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市全力確保生活物資供應—— 農超對接穩住“菜籃子”

2020-02-07 10:20:0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白蘿蔔每斤0.99元,新鮮肉肘子每斤26元……2月4日,記者在安順市大潤發超市看到,蔬菜、肉類、水果、速食麵、火腿腸等擺滿貨櫃,各類商品品類充足,價格平穩,不少貨櫃上貼著“民生商品確保不漲價,請市民理性選購”字樣的便貼,群眾依次排隊購買所需物資,秩序井然。

  “沒漲價啊,我們需要的東西基本都能買到。”安順市西秀區居民鄭仕敏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以來,她家隔3天會出門選購一次蔬菜、肉類等食品,在超市和平價豬肉購買點,都能選購到價格合適的商品。

  安順市始終把“保供應、穩民生”放在防疫戰疫工作的重要位置,由安順市發改委牽頭,安順市財政局、交通運輸局、農業農村局、商務局等多個部門聯動,企業廣泛參與、齊心協力,協調應對疫情防控期間的生活物資保障任務。

  為保障綠葉蔬菜、豬肉等生鮮供應,安順市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到全市各地重點蔬菜生産農業合作社開展調研,對各家近期生産情況進行摸底,並與企業負責人溝通,搭建農超對接渠道,確保市內蔬菜貨源實現穩定供應。

  安順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宋正鈞介紹,經摸底統計,目前,安順全市冬春蔬菜在田面積39.14萬畝,主要集中在西秀區、平壩區、普定縣等地,近1個月收穫面積為15萬畝,蔬菜貨源充足。

  同時,為確保安順豬肉市場安全有效供應、價格穩定,安順市農業農村局通過協調轄區生豬養殖企業——安順溫氏公司,自2月3日起,以低於市場4到5元每斤的價格,在安順市大潤發、佳慧新大十字點、北京華聯等6家大型生活超市設立平價豬肉供應點,向群眾銷售新鮮豬肉。在關閉轄區內所有活禽市場的同時,為保障群眾日常需要,安順在西秀區和經開區定點設立活禽集中屠宰點供應市場白條禽,各縣(區)也相應開展定點屠宰上市工作,在安全生産前提下,保證群眾肉類物資需求。

  在速食麵、火腿腸、米麵糧油等其他生活必需品供應方面,安順市商務局專門成立“抗疫保供”領導小組,持續加強對超市、農貿市場等地的督查工作,了解進貨渠道是否暢通,生活必需品儲存量是否充足及安全防護措施是否到位。

  “在前幾天的實地督查中,我們發現,有部分商超出現了速食麵囤貨,存貨不足,蔬菜價格上漲過快的情況,立馬採取了緊急措施。”安順市商務局局長李猛告訴記者,通過合理調配和協調,穩定了全市生活物資市場。

  目前,安順市商務局在全市範圍內選取了17家大型超市、安順農貿城作為生活必需品零售類監測企業,做到了各縣區全覆蓋,每日對大米、食用油、豬肉、蔬菜、火腿腸、速食麵等10類生活必需品進行數據監測。

  截至2月4日數據顯示,該市主要生活必需品單日儲量如下:大米331噸、食用油193噸,豬肉297噸(其中超市現存鮮肉9.8噸、凍豬肉儲備287.1噸)、禽肉類16.8噸、蛋類51.3噸、蔬菜770.3噸、鹽9.6萬袋、速食麵8.3萬袋、火腿腸17.4萬根、飲用水8.3萬瓶,足夠供應安順全市大型超市10至14天供應量。

  多部門協作聯動保障市場供應的同時,安順不少愛心企業也紛紛參與到“保供、穩價”工作中。2月3日,大年初十起,貴州綠野芳田有限公司充分發揮西秀區區屬國有企業社會責任和擔當,在安順城區10處人員密集社區設立了生活保障點,安排山藥、土豆、大白菜、白條雞等生活物資售賣。

  “太方便啦,家門口就能買到我們所需要的蔬菜等生活物資,蔬菜很新鮮,很實惠,我就不用走路去超市了。”安順市民李阿姨一邊選購蔬菜,一邊説。

  “此次生活物資保障點的蔬菜等生活物資通過公司“菜單式”扶貧簽訂的訂單,從基地到公司然後直接到保障點,從早上8點到晚上6點進行銷售,以確保疫情期間群眾生活有保障。”貴州綠野芳田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相信在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社會的廣泛參與下,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為防控疫情提供保障,為群眾提供民生保障,在安順市黨委、市政府的組織領導下,當地發改委、農業農村局、商務局等部門堅持全市“一盤棋”,協調作業,各級黨員幹部堅守崗位,全力保障市場供應。由安順市發改委牽頭,加強全市農産品産銷對接;安順市農業農村局協調全市蔬菜、豬肉等農産品生産和供應工作;安順市商務局監測把控全市生活物資數據和物價穩定;安順市交通運輸局協調保障生活物資配送渠道暢通,確保生活必需品運輸通道無阻……各部門互幫互助、密切配合的同時,更有愛心企業助力,為安順群眾送上了“定心丸”,也凝聚起全市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金秋時 胡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