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區:大棚育苗分散作業

2020-02-12 14:00:5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立春之後,正是育苗好時節。西秀區雙堡鎮軍馬村等辣椒育苗基地一片忙碌景象,大棚裏旋耕機翻犁土地,工人們搬運營養基質和育苗漂盤,村民們點播種子……

  “疫情要防控好,春耕也不能落下,要搶時節,開展辣椒育苗。”貴州秀辣天下農業有限公司生産部部長王路來説,幾天前,他回到基地,一邊參與做好疫情防控,一邊開展辣椒育苗工作。

  在育苗基地上,工人從倉庫搬出育苗漂盤,抬上三輪車,再運到大棚邊,依次搬進大棚。

  “大家聽我説,我們活要幹,安全也要保障,都戴好口罩,彼此距離隔遠點。”走進大棚,王路來叮囑工人既要認真工作,也要做好疫情防控。

  大棚內,土地已經整理平整,有的工人倒出營養基質,用鏟子攪和,有的工人分發育苗漂盤和辣椒種子,待準備好後,麻利地將一粒粒辣椒種子放進漂盤育苗格。

  “今年早育苗,我們也能早移栽,種辣椒肯定有好收成。”50多歲的村民吳紅梅一邊説著,一邊手腳麻利地拿起漂盤,鏟上營養基質放到盤裏,輕輕撫平,按照格子點放辣椒種子。

  “去年,在老闆帶動下種植辣椒,有了大豐收,今年肯定跟著種。”村民宋友香快速地播種完一個漂盤,再覆上一層營養機質。她説,以前奔波在沿海等城市打工,只能逢年過節回家。2018年,她家跟著種植幾畝辣椒,得到不錯的收成,2019年,辣椒又豐收,市場價格賣得好,又賺錢,更加堅定她種植辣椒的信心。今年,她毫不猶豫決定繼續跟著種植,爭取把日子過得更好。

  軍馬村辣椒育苗基地大棚佔地150畝,培育的辣椒苗可滿足2萬多畝土地種植。“經過兩年探索,公司積累了發展辣椒産業的經驗,今年早謀劃、早部署,在春節前,就開始採購育苗所需的物資,目前,已經儲備10萬畝辣椒種子、5萬畝育苗基質、5萬畝育苗漂盤。現在,同事們不僅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同時,抓緊開展育苗工作,為滿足10萬畝辣椒種植做好育苗保障。”王路來説。

  作為西秀區辣椒産業發展引進的龍頭企業,貴州秀辣天下農業有限公司提供辣椒苗、技術指導,與農戶簽訂保底收購協議,全面負責辣椒種植管理、收購。

  王路來説,公司按照統一技術、統一種子種苗、統一保險、統一肥料、統一收購“五統一”方式推進辣椒標準化種植,實現辣椒産業一盤棋發展,帶動廣大農戶增收致富。

  目前,該公司已經與西秀區廣大農戶和合作社簽訂辣椒生産訂單合同,訂單辣椒種植面積達5萬畝。

  如今,西秀區辣椒産業育苗正逐步開始,犁地、平整、物資運輸、大棚搭建等工作如火如荼,隨著辣椒育苗展開,45至60天后即可移栽。“等到打贏疫情防控戰,公司將對種植戶進行技術培訓,統一技術標準,推動辣椒向標準化、科技化、規模化發展,打出西秀區辣椒的品牌。”王路來説。

  西秀區辣椒育苗已然起航,其他産業也在緊鑼密鼓籌備中。目前,該區按照農村産業革命“八要素”要求,踐行“五步工作法”,圍繞“強龍頭、創品牌、帶農戶”的發展思路,以辣椒、嫁接苗、蔬菜種植為突破口,籌備好春耕備耕工作。今年,該區計劃種植糧食作物24萬畝,辣椒15萬畝,山藥種植3.5萬畝。

  針對當前疫情防控期間蔬菜保供需求,西秀區結合實際,由貴州綠野芳田有限公司牽頭摸清基地生産情況,該區17個鄉鎮的蔬菜産業形成階梯化種植及上市規模,2萬餘畝香蔥、蔬菜、白蘿蔔等陸續上市,滿足市場需求。小黃姜、黃瓜、長茄、西葫蘆、辣椒、苦瓜、魚腥草等農特産品根據需求也將持續上市,總面積達6萬畝。

  同時,該區積極協調對接,由4家公司和合作社負責400畝白菜種植任務,目前已開始育苗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