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用好寶貴歷史機遇 奮力做好扶貧協作文章

2019-09-12 11:19:3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青山綠水勾勒水墨江南,人文薈萃孕育璀璨文化。

  9月9日至11日,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到浙江省杭州市、寧波市學習考察。

  這是一次借鑒新經驗和好做法的學習之行,是對浙江長期以來傾情幫扶貴州的感恩之行,是拓展兩省合作空間促成更多務實成果的交流之行。

  攜手決戰脫貧 黔浙協作大有可為

  五百多年前,浙江人王陽明來到“萬山叢薄,苗僚雜居”的貴州龍場悟道,對貴州文化教育事業發展産生了深遠影響。

  臺江縣民族中學校長、浙江省杭州學軍中學原校長陳立群深入貴州支教,為山區孩子播種希望,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浙江與貴州的情誼,源遠流長;浙江對貴州的幫扶,情深意重。今天,浙江不僅派出精兵強將到貴州,還積極對接引導貴州貧困群眾到浙江務工。

  黔東南州駐杭州勞務聯絡站不僅為貧困群眾介紹工作,還主動對接了解杭州勞動力市場,進行有組織培訓,提高務工人員競爭力,讓他們得到更高收入。

  如今,黔東南州已經有組織的輸出14195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到杭州務工,石正松就是通過聯絡站從黔東南州到杭州務工的代表,如今他在這裡有穩定工作,每月收入可觀。

  “建站搭橋、內引外聯,聯絡站的設立讓貧困戶走得出來、穩得下來,能夠找到適合的工作,確實是助力脫貧攻堅的有效途徑。”代表團成員們對勞務聯絡站的工作機制稱讚不已。

  幫助貧困戶走出大山的同時,浙江還助推貴州農特産品走出大山。

  在浙江明貝中藥業有限公司,貴州的中藥材經歷了怎樣的旅行?代表團走進中藥材加工車間探尋,這裡貴州中藥材琳琅滿目,工人們正在加工來自貴州的薏苡仁。

  公司負責人説,貴州好山好水,正是適合種植中藥材的好地方。寧波對口幫扶的黔西南成為了該公司的“百草園”。

  在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昌鵬眼中,貴州有很好的中藥材資源,浙江在中藥材加工和市場開發方面處於全國前列,為雙方開展合作奠定了基礎。

  他表示,中藥材是我省重點發展的12大特色農業産業,我們將加強與沿海城市對接,共同推動貴州中藥材發展邁上新臺階。

  “要讓貴州的優質産品變為優質商品”,省商務廳廳長季泓看到了合作機遇,“我們可以通過浙江的中藥業公司掌握當前國內外中藥材市場需求,結合貴州實際,圍繞市場做文章,真正做到‘對症下藥’。”

  産業是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要走出去,也要引進來。

  “吉利也是貴州的企業”,來到吉利集團,公司負責人不假思索地説。目前,吉利在貴陽觀山湖區建設了現代化工廠,還帶動引入了25家配套企業。

  2016年,吉利在貴州啟動“吉時雨”精準扶貧項目,截至目前已投入1億5千多萬元開展精準扶貧工作。

  一位代表認為,引進吉利不僅是引入了一家企業,更是引進了一條産業鏈,我們要把握好東西部扶貧協作歷史機遇,為企業做好服務,推動項目産生更大效益。

  開放創新浙江 幹在實處永無止境

  “跑一次是底線、一次不跑是常態、跑多次是例外”,近年來,浙江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顯著成效,成為了浙江的一張“金名片”。

  刷身份證可以通辦近500項公民個人事項;在全國率先上線商事登記一網通系統,實現企業開辦一日辦結……

  “辦事效率大大提升!”在觀摩學習後,代表們感嘆,這樣的改革很好、很成功,很值得借鑒。

  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説,“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動幹群關係進一步融洽,對一個地區營商環境的提升會産生積極作用。銅仁將派出專班到杭州學習,進一步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廣大人民群眾。

