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乾媽從三個方面入手爭做全球調味品行業最具競爭力製造商

2019-10-23 10:46:4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創民族品牌,立韆鞦大業”,步入公司大門,這10個字清晰映入眼簾;“真材實料、真心做事、真誠待人”,大門左側墻壁上“三真”品質理念,同樣抓人眼球……近日,記者隨“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貴州行採訪團走進貴陽南明老乾媽風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老乾媽)大本營時,對這家打造了“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老乾媽”奇跡企業背後的成長秘密,充滿了好奇。

  作為一家貴州老牌民營企業,無論是老乾媽還是其創始人陶華碧的故事都為世人津津樂道。成立於1996年的老乾媽歷經23年的市場洗禮,已成為海內外華人中膾炙人口的辣椒調味品品牌。每一天,老乾媽人都為超過200萬以上的消費者提供多種美味、健康産品。今年1~6月,老乾媽銷售額同比增長10.69%,繳納稅款4.24億元。

  作為一家傳統食品生産企業,老乾媽是如何實現高品質發展的?

  對此,老乾媽總經理助理李鑫從3個方面給出了回答。首先,加強安全生産,從手工生産全面轉向工業化、智慧化生産。目前老乾媽生産線自動化程度達到80%以上,覆蓋洗瓶、噴碼、封箱、旋蓋等環節;其次,從管理入手,加強人才引進;第三,加強品牌文化建設和産品研發力度。

  據了解,老乾媽每年投入5000多萬元用於産品研發。為了適應不同消費者的口味偏好,近年來,相繼推出了番茄辣醬、香菇油辣椒等新品,受到市場歡迎。目前,老乾媽生産的産品包括風味豆豉、油辣椒、火鍋底料等20余個系列,公司在北京、天津、上海、廣州等65個城市建立了代理機構,産品出口歐盟、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南非、韓國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

  “人們常説‘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貴州人怕不辣’,好像都是説西南人很能吃辣,實際上也反映了不同地區的人都有著不同的食辣習慣。”老乾媽董事會秘書劉濤表示,老乾媽的目標是打通全國乃至全球的市場,為實現這一點,就要根據不同地區消費者的食辣習慣採購相應的原料,打造辣度不同的産品。

  “因為氣候、土壤不同,每個地方的辣椒都有各自的特色和口感,所以我們結合了全國所有辣椒産地中口感最好、品質最優原料,根據辣度不同為各地加工生産個性化産品”。李鑫説,老乾媽在全國很多省都建有原材料採購點,每年幹、鮮辣椒總採集量達4萬噸。

  從“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老乾媽”到立志於實現“有人的地方就有老乾媽”,對於有著成為“全球調味行業最具競爭力的製造商”發展願景的老乾媽來説,他們一方面眼光向內,聚焦自身産品品質及上下游發展,帶動玻璃瓶、紙箱、瓶蓋等15家上游配套産業發展;另一方面眼光向外,積極推廣産品走向國際,樹立國際品牌形象。未來,老乾媽將從工藝提升、裝備進化、生産過程式控制制等方面改進生産,進一步了解各國食品標準,研究全球消費者食辣需求,爭做全球調味品行業最具競爭力製造商。(記者 徐建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