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醫生沈恩·喬治:中匈友誼的先行者

2019-12-05 18:02: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楊雲):12月,貴州已經入冬。在貴州省貴陽市森林公園內,依舊有一些遊園的市民會來到圖雲關中國紅十字會救護總隊舊址獻花。

  雖是冬季,但在蒼松翠拍掩映下的貴陽圖雲關依然美麗,這裡曾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抗戰醫療中心。1939年至1945年間,中國紅十字會救護總隊醫護人員與外國援華醫療隊志願者醫生一道在此訓練了3000多名戰場救護員。

  根據貴陽市檔案館保存的檔案材料(包括辦理護照的名單、任命書和工資檔冊)顯示,可以確定抗戰時期在貴陽的外籍醫生共有26人,這批醫生有波蘭人、德國人、美國人、英國人、比利時人、奧地利人、羅馬尼亞人、保加利亞人、匈牙利人、捷克人和俄羅斯人。

  “來自匈牙利的沈恩·喬治醫生曾在圖雲關開展醫療救護活動達6年之久。”楊永楦是貴陽市圖雲關抗戰救護紀念館展陳工作組的專家,楊永楦的父親曾是圖雲關中國紅十字會救護總隊的一名工作人員,從小聽父親講述抗戰歲月,楊永楦對援華醫療隊在圖雲關的這段歷史非常了解。

  “沈恩·喬治幾經週轉來到圖雲關,與中國醫生一道工作,救治傷員、研究病案。”楊永楦説,“沈恩·喬治與其他外國醫生一樣住茅草屋,在竹子搭建的手術室救治傷員,簡陋的居住條件和簡單的物質生活沒有動搖他幫助中國人民的決心。”

  “沈恩·喬治醫生同情中國人民的抗戰,與中國人民一起經受了戰爭的煎熬和磨練,在艱苦的環境中度過了6年血與火的歲月。” 楊永楦説,儘管在中國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但沈恩·喬治醫生堅持醫學良心,堅持在紅十字旗幟下工作,為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貢獻。

  1947年,沈恩·喬治帶著他的中國妻子回到了匈牙利布達佩斯。在貴陽圖雲關的6年間,沈恩·喬治用自己醫療方面的專業知識,力所能及地拯救中國傷員和病人。

  “沈恩·喬治醫生的無私奉獻和所做的人道工作,會被中匈兩國人民永遠銘記。” 楊永楦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