波蜜柚種植累計帶動152戶貧困戶、637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荔波蜜柚産業已成為該村農民增收致富的産業,脫貧效果極顯著。2018年,全年共減貧4566戶16646人,15個貧困村出列,貧困發生率降至6.03%,小康實現程度達97.8%。榮獲“2018年度中國十佳脫貧攻堅與精準扶貧示範縣市”稱號。(文 蒙瑞霞 蒙莎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