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縣“三同三連”密切幹群“守初心、心連心”

2019-10-16 11:19: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楊展淩):近年來,貴州黔南州荔波縣持續創新“察民情、解民憂、聚民心”機制,深化“夥計幹部”內涵和外延,以“守初心、心連心”為主線,將“吃連心飯、談連心事、干連心活”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有效載體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抓手,組織黨員幹部深入一線與群眾“打夥計”、交朋友,融入群眾吃農家飯、嘮農家話、幹農家活,以黨群幹群的互動參與換取廣大群眾的認同感和獲得感,架起了黨和政府密切聯繫服務群眾的“連心橋”。

  同吃“連心飯”,共敘幹群情。幹部把自己當作群眾的“家人”,勤走動、常來往,同吃一鍋飯、同坐一條凳,以真情換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持,做到聯繫群眾“面對面”,拆除黨群幹群“隔心墻”,提供食材吃“家常飯”。利用日常入戶走訪、國家法定節日等契機,黨員幹部自帶食材走進群眾家門“打平夥”,親自為群眾做飯菜,或協助群眾做飯菜,與群眾同座而食,讓群眾感受到黨群幹群不分你我“一家親”。

貴州荔波縣“三同三連”密切幹群“守初心、心連心”

幹部舉辦“瑤王宴”與瑤族“夥計”歡度節日 攝影 王永傑

  參加節慶吃“團結飯”。幹部利用民族傳統節日、農村“紅白事”等契機,主動走進村組、走進群眾家中一起吃“團拜飯”,引導廣大群眾文明過節、辦酒等,切實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如,瑤山瑤族鄉針對瑤族群眾相對封閉、與外界溝通交流不多的問題,組織幹部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見縫插針”開展扶貧工作。

  同談“連心事”,共商發展計。幹部把群眾的事當做自己的事,常聯繫、常交心,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與群眾面對面交流、心貼心溝通,做到溝通交流“情牽情”,讓群眾發展思路越聊越明。談政策。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通過趕集日集中宣講、組織培訓集中解讀、同吃“連心飯”共同討論、進村入戶現場答疑等方式,廣泛宣傳黨和國家的各項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幫助群眾算好“實惠賬”。

  談困難。幹部以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採取集中聽取、個別交流、發放表格、設置意見箱等方式,多渠道聽取、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和相關訴求;通過農閒或晚上入戶詢問了解群眾生産生活情況,幫助群眾算好“生活賬”。對群眾需要解決的困難,能解決的當場解決,不能解決的做好解釋工作,並一一記錄,爭取儘快解決。

  談措施。幹部緊緊依靠群眾推動發展,在“吃連心飯、談連心事、干連心活”中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共同商量矛盾糾紛的解決辦法,共同查找制約“三農”發展的問題癥結,共同謀劃脫貧致富的思路措施,幫助群眾算好“發展賬”。緊扣脫貧“清零”目標,注重用“解剖麻雀”工作法,對貧困村和貧困戶進行動態分析,因村因戶因人精準制定發展措施。

  同幹“連心活”,共築小康夢。幹部把自己當“農戶”,從群眾身邊小事做起,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幹,做到服務群眾“實打實”,讓黨群幹群在勞動中“魚水情”越來越濃。為保障春耕秋種,幫扶幹部、網格幹部等黨員幹部經常到田間地頭跟群眾同勞動、拉家常,俯下身子走田間、蹲地頭、到菜園、出豬場、進牛圈、鑽樹林、看大棚等場所,特別在農忙時節幫助群眾解決勞力缺乏無人秋收的燃眉之急,親身幫助群眾檢驗發展路子對不對、措施實不實、成效好不好。

  結合環境整治、通組路建設等工程,黨員幹部衝鋒在前、擼起袖子、捲起褲腳,與群眾一起謀劃、共同推進,幫助群眾解決信息、技術、資金等難題,引導群眾傳承好良好的家風家訓,激發群眾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傳統美德,親身參與群眾建設宜居宜業美好家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