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重要項目選擇貴州!王辰院士:貴州的每個方面都值得我們愛

2019-12-09 14:42:10|來源:當代先鋒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夢想孕育奇跡!

  在貴州17.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從不缺少進取之心、克難之志、開拓之力,更不會缺少夢想。

  12月8日,貴州大學“群醫學”學科建設項目啟動會在貴州大學西校區舉行。這是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攜手推動醫療衛生事業高品質發展的強力“助推器”, 是築夢“建立適合中國人群健康和疾病防治體系”的新起點。

  築夢,眼界無窮世界寬

  乍聽下,人們對“群醫學”概念感到陌生。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國家呼吸臨床研究中心主任王辰將之稱作一種“新醫學觀念”。

  當前,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病和呼吸系統疾病已經成為我國居民首要死因,社會對這些疾病防治措施的需求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應用人群醫學研究的新理念和技術,開展我國人群健康和疾病防治研究,已經成為群眾健康訴求和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

  貴州大學“群醫學”學科項目的建立,不僅可以為我國培養出適應現代醫學發展的新型交叉學科人才,提升群眾健康和疾病防治研究的綜合水準,而且能夠帶動國內精準醫學相關研究和産業的發展,建立屬於中國人群的醫學數字健康資源庫,完成適合中國人群的臨床診療指南、影像診斷標準、遺傳疾病診斷標準等一系列産出,提高診斷精度,帶動産業發展,減少醫療浪費。

  “這是既著眼于當下,更是以長遠的眼光、科學的視角、切實的舉措,謀劃未來持續發展的生動實踐。”王辰説。

  合作,攜手貴州只為愛

  王辰闡釋:“群醫學”學科建設項目是在臨床醫學和公共衛生之間搭建一座“橋梁”。醫學實踐能力和水準的提高需要臨床醫學與公共衛生的整合,以有效地解決醫防結合的問題;醫院和社區的整合,可以解決社會實踐以及健康管理與疾病管理的銜接問題。

  這也是王辰眼中,先為醫學,後是衛生和健康,三者關係相輔相成、相融相合,互為因果。

  啟動會上,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與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簽約“群醫學”學科建設項目,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此次,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引源西流”,將協和百年醫學教育、科研及疾病診治水準的優勢“注入”貴州。一座建立在臨床醫學、公共衛生和基礎醫學之間的“彩虹橋”就此誕生。“橋”上將匯集相關學科的專家和人才,群策群力防治疾病,努力讓群眾的生命全程健康效益最大化,醫療衛生的成本及資源分配最優化。

  談及與貴州省衛健委的簽約合作,王辰打趣説:“貴州的每個方面,都值得我們愛。”

  他接下來道出了“愛貴州”萬千理由,其中一項最動人心:貴州的高速發展證明,幹部群眾拼搏創新的精氣神十足,幹事興業的執行力很強。

  “一個複雜系統需要經過實踐來驗證。這不僅僅是個學術項目,更是一個關乎社會改革的項目。我們協和醫科院團隊將把全國的優勢資源集中過來,融合人文醫學、大數據數據分析等先進資源,在貴州踏踏實實幹成這件事。” 王辰説。

  行動,更高格局上的醫學研究

  啟動會上,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李奇勇表示:“群醫學”學科建設項目的啟動,是把視角路徑定位在更高更新的格局上進行醫學科學研究。貴州處正在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王辰院士團隊對貴州醫學發展的關注和幫助,正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具體體現,也是貴州大學與貴州省人醫院敢於創新、敢於實踐的展現,貴州省健康委員會將全力支持該項目,讓相關工作儘快落到實處。

  此次合作,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將提供開展“群醫學”學科建設的指導和建議,提出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創新性的發展構想,指導實施“群醫學”學科建設。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緊密配合協和提出的戰略構想以及指導、建議,開展“群醫學”學科建設,使項目得以良好發展。

  “群醫學”夢想種子,正穿透時空,跨越地域,在貴州大地生根,發芽,也必將結出纍纍碩果。(記者 劉丹 張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