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銅仁江口:富民路上有一抹綠

2019-10-18 11:39: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梵凈山上,雲霧繚繞;梵凈山下,茶海揚波。10月18日,貴州省銅仁市江口縣抹茶小鎮,茶香四溢,茶商展示忙。

  2019梵凈山抹茶大會在抹茶小鎮舉辦,來自茶界的官員、客商、專家、學者及茶農聚集梵凈山腳,共話茶業、共商茶事,論道抹茶,把脈富民這抹綠。

貴州銅仁江口:富民路上有一抹綠

茶藝師製作抹茶  攝影  石本琪

  “抹茶豐富了茶的更多價值,從喝茶到吃茶,讓茶葉具有更多可塑性,成為真正的富民産業。”江口縣抹茶麵條加工商雷智勝説。

  在茶聖陸羽《茶經》倡導下,中國人在唐宋時期便有“吃茶”的時尚。在江口縣千年茶史中,也有“吃茶”典故的流傳。時至當下,江口“吃茶”的習俗基因更是因抹茶大會的召開而被激發,市井商販、茶農客商、學者專家,無不為能吃的這抹“綠”而津津樂道。

貴州銅仁江口:富民路上有一抹綠

茶商製作抹茶涼麵   攝影  石本琪

  近年來,銅仁市江口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依託良好的生態資源,大力發展茶經濟走出了“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新路子,培育、引進茶葉企業54家,組建組建茶葉專業合作社69個,健全茶産業鏈,推進茶産業“接二連三”發展,建設茶園面積達15.72萬畝。

  《銅仁市生態茶産業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銅仁市抹茶産業發展實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後,更是為江口發展抹茶産業提供了頂層設計和政策遵循。

  2018年,首屆貴州梵凈山國際抹茶文化節在江口成功舉辦,拉開了振興抹茶産業、復興抹茶文化的大幕。貴州發佈了《貴州抹茶》地方標準,“中國抹茶之都”“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抹茶文化研究中心”“中國高品質抹茶基地”落戶銅仁,都有力推動了江口抹茶産業發展。

貴州銅仁江口:富民路上有一抹綠

抹茶大會上展示的抹茶食品  攝影  石本琪

  抹茶文化節的舉辦,讓江口抹茶産品暢銷國內外,十余萬畝茶山成為茶農茶商增收的“幸福不動産”和“綠色提款機”。

  2018年,江口縣抹茶産業直接帶動200戶貧困戶茶園就業增收,600余貧困戶享受企業、合作社分紅,茶産業帶動全縣近3000貧困戶增收。

  “銅仁山清水秀,生態良好,發展生態産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中共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認為,茶葉是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兼具的綠色産業,市場空間大,銅仁會繼續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推進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讓茶産業成為帶動群眾持續增收的致富産業。(文 石本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