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貴州:暖民心的“慢火車”

2020-01-20 12:5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楊雲):“如果沒有設加勞站,沒有‘慢火車’的開行,我們的生産生活都會受到許多影響,脫貧致富將會更加艱難。”1月18日,從貴州省黔東南州凱里市加勞站乘車準備到凱里市售賣農産品的苗族婦女楊四妹説。

  加勞站位於貴州省黔東南州凱里市加勞村,隸屬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貴陽鐵路分局管轄,現為四等站,建於1974年。

  在加勞火車站,有許多像楊四妹一樣的苗族群眾挑著蔬菜上車,他們都是乘坐“慢火車”去凱里市銷售交易的農民。

  往返于貴陽至玉屏間的5639次/5640次列車每天一早一晚對向開行,都要經過寶老山、加勞、桐木寨等小車站,車站周邊的群眾帶著蔬菜和農産品乘坐這趟“慢火車”出山交易銷售。這對“慢火車”給當地老百姓搭建起了通往山外的“快車道”,乘載著山區群眾的脫貧夢。

  5639次/5640次列車逢站必停,歷時7個多小時,共設16個站,行程337公里,是貴州境內唯一一趟公益性“慢火車”。

  “慢火車”途經的地區大多是山高路險、交通不便的偏遠貧困地區,鐵路部門堅持開行低價“慢火車”,主要為鐵路沿線貧困群眾謀福祉。

  苗族婦女龍永紅每隔一兩天,就乘“慢火車”賣菜,每個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因為這筆持續穩定的收入,龍永紅供養兩個孩子上了大學,還翻修了自家的舊房子。

  “慢火車”一路走走停停,沿途有不少群眾攜帶特色山貨農貨上車,列車員主動為賣貨群眾登記並廣播商品信息,車廂儼然成為了一個熱鬧的小集市。在“慢火車”上,新鮮的蔬菜、水果在車上就能交易,買家和賣家都是乘客,列車員還特地配備了彈簧秤,保證買賣雙方公平交易。

  2019年4月20日起5640次列車(貴陽——玉屏)、4月21日起5639次列車(玉屏——貴陽),由原來使用3組老舊25B型綠皮車底(即同型號的車廂編組成列)更換為3組25G型DC600V直供電集便車底運行。列車編組11節車廂,定員1212人,依然只配備硬座和無座。

  5639次/5640次“慢火車”于1997年開行,至今已有23年。這趟暖民心的“慢火車”,已經變成了當地群眾的“趕集車”“便民車”“致富車”,不僅把深山裏的土特産運到了城裏,更把一個個寒窗苦讀的深山學子送到了大山外。“慢火車”承載了山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希望,更架起了山裏群眾與山外交流的橋梁,既開發了綠水青山,又拉來了“金山銀山”。

  春節將至,蔬菜水果等農産品交易較往日更加紅火,列車上的“年貨市場”洋溢著濃濃年味。今年春運期間,貴陽客運段除了5639次/5640次“慢火車”不停運外,還有5630次/5629次(遵義—重慶)、5645次/5646次(貴陽—昭通)兩對相同性質的“慢火車”也將繼續開行,方便山區鐵路沿線群眾春運期間走親訪友、在列車上銷售農特産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