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水城 :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

2019-10-10 17:15: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頭頂“茶帽子”,腰挂“菜帶子”,腳穿“果園子”,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順場鄉以綠色置“身家”,堅持守住生態、發展生態、利用生態,以打造山地特色生態農業實現鄉美民富,利用綠水青山換來群眾的金山銀山。

  “我們按照海拔來佈置産業,在1800米及以上種植茶葉,1400米到1800米種植蔬菜,主要以芋頭為主,1400米以下就種獼猴桃、脆桃、葡萄、高山蘋果等。目前實施的全部産業覆蓋了全鄉70%左右的農戶。”水城縣順場鄉人大主席鄒禮全説。

  上世紀80年代,隨著土地承包到戶,順場人也紛紛拿起鋤頭和鐮刀,上山開荒“刨食”。伴隨著高漲的生産熱情而來的,是越來越多的坡耕地和逐漸消失的灌木林。過度開墾,導致土地承載力下降,沒有植被的涵養,順場鄉原本豐沛的水源也逐漸消失。當地老人用“十年九旱”來形容記憶裏的順場。

貴州水城 :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

順場鄉茶農採摘茶葉 攝影 趙嬋娟

  鄒禮全説:“我們這裡本就山大溝深,地形切割明顯,只有種樹、大規模種樹,才能保住生態。”

  於是,順場人紛紛放下犁頭,拿起鐵鍬,主動上山植樹造林。1998年,順場鄉爭取到“世行造林”工程。不久,國家退耕還林全面啟動,有了資金和政策的支持,順場鄉的森林覆蓋率從不足15%上升到69.2%。“綠”越來越多,逐漸成為順場的底色,惠及所有順場人。

  “結合‘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的目標,順場鄉按照‘三個一萬’來打造産業。”鄒禮全口中的“三個一萬”工程,即種植一萬畝茶葉、一萬畝蔬菜、一萬畝精品水果。

  2019年,順場鄉共種植茶葉12700畝,其中丰采7000畝,借著“水城縣主要産茶鄉鎮”這個名頭,順場人揚眉吐氣了一番。

  但是,不是所有事情都會像預想的那麼順利。2015年,順場鄉種植的白菜等時蔬受天氣和市場影響,産銷對接跟不上,最後只能通過縣裏各家單位食堂、學校定購,才能勉強彌補損失。

  “問題發生了就要想辦法解決,要深思市場和銷路。”鄒禮全説。於是,順場鄉著力在品種的選擇和開拓市場兩方面“雙管齊下”。通過組織鄉村兩級到重慶等地考察,順場鄉最終“瞄準”了芋頭一類的高山冷涼蔬菜。

  2018年,順場鄉種植芋頭4000畝,今年增加到7000畝,每畝芋頭産量在4000斤左右,畝均收入在4800元到7000元。

  播種“綠色”,收穫未來,守住了生態發展的底線,水城縣順場鄉定能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打一場漂亮仗。(文 黃傲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