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檢察機關:2019年辦理司法救助案770件 發放救助金1121.75萬元

2019-12-25 10:42:51|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12月23日,記者從貴州省檢察院運用司法救助助力脫貧攻堅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9年,貴州省檢察機關辦理司法救助案件770件1354人,發放救助金1121.75萬元,辦理救助案件數、救助人數、發放救助金額同比增長24.8%、8.5%、13.8%,單案最高救助20萬元,實現救助人數和救助金額“雙提升”。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作為黨領導的國家法律監督機關,貴州省檢察機關積極履行檢察監督職能,主動服從服務脫貧攻堅大局,將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準扶貧工作大局,為因案致貧、因案返貧的困難群眾及時提供有效救助,助力貴州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

  強化組織領導,堅持高位推進。2019年,貴州省檢察機關檢察長、分管副檢察長辦理司法救助案件154件253人,涉及救助金191.15萬元。如普定縣檢察院辦理的楊某某申請司法救助案、畢節市七星關區檢察院辦理的陳某某申請國家司法救助案、貞豐縣檢察院辦理的侯某某申請國家司法救助案等案件,均由檢察長或分管副檢察長帶頭辦理。

  強化主動救助和服務意識,堅持上下聯動,對於符合救助條件的當事人主動予以救助,做到既不遺漏又不拖延,幫助他們盡可能解決生活面臨的急迫困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救助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2019年,全省檢察機關主動提起司法救助126件,佔司法救助案件總數的16%。省檢察院幫助下級檢察院解決了31件司法救助案件的資金缺口,涉及救助資金182萬元,佔全省檢察機關司法救助資金總額的16%。

  加強與扶貧開發主管部門的協作配合,與貴州省扶貧開發辦公室聯合出臺《關於在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加強協作配合的十七條措施》,主動對接民政、教育、婦聯等部門,積極引導鼓勵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綜合開展經濟救助、醫療救助、城鄉低保、教育支持、就業幫扶等多渠道救助,讓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同向發力,多方位、多元化幫助司法救助當事人,變檢察機關的“獨角戲”為多方參與的“大合唱”,切實為被救助人提供全方位的有效救助。

  堅持以救助工作精細化、救助對象精細化、救助效果最優化為目標,將貧困戶、未成年人、殘疾人、軍人軍屬等四類人群作為重點救助對象,把有限的司法救助資源集中用於最需要救助的困難群眾。2019年,全省檢察機關司法救助貧困戶423戶780人,發放司法救助資金659.25萬元;司法救助未成年人308件440人,發放司法救助金額485.89萬元;司法救助殘疾人 88件 107人,發放司法救助金額107.11萬元;司法救助軍屬3件4人,發放司法救助金額1.8萬元。

  貴州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杜樹生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貴州省檢察機關將立足檢察職能,繼續深入開展對貧困當事人的救助工作,繼續深化主動救助、優先救助、及時救助等理念,用一筆筆“暖心錢”溫暖困難群眾、傳遞檢察機關司法溫度,為貴州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更多檢察智慧和檢察力量。(記者 孫遠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