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銅仁:5年減少貧困人口74萬

2020-01-19 12:06:05|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銅仁,是貴州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主陣地。五年來,銅仁市脫貧攻堅蹄急步穩,創新不斷,捷報頻傳。

(大扶貧)決戰·銅仁:5年減少貧困人口74萬

  銅仁市切實建強“指揮部”、配強“戰鬥員”、派強“突擊隊”,確保盡銳出戰,攻堅必勝。按照“合力補位”,成立市級督導組,選派科級幹部挂任深度貧困村,成立“尖刀班”專攻弱村差村,同時充分整合參戰部門、企業、協會、商會等力量,形成“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

  2019年全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取得突破性戰果,繼2018年碧江、萬山、江口、玉屏四個區縣脫貧出列後,2019年石阡、印江兩縣順利實現貧困摘帽,松桃、德江、思南三縣達到摘帽條件,沿河完成脫貧摘帽80%以上工作量。全市預計減少貧困人口12.26萬人左右,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16%左右。

  精準施策:摸清貧困底數精準到人到事

  銅仁市各級黨委政府始終把“精準”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紮實抓好脫貧人口“回頭看”、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兩摸底、一核查”和脫貧攻堅全面普查,對全市建檔立卡戶各類基礎信息、歷年幫扶措施進行核實、採集和錄入更新,按照“五個一致”要求進行查錯糾偏,全面提升系統數據品質。

(大扶貧)決戰·銅仁:5年減少貧困人口74萬

  針對要出列的村,堅持實事求是、應退盡退、能退才退原則,嚴格按照“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標準核實脫貧成效,杜絕“數字脫貧”“被脫貧”現象,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

  江口縣建立了防貧監測、防貧預警、防貧保障、運用大數據手段開發手機APP運用平臺一系列完整的運行體系;印江縣建立了“防貧保險項目”實施救助保障,縣級首期投保資金200萬元,保險公司按縣投保金額10%增加保額費總量進行賠付保費;玉屏縣建立了“一防兩增”防貧幫扶機制。

(大扶貧)決戰·銅仁:5年減少貧困人口74萬

  江口縣凈河村徐家溝組陳老四,68歲,妻子彭建釵57歲,無兒子,兩女兒遠嫁,兩老外出務工十餘年,去年二月才返家,原有的木房功能不齊全。家庭人均年收入低於4000元,存在致貧風險。納入監測對象後,政府為其落實低保、推薦妻子就近穩定務工、年底冷水魚産業分紅傾斜、採取“自籌5000元+申請扶貧基金補貼1萬元”方式補齊住房短板。

  除了確保信息和數據精準,還在幹部安排上精準選派,按照“思想好、素質高、能力強、作風實、有活力”的選派標準,本著“抽硬人、選能人”原則,全面審查和嚴格篩選,圍繞貧困現狀,緊扣脫貧目標,實行“黨群部門幫弱村、經濟部門幫窮村、政法部門幫亂村、涉農部門幫産業村”,結合選派對象的個人特長和所在部門的特點,根據貧困村、非貧困村發展需要,做到選派“精準”,讓駐村幫扶事半功倍。

(大扶貧)決戰·銅仁:5年減少貧困人口74萬

  2019年,銅仁市緊盯退出區縣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探索建立防貧預警監測機制,以返貧戶、重點戶、邊緣戶為重點對象,紮實抓好動態監測管理,對有致貧風險的邊緣戶和收入不穩定有返貧風險的脫貧戶進行摸底,錄入扶貧系統進行動態監測管理,全市共摸排出脫貧監測戶4103戶16254人、邊緣戶6834戶25531人,佔2013年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4.51%。

  聚焦目標:8000幹部考核在扶貧第一線

  2019年,銅仁市緊扣年度目標任務,持續發動以打好“四場硬仗”“五個專項治理”等為重點的脫貧攻堅“春季攻勢”“夏秋決戰”,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按照“七個補”要求,集中火力、精準發力。

  從出列區縣和市直部門調整充實216名幹部到市級駐縣鄉鎮督導組,從市縣兩級選派108名科級幹部到106個深度貧困村所在鄉鎮挂任黨委副書記,選派319名副科級及以上實職幹部到深度貧困村擔任黨支部書記,選派1558名第一書記和6558名駐村幹部輪戰進駐建檔立卡貧困村。

(大扶貧)決戰·銅仁:5年減少貧困人口74萬

  將市縣選派7714名第一書記、駐村幹部和脫産結對幫扶幹部的黨組織、工資、管理、考核“四個關係”劃轉到鄉鎮,組織市級駐縣鄉督導組採取“一鄉鎮一培訓”方式對鄉鎮幹部、村“兩委一隊三個人”進行專題培訓,通過多層次、全方面、輪翻式培訓,切實增強脫貧攻堅一線幹部的業務能力和攻堅水準,讓幹部用心用情用力參與攻堅。

  “我們全面推行駐村幹部組織關係全員劃轉、工資待遇全額劃轉、日常管理全面劃轉、績效考核全權劃轉的“四個劃轉”制度,將2550名駐村幹部黨組織關係、工資、考核、管理劃轉至駐村所在所在地,明確417名副科級以上幹部包村負責,2550名幹部駐村幫扶,8079名幫扶幹部結對幫扶,組建1979個尖刀班分兵作戰,為整縣脫貧摘帽凝聚組織力量。”德江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楊冠軍説。

