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互聯網發展正沿著康莊大道闊步前進

2019-12-11 14:35: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李靜):1996年7月15日,北京京西賓館,全國高校科技工作會議主會場,李嵐清副總理在主席臺上作報告,在3樓的另一間會議室裏,工作人員汪文勇和他的同伴宣力“啪嗒、啪嗒”熟練地敲打著鍵盤,將主會場的聲音、圖像原原本本地輸入計算機內,順著“信息高速公路”,大大縮短了中國和世界的距離。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CERNET)已延伸到了高校科技工作會議的主會場,接受其管理者和建設者——國家教委和高校領導的“檢閱”,併為其提供優質的服務。在主會場,國家教委副主任韋鈺説,在“九五”期間,基本建成能適應教育科研發展需要的計算機網絡系統,使多數大學和部分其他學校及科研單位入網並投入使用。

  上世紀90年代中期的貴州還是一個信息孤島,可全世界的國際互聯網建設已是風起雲湧,如何儘快用最新的高科技手段讓貴州了解世界,讓世界了解貴州,已是全省的一件頭等大事。作為當時一個重大的技術任務和政治任務,1995年10月22日,貴州工學院率先建成校園網並與中國教育科研網和國際互聯網聯通,首開貴州先河之舉,1995年10月24日,貴州日報作了頭版報道,此舉推動了國際互聯網在貴州的逐步普及。

  2013年12月,中國建成了世界先進的100G(DWDM)CERNET主幹網,接入高校和科研單位超過2000 所,用戶超過2000萬人,為高等教育和科技創新提供了先進的信息基礎設施。

  25年彈指一揮間,貴州互聯網的建設早已是翻天覆地、日新月異的變化,網絡出省頻寬已從1995年9.6K增加到今年的近14T,增長了1.4億倍,為貴州省經濟和社會的巨變作出了極大的貢獻,也見證了中國和貴州的騰飛。12月10日,貴州省根伺服器鏡像節點和國家頂級域名節點落戶貴州·貴安,更將促進貴州新一輪的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