  “最多跑一次”見證浙江效率,海港集團發展見證浙江速度。

  位於寧波的浙江海港集團是坐擁全球年貨物吞吐量最大、集裝箱運輸發展最快的港口。

  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年貨物吞吐量不足4萬噸,到如今全球唯一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70年間,寧波舟山港完成了河埠碼頭到全球第一大港的跨越。

  代表們稱讚,寧波舟山港充分利用自身優勢資源,通過前瞻性規劃、大手筆建設和先進的管理水準,正在實現港通天下、服務世界的願景,已經做到中國第一、世界一流。 

  如今,寧波舟山港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正向著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國際樞紐大港闊步邁進。

  浙江寧波慈溪萬洋眾創城,是一家製造業的集聚平臺運營商和中小企業服務商,擁有投資、開發、建設、産業招商、園區運營和金融服務的全産業鏈體系,可以有效破解中小企業用地難、建設難、融資難、招商難、管理難、服務難等問題。

  省財政廳廳長晏婉萍説,貴州以中小企業居多,還有很多工業園區,我們可以借鑒該項目的模式尤其是金融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大力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同時,通過創新模式,推動工業園區轉型升級,進一步讓工業園區發揮作用、擴大影響,更好服務中小企業發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潘榮表示,萬洋眾創城的創新做法值得借鑒。“創新是永無止境的,創新也要結合本地實際。無論是開展服務、建設廠房還是集約化發展,最終的目的要促進就業創業。”

  企業負責人表示,將加大慈溪安龍萬洋眾創城項目力度,推動項目早日投産達産。

  和諧和美浙江 改革發展勇立潮頭

  浙江是典型的江南水鄉,文化底蘊深厚。

  據説,這裡是來了就不想走的村莊。寧波慈溪十七房村以明清古建築聞名,獲評為國家級美麗宜居示範村。

  代表們走村入戶,徜徉于村落巷道之間,在與村民交談中,代表們被美麗整潔的村容村貌以及和諧安逸的生活感染。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李三旗認為,這裡是一個將文化和旅遊充分結合的村子,既能感受到悠久的歷史,又能體驗到如今美好的鄉村生活,非常值得我們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發展鄉村旅遊中學習和借鑒。

  寧波,因水而生,因港而興。在寧波城市展覽館,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發展規劃,一覽無余。

  展館內,水幕設計、多媒體展示、聲光電運用等都充滿科技感。墻上,唐山盛景畫稿用多媒體方式從春夏演變至秋冬,仿佛讓人置身於唐朝寧波的繁盛街頭。

  “進入新時代,寧波要在海絲之路起點再出發,揚帆未來!”展館解説員説,未來的寧波必將成為“世界港城、幸福家園”。

  “寧波結合自身區位優勢和港口特點來進行城市規劃,很有特色、很有亮點,值得學習。”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宋曉路很有感觸地説,我們要結合自身優勢,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充分尊重自然規律,建設好城市的同時凸顯出自身亮點。

  在阿裡巴巴20歲生日後的第一天,貴州省黨政代表團來到阿裡巴巴。學習考察中,代表團邊看、邊學,也在邊尋求新的合作。

  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馬寧宇説,20歲的阿裡巴巴也在轉型,從過去的互聯網大數據+零售正在向大數據人工智能+實體經濟+生産生活全面融合轉型。

  他認為,大數據發展的核心是融合,只要我們堅定不移抓好“四個融合”,就可以産生大量的新企業、新産品、新業態,為貴州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

  代表團對阿裡巴巴負責人説,貴州發展態勢很好,正在西部地區崛起,希望雙方在貴州“一雲一網一平臺”改造升級、推進社會治理、黔貨出山、旅遊服務等領域加強深度合作,開啟合作新局面。

  阿裡巴巴和貴州有關部門在現場明確了合作對接人。新的合作即將開始!(記者 許邵庭 李薛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