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新市民計劃”:“無中生有”的易地扶貧搬遷為民創舉

2020-01-17 13:32: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楊雲):“吃愁穿愁睡也愁,腦殼墊個木枕頭;包谷殼裏過冬夜,火塘坑裏煙瞅瞅。”這首流傳于貴州省黔西南州山區的民謠,形象地描述了以前當地惡劣的生産生活環境。

  黔西南州地處滇桂黔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區,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 2015年12月統計數據,黔西南州仍有貧困人口43.23萬人,全州9個縣(市、區)中有7個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貴州省4個同步小康最困難縣中,黔西南州就佔了3個。

  受自然環境、基礎設施等條件制約,黔西南州要在山區通過改造基礎設施、發展産業等常規方式來實現脫貧,困難重重。經過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反復調研,決定通過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把一方水土“養不起”的人口搬遷到生存與發展條件較好的地方,使其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改善,進而實現脫貧致富。

  不過,因任務重、難度大、問題多,易地扶貧搬遷也被喻為脫貧攻堅的“超級工程”,卻也是徹底有效解決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難題的重要方式。萬峰成林景色美的黔西南州,按照貴州省統一部署,在“十三五”期間要實施易地扶貧搬遷33.85萬人,佔貴州省總任務的18%,是貴州搬遷任務最重的市(州)。

  民有益,吾輩必為之。這就是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的決策。經過全州幹部群眾不懈努力,2019年6月20日,黔西南州338506名山區貧困人口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成為“新市民”,獲得“新市民居住證”。

  在易地扶貧搬遷過程中,黔西南州匯民意、集民智、惠民心,探索實施“新市民計劃”,圍繞“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著力在搬遷人口“快融入”新家園上下功夫,集中建設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居住區”,形成“1+13”政策體系。“新市民計劃”讓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享有同等城市配套、同等公共服務、同等市民待遇,推動搬遷群眾從身心都快速融入新環境。

  黔西南州自2017年底探索實施“新市民計劃”,在産業發展、文化旅遊、教育發展、就業創業、衛生健康、資源權益、政策措施、兜底保障、社會治理、智慧金州服務、社區黨建等十三個方面推出“一攬子”配套措施,在政策保障上為“新市民”構築一個溫暖的家。

  貴州省黔西南州晴隆縣阿妹戚托小鎮新市民居住區,一排排依山而建的二層小樓房保留了彝族民居特色。如今,這裡安置著整鄉搬遷的三寶彝族鄉的群眾。

  “大人家門口就業,娃娃家門口讀書,老人家門口就醫,‘新市民’的福利太多啦。”三寶彝族鄉整鄉易地扶貧搬遷的受益者田進芬説。

  “沒有奇跡,只有足跡。”這是在黔西南州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經常聽到的一句話。奮戰1276天,338506人搬遷,1276個日夜的背後,是黔西南州幹群的同心同德。大決策、大動員、大搬遷、大建設灑下的汗水淚珠,銘記著338506名搬遷貧困人口從故地到新居的猶豫、焦慮、奮鬥與自強,更展現出黔西南州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為民情懷。

  “陽臺上不能喂小雞,衛生間裏不能養豬崽,不能用物品阻擋電梯,洗碗水不能從樓上往下倒。”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包保幹部們不厭其煩講,手把手地教剛剛走出大山的搬遷群眾。幫助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變身新市民,不僅需要科學的頂層設計和精準施策,還要拿出繡花功夫,為搬遷群眾解決一系列“芝麻大”的生活瑣事。

  為搬遷群眾提供精細化的服務,這是黔西南州很多安置點正在探索的做法。為了解決孩子放學後無人照管的問題,搬遷安置社區配套建設了“四點半課堂”;為讓社區的老年人有娛樂場所,搬遷安置社區配套建設了日間照料中心;為了解決搬遷群眾的就業問題,搬遷安置社區引進了“扶貧車間”。

  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于細微處見精神,于細微處也見品德。一張小小的“新市民居住證”,背後是把搬遷群眾當親人的服務理念,是一整套圍繞民生的綜合治理體系。黔西南州“新市民計劃”折射的是黔西南州黨和政府的“心為民”理念。無中生有的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計劃”,也為貴州乃至全國易地扶貧搬遷的社會治理提供了“黔西南樣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