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六個“轉變”助推500畝以上壩區高品質發展

2019-12-03 17:05: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年來,六盤水市認真貫徹落實貴州省委、省政府關於500畝以上壩區建設和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的決策部署,按照“調玉米增特色,補短板強基礎,延鏈條增效益”的思路,圍繞“力爭創建7個樣板壩區、18個達標壩區”的重點目標,以産業革命“八要素”為指引,靈活運用“五有五率”工作機制,推動壩區從自給自足向參與現代市場經濟轉變、從主要種植低效玉米向種植高效經濟作物轉變,從粗放量小向集約規模轉變、從“提籃小賣”向現代商貿物流轉變、從村民“戶自為戰”向形成緊密相連的産業共同體轉變、從單一種植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轉變,實現壩區高品質發展。

  該市首先是推動壩區從自給自足向參與現代市場經濟轉變。在推進壩區建設的過程中,該市圍繞市場需要,依託“3155工程”啟動抓、立足農業産業園持續抓、落實産業革命部署深化抓,一任接著一任抓壩區建設。目前,壩區特色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樣樣都有樣樣都不成規模”的歷史漸行漸遠。

貴州六盤水:六個“轉變”助推500畝以上壩區高品質發展

鍾山區大橋壩區  攝影  劉文

  其次是推動壩區從主要種植低效玉米向種植高效經濟作物轉變。六盤水市抓住産業發展的有利政策契機,大力調減低效籽粒玉米麵積,發展獼猴桃、蔬菜等“專精優”産業,2014年以來共調減低效籽粒玉米5萬餘畝,其中2019年調減籽粒玉米9833畝,調減後全部替代種植蔬菜、精品水果等高效作物,壩區産業累計種植面積9.52萬畝(含套、復、間種),復種指數1.3,其中蔬菜、獼猴桃等經濟作物面積4.97萬畝,水稻、油菜等優質糧油作物及“稻+”作物面積4.55萬畝。

  第三是是推動壩區從粗放量小向集約規模轉變。近年來,該市積極採取村支主導、壩區統籌、面積不變、土地置換、圖斑到戶有效措施,推動壩區土地流轉。目前,全市49個壩區已完成土地流轉(入股)3.82萬畝,較2018年增長11.7%,11個壩區實現了土地100%流轉,成功打造了31個300畝以上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的特色産業基地,輻射帶動全市打造了282個相對集中連片的千畝以上基地。

  第四是推動壩區從“提籃小買”向現代商貿物流轉變。該市圍繞既“産得出、賣得出”又“産得好、賣得好”的目標,以農校對接、農超對接為突破口,穩定銷售渠道,擴大內銷市場。目前,盤州市羊場高光壩區、六枝特區木崗壩區、南開鄉合興壩區等10余個壩區基本實現了訂單生産;六枝龍河龍場壩區獼猴桃基地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水果供應基地,壩區蔬菜遠銷廣州、成都、重慶、貴陽等地。

  第五是推動壩區從村民“戶自為戰”向形成緊密相連的産業共同體轉變。該市以打造“三變”改革升級版為契機,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模式,讓企業、合作社、農戶緊密聯結在一起,形成“聯産聯業、連股連心”的産業共同體,實現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的有效銜接。

  六是從單一種植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轉變。該市在發展傳統種養殖業的基礎上,向附加值更高的種養殖、加工、銷售、餐飲和鄉村旅遊延伸,形成一二三産業內生融合,配套建成3個總庫容2萬噸以上的冷鏈物流中心、佔地50畝的“彌你紅”生態食品加工園、年加工萬噸獼猴桃的精深加工中心;組建獼猴桃集團公司負責加工和行銷,組建商貿集團加強市場開拓,除在北京、上海、廣東、貴陽等國內市場銷售外,現已走出國門,去年,540噸“彌你紅”獼猴桃遠銷俄羅斯、加拿大、泰國等國家,今年,20噸“彌你紅”紅心獼猴桃遠銷迪拜。成功打造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1個,成功申報舉辦2020年第八屆全國獼猴桃大會,實現了獼猴桃從種植、到飲料、果酒加工、行銷一體化發展。(文 李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