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市著力發展刺梨産業 實現生態美百姓富

2019-09-12 15:21: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年來,貴州省六盤水市委市政府聚焦脫貧攻堅目標,對立地條件、種質資源、市場前景等進行科學研判後,精準選擇刺梨作為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的主導産業之一,逐步形成了“一産往後延、二産走高端、三産聚人氣”的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發展格局,結出了“強、大、貴、好、贏、惠”的産業革命碩果,實現了生態美百姓富。

  截至目前,該市進入挂果期的刺梨面積達58萬畝,預計産鮮果7萬噸,帶動農戶15.82萬戶共53.73萬人增收,其中貧困群眾有2.56萬戶共10.49萬人。

  今年4月,貴州省自然資源廳衛星遙感監測顯示,六盤水市刺梨種植面積100.76萬畝,佔全省總面積的65%,一舉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刺梨種植基地,後期又繼續新增一批,總量突破了110萬畝,目前已成功打造3000畝以上連片刺梨種植示範基地21個、5000畝以上10個、萬畝以上3個。

  據調查估算,該市境內絕大多數鄉鎮均有野生刺梨散生分佈,總株數達455萬餘株,是刺梨的最佳適生區之一,2015年被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授予六盤水“中國野生刺梨之鄉”稱號。

六盤水市著力發展刺梨産業  實現生態美百姓富

豐收的刺梨  攝影  楊展淩

  在農村産業革命里程中,為了找到一種可以同時擔當起脫貧攻堅、生態治理、鄉村振興、結構調整、轉型發展重任,而又與眾不同、獨具特色的産業,該市上下特別是林業部門進行了艱辛的探索,嘗試發展過各種産業,但實踐效果均不理想。然而,一種山野、溝澗、路旁隨處可見,毫不起眼的山野小果——刺梨,為六盤水帶來了生態綠色的希望、支出了脫貧致富的妙招、找到了轉型發展的路徑。

  發展路徑找到了,如何加以實施成了最為關建的問題。該市緊緊依託“三變”改革,引導農戶樹立“以樹代糧”觀念,推動小農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在效益分配中主動讓利於民,畫準利益聯結“同心圓”,駛入産業扶貧“快車道”。

  該市本著適地適樹建生態的原則,立足“山多樹少,石多土少”的實際,根據“縣劃片、鄉定點”的思路,把刺梨作為生態治理特別是石漠化治理的先鋒樹種,並進行大面積種植,取得了巨大的生態效益。六盤水市森林覆蓋率從2014年的43%提升至59.72%,其中刺梨貢獻的森林覆蓋率高達6個百分點,石漠化面積從425萬畝下降至349萬畝。盤州市賈西村2014年以前屬嚴重石漠化區域,“白骨山”隨處可見,石漠化面積高達23%,經過5年的刺梨産業發展,目前已下降到8%。

  據悉,六盤水高達59.72%的森林覆蓋率、良好的生物多樣性、優越的生態環境、嚴格的藥肥管控,為刺梨穿上了優質、綠色、安全的“金鐘罩”。與其他地區相比,六盤水刺梨果實更加飽滿、維C含量更高,食用口感更純,鮮果出汁率最高可達65%,高出其他地區10至15個百分點。2014年,該市刺梨果脯獲批“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016年、2017年先後獲批“省級出口刺梨品質安全示範區”和“國家級出口刺梨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

  目前,貴州省有刺梨加工企業40家、年加工生産能力88.9萬噸,六盤水市雖然只有4家,但年加工能力卻高達68萬噸,佔全省現有總加工能力的76.49%,是全省最大的刺梨加工基地,已打造“刺梨王”“天刺梨”“初好”等品牌,向市場推出了種類繁多的系列産品。通過科研團隊的努力,申請知識産權專利678項,授權78項。今年1月貴州天刺力公司提交的“刺梨果汁飲料及其生産方法”專利,成功通過國家知識産權局評審,獲評第二十屆中國專利優秀獎,是全省3家獲獎企業之一。(文 楊展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