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妥樂論壇:讓世界目光聚焦六盤水

2019-10-10 09:41:32|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陳夢楠|責編:趙瀅溪

  10月9日下午,2019妥樂論壇新聞發佈會在貴陽召開,確定妥樂論壇將於10月14日至16日在盤州市妥樂村舉行。新聞發佈會上,六盤水市有關領導及有關部門就此次論壇相關問題答記者提問。

2019年妥樂論壇:讓世界目光聚焦六盤水

  記者問題:妥樂論壇已經舉辦三屆,近年來盤州市通過舉辦妥樂論壇大力提升對外開放合作水準,請問通過妥樂論壇盤州市與東盟國家在對外交流、經貿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盤州市有關領導:2013年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以來,盤州市全面貫徹國家“一帶一路”部署,搶抓建設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重大戰略機遇,積極主動融入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增進國際産能合作,推進盤州市與東盟國家在産業、能源、旅遊、經貿、文化等領域的深度合作,促進與東盟國家相關城市的友好交流,提高盤州市對外開放水準,全力打造貴州面向東盟、面向內陸省份開放的“雙向橋頭堡”,2016年11月16日,我們在妥樂村成功召開樂妥論壇。

  道固遠,篤行可至;事雖巨,堅為必成。自2016年以來,盤州市已連續成功舉辦了三屆妥樂論壇。“妥樂論壇”已成為貴州省深化對外開放合作交流的重要平臺,激活了共同發展新活力、增添了共同發展新動力、帶來了共同發展新機遇。讓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合作品質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三年來,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26個國家的政府官員、知名行業商協會、知名企業家參加了論壇,與國內2100多家企業開展了交流。中外企業先後簽訂了涵蓋數字城市、旅遊康養、新材料、新能源、農産品加工、電子産品、建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項目,簽約資金達394.45億元。

  2016年以來,盤州市每年都開展妥樂論壇系列配套活動,先後赴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泰國等地開展商機推介活動,向東盟國家宣傳盤州、推介盤州,大幅提升盤州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組建代表團參加東博會、南博會、中國對外投資洽談會、中烏經濟合作論壇等大型國際展會和經濟論壇,充分學習和借鑒國際辦會理念,打造了一支致力於服務妥樂論壇的專業團隊,全面提升論壇辦會服務水準;與越南、老撾、緬甸、泰國、柬埔寨等各國駐華使領館建立了溝通交流機制,各國政府官員、駐華使節、企業代表團到盤考察交流活動日益頻繁,推動盤州與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開展雙邊、多邊交流,開展深化務實合作;盤州東盟國際展銷會、東盟十國圍棋邀請賽、盤州國際商貿文化節等一系列論壇配套活動相繼在盤州成功舉辦,使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盤州的文化交流、經貿合作更加密切,極大提升了盤州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三年來,盤州市依託妥樂論壇,積極推動與珠三角、長三角等地區及東南亞、東盟等國家的經貿往來,2018年,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完成6048萬美元,同比增長126.18%。其中,出口額5080萬美元,進口額968萬美元。外貿市場主體不斷增多,實際利用外資總額16200萬美元,商品展銷額達到624萬元。

  三年來,盤州與泰國、柬埔寨等國家旅遊行業協會和旅行社簽訂《中國盤州-泰國眉登旅遊合作框架協議》等文旅融合發展合作框架協議7個;通過與旅行社交流合作,謀劃中國盤州與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等國際旅遊線路,來盤州旅遊遊客實現“井噴式”增長,2016年接待遊客494.6萬人次,2018年接待遊客1160.51萬人次,年均增幅達52.9%,入境過夜遊客從2016年579人次增加到2018年2801人次,年均增幅119%。

  三年來,盤州積極赴法國、瑞士、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俄羅斯、越南、柬埔寨等20余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旅遊文化交流,“法國巴黎國際旅遊展”,第二屆中俄旅遊企業實業論壇”,泰國、越南、柬埔寨三國“美麗中國旅遊宣傳推廣活動”,“羊皮鼓舞”、“布依盤歌”、“彝族古歌”等非物質文化遺産走出國門,豐富的旅遊資源、濃郁的民俗文化精彩亮相世界的舞臺,不斷提升樂“金彩盤州”的國際品牌形象。

  我們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2019年8月,妥樂論壇走出國門,分別在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等3個國家舉辦分論壇,搭建國際合作交流平臺,切實推動盤州與沿線國家企業深入開展雙邊投資合作,開啟盤州面向東盟、面向一帶一路、面向世界深化對外開放新篇章。

  盤州市依託妥樂論壇,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發展外向型經濟,不斷構建開放合作新格局。目前,盤州市正積極推進與烏克蘭、老撾、泰國、柬埔寨等國家在農業、旅遊、能礦開發利用、裝備製造、特色商品貿易等行業領域的務實性經貿合作,洽談合作項目投資額達37.8億元人民幣。妥樂論壇帶動效益巨大,2018年地區生産總值完成596.4億元,位列中國縣域經濟百強縣市第69位。今天的盤州,資源紅利、生態紅利、勞動力紅利、政策紅利、改革紅利疊加釋放,日益成為一個安居樂業、投資興業的寶地,旅遊觀光度假的勝地。

  記者問:六盤水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之一,我想了解一下六盤水在積極融入“一帶一路”過程中具有哪些明顯優勢?今後將在哪些領域開展更深層次的合作交流?

