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市水城縣野玉海景區:促就業穩收入 讓搬遷群眾安居又樂業

2019-10-18 14:35: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近年來,六盤水市水城縣野玉海景區按照“三變+鄉村旅遊+易扶+扶貧”的模式,把易地扶貧搬遷點與小城鎮建設、景區景點建設、特色産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以景區帶動搬遷群眾就業和創業,以就業和創業增加景區人氣,促進景區經濟發展,從而實現搬遷群眾搬進來、住下來、富起來。

  在野玉海景區海坪千戶彝寨,通過“三變+易地扶貧搬遷+公司”的模式,當地的搬遷戶用閒置的房屋入股公司進行實體店經營,利潤按股分紅,搬遷戶還可以在店舖就業。  

  野玉海景區將搬遷群眾入股的房屋折算股本後交由經營公司改造為特色實體店、小旅館、小作坊來經營,所得利潤按比例分紅。景區通過成立農家樂餐飲合作社、馬幫旅遊合作社、民宿酒店合作社等7家合作社,採取下屬公司與搬遷戶合作模式,鼓勵搬遷戶根據自身需求積極參與,拓寬搬遷群眾就業渠道。

六盤水市水城縣野玉海景區:促就業穩收入 讓搬遷群眾安居又樂業

野玉海景區風光  攝影 黃恒碧

  現在的海坪千戶彝寨,便民服務中心、文化廣場、小型農貿市場等服務配套設施一應俱全,同時,當地的管委會充分利用當地資源,合理開發項目,加強景區內的就業崗位開發力度和對景區內及景區周邊貧困戶的就業培訓力度,逐步完善社會保障措施,確保搬遷戶低保、養老保險、就學創業、就醫等相關政策落到實處,讓搬遷群眾真正成為景區的主人,與景區同發展共進步。

  野玉海景區以公司為平臺,以産業為支撐,以股權為紐帶,以就業為保障,切實把景區特色氣候、特色文化、特色景觀、特色村落等各類奇特資源量化為股分分給周邊農戶,讓搬遷群眾得到更多的股份收益。同時,當地將繼續豐富參股形式,結合景區實際,積極開發就業崗位,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為搬遷貧困戶開展各類技能培訓,在保證“一戶一技能、一戶一就業”的基礎上,帶領搬遷群眾自主創業,積極參與景區經營活動,讓景區內的搬遷群眾成為旅遊發展的參與者、受益者。

  野玉海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大和鄉鎮的對接力度,進一步加強對老百姓的培訓,讓老百姓掌握更多的就業技能。在發展旅遊産業的同時,利用好海坪深厚的彝族文化,延續“旅遊+易地扶貧搬遷+三變”的思路,挖掘更多讓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海坪模式”,引領老百姓走向致富之路。(文 黃恒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