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畢節看貴州決戰脫貧攻堅·畢節篇】你穿的卡賓西褲也許出自黔西錦繡花都搬遷戶的“巧手”!

2019-12-20 09:41:43|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12月18日,在畢節市黔西縣錦繡花都安置區的扶貧車間,記者看到二十余名務工人員在各自工位上熟練地進行褲裝加工生産。

  “我們主要生産加工國內一線高端品牌褲裝,包括商場常見的‘卡賓’‘曼哈頓’等商務休閒男褲品牌。”貴州黔西匯璟服飾公司(以下簡稱匯璟服飾)負責人李順告訴記者,該車間的務工人員均是錦繡花都安置區搬遷戶。目前,車間已解決115人就業,其中有17戶殘疾人家庭。

(大扶貧)【從畢節看貴州決戰脫貧攻堅·畢節篇】你穿的卡賓西褲也許出自黔西錦繡花都搬遷戶的“巧手”!

  錦繡花都安置區的扶貧車間

  據了解,2019年4月,匯璟服飾作為東西部協作廣東花都區對口幫扶引進企業入駐錦繡花都安置區,創建了約1200個平方,可吸納123人就業的扶貧車間。搬遷戶謝明菊則是其中一位務工人員。

  “以前打工,一年難得回家一次。現在家門口就能工作,接送孩子上學也方便,每月有5000元左右收入,各方面都很滿意。”謝明菊談到搬遷後的生活,臉上挂滿了笑容。

  看著車間員工生活日益改善,李順也倍感欣慰。“我希望未來在大家的攜手努力下,公司會幫助更多群眾脫貧致富。最近,成貴高鐵也開通了,交通更便利,運輸成本更低,我們更有發展信心!”

  扶貧車間只是錦繡花都安置區做好搬遷後續保障工作的其中一個有效措施。自全面完成搬遷以來,作為黔西縣13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中規模最大的社區,錦繡花都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人民主體、社會參與、“三治”(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四化”(網格化建設、精細化治理、優質化服務、多元化宣傳)並舉、服務群眾“零距離”的社會治理新路徑,努力讓每一位居民都成為網格裏的幸福“網民”,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針對就業,錦繡花都緊緊圍繞“五個一批”就業模式,設置6個就業服務窗口,引進開設2000平方米扶貧車間,盤活安置點商業區資源,大力開發公益性崗位,並定期開展就業培訓及就業創業知識講堂,現已解決6682人就業。其中,縣內就業2807人,縣外省內就業1231人,省外就業2644人,已達到勞動力家庭戶均2人就業。

  錢包鼓,是解決了生計。要讓搬遷戶“穩下來”,還得“穩”住孩子和老人。

  李順介紹,車間大部分工人和謝明菊一樣,是需要照顧孩子、照顧家庭的婦女,車間離社區學校不僅近,而且對有孩子的員工進行了“人性化”的管理,即給予員工接送孩子各半小時的“彈性”工作時間。所以大部分搬遷戶願意留下來就近工作,不再外出打工。

  據錦繡街道黨工委書記董霞介紹,社區採取特有的教育扶持政策,從縣城優選金鳳小學、黔西十小、黔西五中等優質學校解決2086名搬遷子女就學問題;建成佔地4914平方米的錦繡幼兒園,開設13個教學班,優選教師25名,解決易搬群眾中566名學齡前兒童就學問題;並計劃投資5300余萬元建設錦繡學校,現已全面開工建設,預計2020年3月竣工投入使用,將滿足30個班1350名學生就讀需求,切實讓搬遷群眾子女全部就近入學、安心入學。

(大扶貧)【從畢節看貴州決戰脫貧攻堅·畢節篇】你穿的卡賓西褲也許出自黔西錦繡花都搬遷戶的“巧手”!

  錦繡花都安置區幼兒園大班的孩子正在閱讀課外讀物

  針對老年人服務,社區建設了老年服務中心,開展讀書、唱歌、跳舞、下棋、上網、健身、書畫等數十種文化娛樂活動。為幫助老年人更好適應社區新生活,社區探索“大數據+文明實踐”智慧服務,整合街道和幫帶單位幹部職工、社會組織、易搬群眾共同組建了11支260余人的志願服務隊伍,建立了“志願者服務平臺”,通過“群眾點餐、中心配菜、志願者送餐”的工作模式,為社區群眾及時解決生活困難,打造社區服務升級版,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不跑腿”。

(大扶貧)【從畢節看貴州決戰脫貧攻堅·畢節篇】你穿的卡賓西褲也許出自黔西錦繡花都搬遷戶的“巧手”!

  社區老人下棋度過空閒時光

  群眾只需要像“美團點餐”一樣,在該服務平臺進行手機點單,填寫清楚樓棟號,後臺就可迅速根據情況作出反應,志願者提供上門服務。錦繡街道工作人員楊前楠説:“這項服務十分適用於空巢、獨居老人。不會使用平臺的老人,會由樓棟長代為提交訂單。一般情況下,當天問題當天解決,最晚兩天內解決。”

(大扶貧)【從畢節看貴州決戰脫貧攻堅·畢節篇】你穿的卡賓西褲也許出自黔西錦繡花都搬遷戶的“巧手”!

  志願者服務平臺介面分類清晰

  在就醫方面,社區合理配置衛生健康服務中心,精選專業醫護人員,切實提供便捷的就近醫療資源,讓搬遷群眾能夠就近享受基本醫療服務、公共衛生服務和雙向轉診服務。此外,社區還為老人提供法律諮詢、法律援助、司法調解等法律服務,讓大家有處維權,真正做到在家門口就能平安養老、健康養老。

  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後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下,錦繡花都的群眾錢包越來越鼓,笑容越來越多,日子越過越舒暢,錦繡生活美好可期!(記者 吳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