  六盤水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答:近年來,六盤水的發展思路更加完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經濟總量不斷增大,發展速度不斷提高,一大批來自五湖四海的投資者在參與和推動六盤水加速發展中,已經分享到經濟快速增長帶來的紅利。在積極融入“一帶一路”過程中也逐漸形成了具有六盤水特色的優勢:一是堅持效率優先,打開外向型經濟快速通道。自六盤水海關開關以來,六盤水市充分發揮海關對六盤水外向型經濟的引擎作用,全力推動六盤水海關建設與發展,為六盤水市産品進出口提供高效保障。六盤水海關在海關總署的總體部署下,已經完成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造,建立起相應的一體化通關管理平臺和服務監督機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一次申報、一單通關”,進一步降低通關成本,提升通關效率,促進貿易便利化。二是堅持平臺為優,打造“一帶一路”連接橋梁。充分發揮作為貴州面向東盟的橋頭堡作用,妥樂論壇創辦于2016年11月,舉辦三年來,先後有東盟十國的政府官員、外交官員、知名行業商協會、知名企業代表900余人,2100余家國內外知名行業商協會、知名企業家代表參加了論壇及相關配套活動,國內外媒體對論壇相關事宜進行了2300余次宣傳報道。達成了《妥樂共識》《貴州—東盟工商聯合會行動計劃》和《貴州—東盟山地旅遊發展計劃》,盤州市分別與馬來西亞、老撾、泰國、柬埔寨等國家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簽訂了涵蓋數字城市、旅遊康養、新材料、新能源、農産品加工、電子産品、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項目合作金額394.45億元。我們將以論壇為契機,將妥樂論壇辦成東方的“達沃斯”,積極搭建中國貴州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合作的高端平臺,促進貴州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交流和雙向投資,實現資源共享、市場共建、發展共贏。三是加強交流合作,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利用各類境內外國際性展會平臺,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經貿交流合作,助推六盤水市獼猴桃、刺梨、茶葉、火腿、小黃姜等優質特色産品“走出去”展現六盤水風采,同時吸引更多投資者到六盤水市合作共謀發展。

2019年妥樂論壇:讓世界目光聚焦六盤水

  今後我們將以妥樂論壇發展為契機,汲取前三屆妥樂論壇配套展會經驗,主動學習和借鑒國內重點國際性展會經驗,用好前三屆論壇資源,聚焦“一帶一路”方向“走出去”行動計劃的三大區域,探索和謀劃妥樂論壇配套的國際性展會中長期規劃,助推六盤山市會展經濟品牌化、國際化、長遠化發展,進一步提升全市服務業發展水準。一是圍繞全市紡織、新材料、現代物流、物聯網、農産品加工業、新型能源化工和旅遊裝備製造等七大重點産業板塊,加大相關領域的合作交流,促進産業鏈豐富和延伸,加強科技創新發展,加大相關外向型企業的引進力度,引進優強外向型企業入駐六盤水市,提升全市對外開放水準。充分用好境內外重點展會平臺,助推企業“走出去”拓展國際市場,加強對外交流與合作。二是進一步完善對外開放基礎設施,全力助推六盤水保稅物流中心(B型)、紅果公用型保稅倉庫申建工作,夯實對外開放平臺,為企業提供“走出去”的基礎條件,培育和發展跨境電商保稅倉儲等新業態,推進外貿轉型升級。力爭將六盤水月照航空口岸建設納入國家和省口岸發展“十四五”規劃。

  記者問;近年來,六盤水旅遊經濟呈“井噴”式增長,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外遊客到六盤水旅遊,“妥樂論壇”對於促進六盤水旅遊産業發展有哪些促進作用,今後將從哪些方面提升影響力?

  六盤水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有關負責人答:“妥樂論壇”是我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年以來,第一個在中國縣級城市召開的國際性會議,是六盤水市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通過持續舉辦“妥樂論壇”,六盤水市與馬來西亞、老撾、泰國、柬埔寨等國家建立了友好溝通橋梁,東盟十國的政府官員、外交官員,國內外知名行業商協會、知名企業代表以及國際知名人士先後千余人出席論壇相關活動。“妥樂論壇”已逐步成為國際友好交流、國際産能合作、國際經貿交流、國際推介展示的重要平臺,是六盤水市與東盟國家旅遊合作的重要紐帶,促進六盤水市與東盟國家在文化旅遊等多個領域形成了良好合作機制,為六盤水實現後發趕超注入了強勁動力。

  盤州市是貴州省的西大門,也是六盤水市連接東盟、東南亞和大湄公河次三角區經濟區的一個重要節點。依託“東盟妥樂論壇”的影響,我們加大與東盟國家及國內知名旅行社合作,將旅遊産品納入國際旅遊線路,加大線路互推和産品互送,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境外旅客,特別是東盟國家的旅客。據統計,自2016年以來,全市累計接待東盟國家遊客近2萬人次,六盤水已成為東盟國家遊客出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六盤水市旅遊市場因此而更加廣闊,旅遊資源價值更加凸顯,有力提升了六盤水的國際影響力,“康養勝地·中國涼都”的品牌魅力逐步彰顯。

  下一步,六盤水將圍繞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等品牌創建工作,立足氣候優勢抓産業融合,深挖“中國涼都”品牌內涵,不斷優化産品及業態供給,積極推進醫、養、健、管、遊、食大健康産業鏈全鏈條發展,與時俱進打造山地旅遊發展升級版,加快建設健康養生、健康醫藥和健康養老基地,為國內外遊客特別是東盟國家的遊客提供更豐富的産品、更滿意的服務、更優質的環境,讓不同類型的旅客都能各取所需、自得其樂。同時,我們將通過主流媒體宣傳、舉辦行銷推介會、投放廣告等多種形式,實現線上線下無縫對接,進一步強化與國內外旅行商、企業家交流合作,讓世界目光聚焦六盤水,讓更多資本向六盤水聚集,全力將“康養勝地·中國涼都”建設成為“處處都是景,四季皆可遊,來了不想走”的知名旅遊目的地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