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溫度”暖荊楚 同舟共濟抗疫情

2020-02-07 09:30:5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醫療隊將牢記使命,不負囑託,全力投身到湖北疫情防控最前線,圓滿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給的光榮任務。”

  2月4日,貴州省組派的第二批102名支援武漢醫療隊出征儀式上,隊員代表、省二醫護士長楊帥君代表全體隊員的發言鏗鏘有力。

  面對形勢十分嚴峻複雜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貴州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全局意識,堅決服從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在全省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做好省內疫情防控的同時,響應黨中央號令,積極安排組織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等馳援湖北,演繹了一幕幕跨越千里的愛心抗疫故事。

  火速集結 137人醫療隊夜奔武漢

  為迅速支援疫情重點地區湖北的抗疫工作,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全國各地醫療人員迅速集結、馳援武漢。

  響應中央號召,貴州省迅速組建援鄂醫療隊。

  令人感動的是,聽到將要組建醫療隊支援湖北的消息後,全省廣大醫務工作者以不畏艱險的勇氣和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心積極響應。

  “身為一名黨員、一名醫療工作者,在這緊要關頭,國家需要我,人民需要我,讓我去!”

  “救死扶傷、大愛無疆,我將無我、不負韶華,我請戰武漢疫情一線。”

  “請優先考慮我,我沒對象沒孩子,父母不在身邊,家裏有人照顧,是再合適不過的人選。”

  ……

  一封封請戰書情真意切,擲地有聲。

  1月27日晚,由9個市(州)和省屬的27家三級綜合醫院抽調的135名醫護人員,以及省衛健委2名領隊組成的貴州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從貴陽龍洞堡機場飛赴武漢。

  馬不停蹄、夜以繼日,醫療隊在進行全面防護救治培訓後,首批隊員于1月30日奔赴抗擊疫情第一線,進入鄂州市第三醫院開展為期14天的臨床治療工作。

  2月1日上午,貴州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重症、呼吸、感染、護理等多個專業的醫療隊員,分別進駐鄂州市中心醫院、鄂州市第二人民醫院、鄂州市第三人民醫院和鄂鋼醫院。

  自此,首批援鄂貴州醫療隊所有醫護人員全員進入臨床一線,投入到艱苦的“戰鬥”之中。

  被護目鏡壓迫到破皮的臉頰,病房外席地而眠的身影……貴州援鄂醫療隊醫護人員以精湛的醫術和悉心的護理,與時間賽跑、跟病毒搏擊、為生命接力。     

  截至2月4日,貴州援鄂醫療隊已累計管理住院患者1529人次,其中重症249人次、危重症135人次,護理患者1729人次。

  逆行的英雄們,相信再見之期,必是勝利之時。

  二次增援 102人護理隊再赴湖北

  隨著湖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變化,對醫療人員的需求也有了新要求,急需大量專業護理人員。

  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安排,貴州省衛健委迅速行動,挑選了由1家省直醫院,9個市(州)和縣(市、區、特區)兩級醫院重症醫學、呼吸、臨床等專業護士及工作人員組成的102名貴州首支護理專業隊奔赴湖北。

  28歲的趙成瑤是花溪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護士。出征前,她把留了很久的長髮剪了:“頭髮剪了還會再長,祖國和人民群眾這時候需要我們,我們一定不負使命,凱旋歸來。”

  “雖然我才剛剛參加工作,但是作為一名黨員,我責無旁貸;作為一名醫護人員,抗疫就是我們的戰場!我請戰去湖北,因為這是我的使命,是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六枝特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陳東表示。

  2月4日,貴州省援助湖北護理專業醫療隊集合出征,奔赴湖北。

  出征儀式上,醫療隊的黨員面對黨旗重溫了入黨誓詞,並表示要把支援湖北抗擊疫情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責任和特殊使命,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擊疫情和救治患者的工作之中,大力弘揚南丁格爾精神,科學施救,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與湖北人民一道,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圓滿完成省委、省政府的光榮任務,展現我省醫護人員的責任擔當和精氣神。

  一抵達武漢,醫療隊便進入了“臨戰”狀態。

  貴州護理專業醫療隊領隊、貴州省第二人民醫院骨科整復外科主任劉輝告訴記者,貴州援助湖北護理專業醫療隊已接到最新通知,進駐位於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江漢方艙醫院。

  按照安排,貴州醫療隊承擔2月6日江漢方艙醫院晚班(20:00——次日2:00)和夜班(次日2:00——次日8:00)的護理工作,晚班50人進艙,夜班49人進艙。

  為了打贏全國抗疫阻擊戰,貴州省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九天時間,相繼組織兩批醫護人員奔赴武漢,奮戰在疫情阻擊戰的最前沿。他們以無懼危險、義無反顧的精神狀態,奏響了黔鄂同心抗疫的“戰”歌。

  伸出援手 貴州社會各界心繫荊楚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面對湖北嚴重的疫情,貴州社會各界用關切的目光和溫暖的支持,馳援湖北、共抗疫情。

  大家紛紛捐款捐物,獻出愛心,讓大愛無疆精神得到了一次次真情演繹。

  萬水千山隔不斷貴州與湖北,攜手抗疫守望相助。

  得知武漢遭遇嚴重疫情,貴州省紅十字會迅速做出決定,向武漢調撥價值1034.4萬元的防控藥品。

  面對災難,貴州國企勇於擔當。貴州省國資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動員系統內企業全力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用實際行動展示貴州國企的責任和擔當。

  茅臺集團向湖北省慈善總會捐款5000萬元,貴州銀行向湖北省慈善總會捐款1000萬元。中國中車旗下的貴州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向湖北省黃岡市中心醫院、麻城市中醫院等疫情防控定點醫院捐贈1200張醫療床墊……

  貴州的民營企業同樣勇於擔當,挑起自己的社會責任。

  貴州長通集團智造有限公司向疫區捐款100萬元,貴州泰邦生物製品有限公司在大年初三緊急復工,加班加點生産藥品,以滿足湖北一線疫情防控的需要。

  貴州廣大群眾也心繫武漢,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安順市鎮寧自治縣向武漢捐贈50噸蔬菜保障當地“菜籃子”供應,遵義市綏陽縣25噸“愛心白菜”連夜起運,為武漢加油……

  “一方有難八方援,疫情無情人有情”,貴州社會各界迅速行動,把愛心匯聚成一股股暖流,不斷為湖北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