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市農機社會化服務為農村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2019-10-16 11:18: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楊展淩):近年來,隨著國家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實施,貴州六盤水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不斷加大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的扶持力度,農機專業合作社、農機維修網絡、農機使用大戶等各類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得以發展完善,數量不斷增加,服務領域不斷拓展,給農村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帶動了先進農業技術的推廣及規模化應用,逐漸成為推動現代農業發展和新農村建設的主要新生力量。

  目前,農機服務組織已成為六盤水市農業生産的主力軍、農村經濟增長的動力、農機化新技術、新機具推廣的主要載體。在春耕備耕、“三夏”“三秋”期間,以農機專業合作社為龍頭的農機服務組織開展作業服務、代耕代收、跨區作業等多種形式的服務,有效地優化配置當地的農機資源,有力解決了農村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已成為現代農業生産中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

  該市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在農機作業過程中,主動利用先進的農業機械和規範的作業技術,進一步提高了農業生産效率,節省了農業生産勞動力,同時通過實施土地流轉、代耕代種使更多的農村勞動力從繁重的農業勞動中解放出來,投入到其它産業中去。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不僅讓自己創收,而且使農民增收,真正做到了雙贏,成為解放農村勞動力和發展新農村經濟的長效動力。

  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為提高效益,適應市場需求,主動應用農機新技術、新機具,在農業生産中起到了作業標準化、規範化、規模化的示範作用。特別是在水稻機收、土地深松、免耕播種、秸稈還田等保護性耕作技術及創新技術推廣項目實施過程中,農機服務組織發揮了模範帶頭作用。

  同時,農機服務組織裝備更新帶動了農機裝備水準的提升,農機服務組織也成為農村土地流轉規模經營的主導力量。隨著現代農業的發展需求,能耗高、污染重、效率低的落後機型將逐漸被淘汰,具備高科技、高性能的中、小型拖拉機及配套機具投入農機生産作業,工作性能增強,單位油耗降低,機械作業效率和作業品質明顯提高,基本滿足了農作物生産過程中重要環節機械化生産的需要。

  在加大資金扶持力度、發揮典型的引領帶動作用、加強技術培訓服務的同時,六盤水市還通過開展農機化科技實用人才培訓、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對農機操作、維修、服務人員定期進行培訓,因地因時靈活確定具體培訓內容,不斷提高農機服務人員的技術素質,以確保農機服務品質達到規範化水準。同時,強化信息諮詢服務,通過農機作業信息服務平臺,免費為機手提供信息服務,短信內容包含作業價格、機械供需、油料供應、天氣情況等各個方面,引導跨區作業機手理性作業,確保全市農機化生産順利有序進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