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關嶺:生薑産業助推脫貧攻堅百姓富

2019-11-12 17:2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日,在貴州省關嶺自治縣坡貢鎮水韻村生薑種植基地裏,鬱鬱蔥蔥的姜苗長勢喜人,工作人員正在搶抓農時,起姜、剪枝、裝筐、稱量,按照步驟緊張有序地進行著,看著滿地一筐筐的生薑,大家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如今正值生薑采收時節,農技人員正在對試驗種植的生薑進行測産驗收,生薑種植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主要産業之一。

  關嶺自治縣農業農村局果蔬站站長金超説:“今天我們主要是帶技術幹部來坡貢水韻村進行生薑測産。因為今年為了推進全縣的生薑産業發展,我們從農科院引進了生薑的品種,在坡貢水韻村進行試驗,今天過來對試驗品種進行測産。”

  據了解,該縣原來的生薑種植主要以小黃姜為主,種植面積達25000余畝。但在小黃姜種植過程中,由於受到市場影響,效益不高,為了確保生薑種植産業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助力農戶增産增收,關嶺縣農業部門引進白姜品種,在坡貢鎮、斷橋鎮、花江鎮、上關鎮進行試驗種植。

貴州關嶺:生薑産業助推脫貧攻堅百姓富

豐收的姜農們個個笑逐顏開 攝影 田井中

  關嶺自治縣農業農村局果蔬站站長表示:“去年就到福建引進了一個電商平臺還有生薑種植加工企業,來到我縣發展福建白姜。通過今年的試種,我們的總面積是600畝,在全縣四個鄉鎮分了四個點。”

  收購商吳高松説:“一斤的姜母可以長十一斤,這個品質也是相當好,最主要的是我們關嶺這裡的溫差大,這個土質好,銷售沒有問題。”

  關嶺自治縣農業農村局果蔬站站長金超説:“通過測産下來,因為我們選擇的這個點生長情況一般,但是通過測産,産量都達到了6000斤以上,遠遠高於我們小黃姜的品種,説明這個福建的白姜品種在我們這個地方是適宜的,另外,它産量上有很大的優勢,我們通過引進福建企業,對這個白姜進行訂單收購,也就是農戶只要負責種出來,銷售上是不成問題的。”

  在這豐收的季節,姜農們個個笑逐顏開,不僅是因為生薑獲得了豐收,同時也是姜農們領工資的日子,姜農們數著手中的鈔票,臉上露出了豐收的喜悅。水韻村村民韋顯華高興的説:“我是當地的貧困戶,以前我們沒有什麼收入。現在陳師傅一來種植生薑,我們就和他犁田、栽姜,現在有錢用了,也發工資了,我也脫貧了。”

  生薑種植戶陳忠富説:“我種蔬菜種了十多年,種姜種了四五年,但是一直種的都是我們本地的小黃姜。這種姜産量要差點,今年縣裏面引進了福建白姜來種植,我看到後覺得潛力應該很好,産量會很高,我就毫不猶豫地參與試驗種植,我看今年種下來的效果很好,明年可能還要擴大規模,並且我還發動周圍的老百姓,讓他們大家都能夠參與進來,共同致富。”(文  田井中 張茂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