(大扶貧)決戰·銅仁:5年減少貧困人口74萬

  張羽洪是銅仁日報社職工,2013年參加工作,2017年12月到德江縣錢家鄉樹壩村駐村。駐村前,他就向銅仁日報社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駐村期間,他將入黨積極分子黨組織關係轉至樹壩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認真履行黨員義務,2019年3月已成為樹壩村黨支部的一名預備黨員。

  在下派幹部對待村幫扶的同時,還組建了農村産業革命農技服務小分隊,對建檔立卡剩餘貧困人口在2000人以上的鄉鎮和貧困發生率高於20%的行政村所在鄉鎮,實行農業專家服務全覆蓋。

  2019年,銅仁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護民生、促脫貧”主題,靈活運用政策設計、工作部署、幹部培訓、督促檢查、追責問責“五步工作法”,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專項治理,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有力的紀律保障。

(大扶貧)決戰·銅仁:5年減少貧困人口74萬

  德江縣出臺《德江縣決勝脫貧攻堅問責辦法》,列出駐村幫扶11條問責情形和9條從重問責情形,通過“檢查、通報、暫停職務或職級、誡勉、黨紀政紀處分、移送監察司法機關”等方式予以問責問效,全力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督導問責大作戰體系。僅2019年上半年,該縣就發現扶貧民生領域問題86個,黨紀政務處分57件58人,問責13人。2019年,10月30日,一次性處理了違反紀律、不擔當不作為幹部52名,其中立案審查或立案調查20人、誡勉談話31人,暫停領導職務1人、免除領導職務2人、調鄉鎮工作3人。

  創新扶貧:5年74萬人脫貧易地扶貧搬遷成效顯著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銅仁市黨政決策層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探索創新,不斷為脫貧攻堅注入新活力。

  為了進一步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銅仁市又創新提出“1+N”模式,即“1+2”定點包乾聚焦盡銳出戰、“1+1”幹部蹲點聚焦跟蹤落實、“1+1”攻堅方案聚焦統攬統籌、“1+3”凝聚合力聚焦精準精細。

(大扶貧)決戰·銅仁:5年減少貧困人口74萬

  2017年,石阡縣幫扶幹部進村入戶,採用“五看法”“四個好”,研判出五德鎮鋪溝村白果樹組村民黃順國一家的問題,主要在於住房條件太差,院壩沒有硬化,隨後迅速補齊短板。之後,該村村容村煥然一新,黃順國家裏條件徹底變好,他兒子就經常發家裏和村裏的照片給兒媳婦。2018年三年不曾回家的兒媳婦終於回家過年了。黃順國過去經常“懸”著的心,終於踏實了,喜悅溢於言表,逢人就誇黨的政策好、黨的幹部帶勁。

  全市575個村制定了脫貧攻堅“一村一案”,爭取省級資金1億元支持沿河縣脫貧攻堅,爭取11370萬元補助資金投入深度貧困村。市級安排5000萬元支持沿河縣,安排7900萬元用於158個深度貧困村脫貧攻堅。

  “要打好易地扶貧搬遷硬仗,確保搬遷一戶、穩定脫貧一戶,到2020年完成29.33萬人搬遷任務。”這是銅仁市委市政府向400多萬銅仁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為此,銅仁市委市政府始終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當頭炮”和重中之重,將居住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貧困群眾和確需同步搬遷的群眾,搬遷到生存發展條件較好的地方居住,從根本上改善他們的生産生活條件。

(大扶貧)決戰·銅仁:5年減少貧困人口74萬

  2017年底,家住德江縣桶井鄉的喻在強舉家遷入到貴州大龍經開區德龍新區,一家人住進了舒適的新房子。

  “為了生計,我17歲就外出務工,一年回家一次,與家人一起的時間少得可憐。”喻在強説,老家村子偏遠,土地貧瘠,許多年輕人都外出打工,現如今搬到了新家,自己平時在附近工地靈活就業,再加上做些其他零工,每月收入可達5000元,每天忙完回到家裏,逗逗孩子,輔導作業,生活很難踏實。

  為了保證搬遷品質和脫貧成效,銅仁市站在統籌全市中西部發展的戰略高度,創新實行跨區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把沿河、德江、印江、思南、石阡西部5個縣和松桃苗族自治縣符合搬遷條件、自願搬遷的移民,向就業、就學、就醫、交通等區位優勢比較突出的碧江區、萬山區、大龍開發區、銅仁高新區4個城區安置。為移民長遠生計和後續發展創造更加優越條件,打造升級版的易地扶貧搬遷模式。

  據統計,自2014年以來,銅仁市累計減少貧困人口76.7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4.74%下降到4.4%,六個區縣順利實現脫貧摘帽。全市易地扶貧搬遷29.33萬人,其中跨區縣搬遷12.56萬人,佔貴州省跨區域搬遷的54%。銅仁市2017年和2018年脫貧攻堅考核連續兩年排名全省第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