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並肩戰“疫”在一線 為老年人健康保駕護航

2020-02-18 18:37: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玥

  疫情當前,貴州養老服務機構全力以赴,並肩戰“疫”在一線,守護老年人健康,用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愛與責任的使命擔當。

  貴陽市雲岩區民政局採取“三嚴三全”措施,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該局關停轄區內19家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對養老服務機構全面實施封院嚴管,有效阻斷疫情傳播;每天對入住的794名老人、326位機構人員開展日常健康監測,督促各養老服務機構每日按時上報疫情排查工作臺賬;每日開展專項督查行動,深入養老服務機構,進行拉網式檢查,針對疫情防控督查中存在的薄弱環節,下發整改通報,限定整改期限,督促整改完成。

  六盤水市通過查行程、查經歷、查體溫等方式對全市 83 家養老機構 的1061 名入住老人、302 名工作人員進行全面排查,尚無確診和疑似病例。全市托養型養老機構 24 小時實施封閉式管理,停止集中活動,不接待走訪、慰問和探視;加強養老機構衛生管理,抓好環境消毒,堅持“日清洗、日消毒”制度,每天對辦公區域、服務場所的設施設備進行清洗,對辦公區域、食堂、宿舍、衛生間等區域進行消毒;嚴格執行食品安全管理規定,嚴把食材採購關,建立食材溯源和登記制度,城市養老機構一律在超市採購食材,農村養老機構採購食材必須了解食材來源並做好登記。嚴格實行分餐和錯時就餐制度,嚴禁共用餐具、集中就餐。

  遵義市堅持以防為主,針對養老機構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物資緊缺和醫療資源不充分等情況,積極多方籌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緊缺物資。根據遵義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物資保障組工作安排,劃撥遵義市紅十字會抗疫情資金502410元,用於採購養老服等福利機構防控物資;接收捐贈蔬菜20000斤,已發放匯川區養老福利機構。

  畢節市將養老機構進行臨時封閉式管理,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所有人員一律不得隨意進出,管理人員及工作人員吃住在院。確因特殊原因需進出人員,需居家或醫學隔離觀察14天。

  畢節市民政局組建五個工作組,分別對各縣(區)開展了四輪循環督促指導及暗訪暗查,對四輪循環督促指導和暗訪暗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堅決及時問責、處置、反饋、提示和通報,對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2個鄉鎮敬老院,追究有關責任人責任。

  銅仁市大力宣傳介紹疫情防控知識,營造全員防控氛圍,提高養老機構收養人員和工作人員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認知,堅定了打贏疫情防控戰的信心;抓好養老服務機構內部管理,做到機構清、人數清、行程清、措施清。疫情期間,銅仁市157個養老服務機構實行封閉式管理,暫停所有入住老人外出及家屬來院探訪活動,入住老年人不得擅自離開養老機構,取消院內聚集性活動和聚餐,切實加強進出人員登記檢測管理,同時對3511名在院老人和628名工作人員的最近接觸範圍,對有疫區人員接觸史,進行隔離和上報。

  黔西南州在做好疫情防控過程中,除了多措並舉、嚴防死守抓好疫情防控,做好督查指導外,還創新工作方法,強化養老服務機構老年人防控知識的學習培訓。在民政系統內利用電話、QQ、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及時宣傳民政部印發的《養老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養老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等宣傳資料,通過粘貼宣傳畫、院內工作人員講解等方式向養老機構內老人、職工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黔東南州摸排核查到位,建好防控臺賬。黔東南州密切觀察各養老機構防控臺賬,監測老年人的身體狀況,密切觀察有無發熱、咳嗽、氣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各縣(市)民政局,各直屬單位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自1月26日起,黔南州福泉市暫停家屬對養老服務機構內老人的探視;養老服務機構暫不接待外來人員慰問,暫不接收人新院民入住,暫不允許家屬接老人外出,不允許院內員工外出;積極倡導視頻、電話拜年,對已請假回家的老人限時返回;對所有已經返回的老人和員工進行嚴密篩查詢問,並做好體溫等健康監測;入住老人家屬確因特殊原因需到院內給老人送必需品的,一律不得進入院內,由工作人員進行登記、消毒後,轉送入住老人。

  安順市鎮寧縣民政局創新工作思路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通過廣播傳遞疫情,並一對一做好院民的心理疏導,醫護人員的恪盡職守和無所畏懼,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強後盾,為集中供養的老人築起了一道疫情防護墻。(文  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