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馬寨村:做好防疫種蔬菜 保障蔬菜正常供應

2020-02-11 14:42:2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2月7日,韋朝忠及其家庭成員十余人帶著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在麻山腹地的梯田上播下了“菜園”裏的第三批菜苗。

  若欲一年收成好,正月裏來備春苗!

  一年之計在於春,初春是春耕備耕的極佳時節。韋朝忠起了一個大早,推開窗戶查看今天的天氣情況,果然如昨日查詢的天氣預報一樣——陰天。“陰天天氣挺適合播種菜苗的,沒有烈日高照也沒有陰雨連綿,最適合播種了。”韋朝忠對著妻子説道,自己首先穿戴整齊、洗漱完畢,戴好防護口罩,拿著等待育苗的菜種,最先走出了家門。

(市州)紫雲馬寨村:做好防疫種蔬菜 保障蔬菜正常供應

  韋朝忠出門時不忘囑咐妻子説到:“你組織他們隨後趕過來,我先帶著種子過去,先把水提上來。”

  韋朝忠首先來到馬寨村田壩組山坳內的水壩上,合上抽水電泵的電源,電泵馬上發出“砰砰砰”的轉動聲,水馬上充滿了輸水的管道。據韋朝忠介紹,去年10月,他投資9.6萬元修建了這個蓄水池,請人從500米以外的地方,通過人工搬運砂石、水泥等原材料,一磚一瓦修建而成,約有2米多水深;水壩攔截下的水剛好可以作為田壩組的水源,通過管道輸送到2公里以外的梯榜田去澆灌蔬菜苗,滋潤泥土,播種菜苗,“從目前的蓄水情況看,能澆灌200多畝蔬菜呢。”韋朝忠樂呵呵説道。

  合上電閘之後,各個管道便開始供水,韋朝忠開始走向等待播種的田地,路上查看前兩批菜苗的長勢情況,看著一批批蔬菜即將可以採摘收割,韋朝忠滿眼的欣喜。剛播種一會兒,就看到家族裏面的人們穿戴整齊、帶著口罩,做好防禦措施,也陸陸續續趕到了播種點。

  “你們三個播種,其餘人採摘山上梯田裏的蔬菜。每人戴好口罩,並保持兩臂的距離,做到幹活、防疫兩不誤。”韋朝忠把每一項田裏的活兒安排到每一個人的同時,不忘叮囑防疫。

(市州)紫雲馬寨村:做好防疫種蔬菜 保障蔬菜正常供應

  據了解,去年9月,韋朝忠帶著技術回到家鄉,在深山溝裏建起了蔬菜園,在紫雲自治縣猴場鎮政府及馬寨村村委會的支持下,決定將紫雲自治縣猴場鎮馬寨村田壩組的梯榜田開發出來,種植菜心、芥藍等蔬菜。“現在,田壩組的190畝梯田已全部流轉,並也都種上了蔬菜,到了蔬菜收割的時候,預計每天需要工人40人以上,不過現在收到疫情影響,我們只能控制采收蔬菜的人數,目前只讓自家人和田壩組村民過來採摘。”韋朝忠説。

  “韋朝忠帶著技術回鄉創業,帶領田壩組發展蔬菜産業,既盤活了土地資源,又為貧困群眾就近就業創造了條件,作為村黨支部我們將大力支持韋朝忠創業。”馬寨村黨支部書記潘英洪説,當前疫情嚴重,我們叮囑他組織人員務工的同時,每天檢查工人體溫,戴好口罩,要及時做好防疫措施。

(市州)紫雲馬寨村:做好防疫種蔬菜 保障蔬菜正常供應

  在韋朝忠種植蔬菜的梯田上,記者看到第一批的菜心已經採摘,第二批的蔬菜也已長成綠油油的蔬菜,幾位村民正給剛播種下的第三批種子的土地澆水;肥沃的土地上不斷種植出新鮮、綠色的蔬菜。

  “我們在防疫期間對疫情防疫極其重視,讓工人們幹活都戴上了口罩,同時,我們種植農業很看重順應季節種植,目前正是春耕、備耕的緊要之時,積極防疫的同時,也在做好播種。”韋朝忠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産,爭取做到防疫、生産兩不誤,保證蔬菜正常供應。(記者 胡家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