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西南:黨建引領促扶貧 人社服務穩根本

2019-08-30 14:26: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貴州黔西南州堅持黨建統領各項扶貧工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把“六個機關建設”的要求貫穿到扶貧重點工作中,創新“黨建+人社重點工作”模式,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使命擔當意識有效加強,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準不斷提升。

貴州黔西南:黨建引領促扶貧 人社服務穩根本

成立儀式現場 攝影 桂仁軒

  黨組織建在勞務輸出的工地上。黨員就業在哪,組織就服務到哪。依託東西部對口幫扶機制,今年3月,黔西南州在寧波成立了在甬務工人員臨時黨總支,下設鄞州、海曙、慈溪3個臨時黨支部。臨時黨總支成立後,依託州縣在甬勞務協作站的協助牽引,實現了組織活動常態化。在寧波開展的“守初心,促脫貧”主題黨日活動上,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王軍代表黔西南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機關黨委向臨時黨總支10余名黨員送黨章、黨徽、“三會一課”記錄本,與黨員交流座談,推動職能部門黨組織與家鄉外出務工臨時性組織的連接,促進“黨建+”工作深入開展。該黨總支成立後,還開展了為外出務工人員找崗位助創業,幫助鄉友解決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難問題,維護外出務工人員合法權益,傳遞家鄉發展信息,協助做好有組織勞務輸出促進轉移就業等系列工作。有效強化了黨建引領作用,提高了務工人員自我管理能力,拓展了東西部勞務協作內涵。

貴州黔西南:黨建引領促扶貧 人社服務穩根本

黨建工作示範點 攝影 桂仁軒

  黨組織建在勞務輸出的培訓班上。在“人社+教育+行業”培訓就業中,黔西南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組織參訓學員中的黨員成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組織協同治理作用和共産黨員模範帶頭作用。在勞務輸出培訓中,採取“理論+實操+黨建”的培訓管理模式,利用課餘時間組織黨員開展支部活動,重溫入黨誓詞,組織專門學習,引導黨員模範遵守培訓紀律,發揮帶頭作用。47名黨員在開展及時有效的扶貧政策宣傳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解讀中發揮骨幹和引領作用,為促進有組織勞務輸出、脫貧致富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黨組織建在勞務輸出的合作機構上。為提高全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黨建統合力,充分利用黔西南州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企業聚集度高、經濟基礎較好的有利條件,積極擴大黨組織覆蓋面,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將黔西南人力資源市場、寧波人才市場黔西南州分市場、寧波與黔西南州合資成立的黔甬人力資源服務公司及黔西南州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中的16名黨員,合併成立臨時黨支部,積極發揮黨組織的統領作用,聚合勞務合作輸出機構優勢,把黨建工作與人力資源服務發展同步推進。

  黨組織建在勞務輸出的服務隊伍上。圍繞按照州委、州政府打造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創業示範區的部署,今年5月,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抽派黨員中的業務骨幹組成黨員先鋒工作隊,入駐麻山新市民社區就業創業服務中心,與麻山新市民社區基層黨組織按照“佈局合理、功能齊全、設施完善、管理規範、流程科學”的服務要求,共同打造“培訓、就業、服務”一體化人社工作示範點,開展勞務輸出組織動員、培訓就業配套建設及勞動力結構數品質分析等精準管理服務工作。目前,麻山新市民社區就業創業服務中心通過政策創新,還為315名新市民購買了“新市民就業險”,有效地為就業特殊困難人員開啟了一條社會商業保障通道。

  今年以來,黔西南通過黨建工作的引領,各渠道有組織勞務輸出達到4998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356人,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463人;輸出到縣外省內就業375人,輸出到東部結對省份就業1642人,輸出到省外其他城市2981人;開展勞務輸出培訓30.40萬次,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49961人。(文 桂仁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