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習水:強化主題教育分層分類指導

2019-11-22 13:53: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針對參加第二批主題教育的單位涉及範圍廣、類型多、數量大,參學黨員幹部的思想狀況各異等問題,貴州省習水縣突出以黨員縣級黨員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做實“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結合各單位各系統實際,強化分級分類指導,做優“自選動作”,推動主題教育具體化、精準化、差異化,切實把主題教育延伸到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

  全域化施策。該縣充分考慮34名指導組成員自身特點、所在行業和熟悉領域,合理匹配確定所指導單位,同時,根據不同領域黨員的實際情況,對主題教育的內容、形式、措施作出具體安排,制定農村(社區)、機關、中小學校、國有企業、“兩新”組織、離退休支部以及衛健系統等7個工作方案,防止左右一個樣、上下一般粗,簡單套用一個標準、一個模式,力求扎紮實實地邁出主題教育重實際、出實效的第一步。

  個性化指導。該縣結合各地各單位各行業的實際,編制《指導工作手冊》,編發工作提示9期,及時對指導開展主題教育提出建設性意見和建議;縣委主題辦印發主題教育工作小冊子100冊,供縣級黨員領導幹部學習;各黨委(黨組)針對基層和各領域實際,編制“口袋書”3000余冊,以通俗語言和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把分類指導要求落到實處;各指導組參加各地各單位動員部署會議65次,列席集中學習研討59次,深入談話聽取意見,及時發現問題、校準偏差。

  清單化督導。該縣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習水縣委堅持從實際出發,圍繞農村(社區)、機關、中小學校、國有企業、“兩新”組織、離退休支部以及衛健系統等領域,量身定制7張任務清晰、節點明確、舉措務實的主題教育工作任務清單,強化分級分類指導,科學合理作出安排,增強主題教育效果,比如,針對鄉鎮(街道)黨(工)委,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問題檢視、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分解為通讀一本規定書目、組織一次問題調研、上好一次專題黨課、組織一次自我檢視、開展一次志願活動、辦好一件實事好事、召開一次組織生活會等25項任務清單,確保各級黨組織牢牢聚焦根本任務,準確把握目標要求,抓實抓好基本動作,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同時,該縣為基層做好工作預判和任務提醒,如全縣各地自覺充分利用國慶假期作為流動黨員返鄉補課、志願服務的“黃金周”,土城鎮組織返鄉流動黨員集中收看國慶閱兵式、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做法得到廣泛關注。

  目標化定責。該縣結合各單位職責,將工作目標分解下去,明確完成的標準和時限,逐級傳導壓實責任,細化黨委(黨組)班子、黨委(黨組)第一責任人以及班子成員在主題教育工作中的具體職責,科學劃分各責任主體之間的責任界限,建立完善工作程式和保障機制,實現以責任促落實、以責任保成效,切實做到“一崗雙責”。該縣充分發揮第一書記、包村包組幹部等作用,加強督促指導,把工作落實落細,特別是發揮好指導組的作用,將工作任務清單下發至10個縣委主題教育指導組,作為工作指導、督導檢查的重要內容,從嚴從實、嚴格把關。截至目前,該縣10個指導組共對全縣103家單位開展實地指導340次,座談訪談幹部群眾2700余人,提出指導意見154條,發現並糾正組織實施方面問題57件,確保在中央、省委、市委明確的規定動作上不搞變通、不“短斤少兩”、不層層加碼,始終聚焦主題主線,緊緊扭住目標任務,準確把握總體安排。

  工程化推進。該縣著眼于解決主題教育“怎麼幹”問題, 按照抓工程建設的思路和程式,對主題教育工作進行倒排工期、完善機制、及時評估,落實好各項任務目標。一是突出重點,倒排工期。該縣圍繞確定的主題教育工作內容,突出重點,明確責任,挂圖作戰,倒排工期,以目標倒逼進度、以時間倒逼程式。二是健全機制,協調聯動。該縣各黨委(黨組)每週對主題教育工作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會商,及時將有關情況報送指導組,最短時間內解決問題,同時,各指導組不定期對各單位部門進行督促指導,並將工作目標完成情況和意見建議等,在規定時間內反饋給各黨委(黨組),形成良性互動機制,確保各項目標有計劃、有步驟協同推進。三是全程跟蹤,及時評估。該縣各指導組在工作運行中實行全程跟蹤,及時進行階段性效果評估,按照工作運行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等目標要求,制定工作評估標準,每半月召開一次調度會,對偏離目標的做法及時予以糾正,確保工作高效推進。(文 任家烈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