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物流樞紐城市功能 助力“黔貨出山、海貨入黔”

2019-10-12 10:49:54|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劉徵宇|責編:

完善物流樞紐城市功能 助力“黔貨出山、海貨入黔”

  建設中的貴陽改貌鐵路口岸建設項目(一期工程)。石照昌 攝

  10月11日,走進位於花溪區孟關鄉改貌村的貴陽改貌鐵路口岸建設項目(一期工程)現場,一座座塔吊林立,一輛輛工程車來來往往,一幢幢廠房雛形已現……到處是一片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

  貴陽改貌鐵路口岸項目分為三期建設,一期核心區建設內容包括海關報關業務用房、檢疫業務用房、檢疫處理區、中轉倉庫、查驗工作區、相應進出卡口以及鐵路專用線。二、三期將擴建為糧食、瀝青等大宗物資查驗及中轉場地以及配套的加工、貿易、金融、商業場所。目前,二期工程前期土地置換工作已經啟動。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上重要的物流樞紐,目前貴陽改貌鐵路口岸項目一期工程的海關報關業務用房、中轉倉庫等主體建築已經封頂。”一期工程承建方中鐵八局三公司項目經理張雲彥説,按照計劃,10月底要完成主體裝飾裝修工程、主要設備和信息化系統的安裝,以及鐵路專用線的鋪裝,確保年底建成投入試運營。

  今年8月,國家發改委發佈《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貴陽被列入主通道。貴陽改貌鐵路口岸的建設,是完善國家級物流樞紐城市功能的需求,更是貴陽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要舉措。

  一期工程建成後,可滿足貴陽市申報國家鐵路口岸的條件,同時將達到貴陽鐵路口岸臨時開放的要求,公共查驗場地等將會先期運營。這將推動貴州、貴陽經濟持續高品質發展,補齊區域經濟發展的短板,助力貴陽加速從“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邁進,助力“黔貨出山、海貨入黔”。

  據貴陽鐵路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趙勝介紹,貴陽改貌鐵路口岸地塊內擁有鐵路專用線,通過鐵路專用線,貴陽改貌鐵路口岸的進出口貨物可直接與外部鐵路網連接,通過鐵路輸運直接進出口岸,並利用集裝箱掃描系統進行不開箱查驗,這將大大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

  鐵路口岸建成後,貴陽本地代工和生産的出口商品可以直接在鐵路口岸報關出口,能顯著降低貴陽本地産品走向國際市場的成本,並能吸引更多的外貿加工型和生産出口型企業到貴陽及周邊落地,推動中高端製造業發展,推動本地經濟發展,也會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本地進口商品的落地價格也將降低,進而促進消費終端價格下降,讓群眾共享互聯互通帶來的紅利。

  以進口紅酒為例,目前貴陽市場的進口紅酒主要來自重慶,其主要貨物流線是從廣西欽州通過鐵路到重慶,再通過公路到貴陽。“貴陽口岸開始運營後,其貨物流線就變成從廣西欽州通過鐵路直通貴陽,以每噸紅酒減少400公里公路運輸和一次裝卸及分銷費用來算,攤到每瓶紅酒上,消費者購買價格可便宜10%以上。”趙勝説,改貌鐵路口岸項目是貴陽融入陸海新通道、打造開放新高地的關鍵項目,企業將堅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強化項目推進中的各類要素保障,確保項目加速推進,掀起西部陸海新通道主通道建設熱潮。(彭剛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