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山腹地戰鼓急

2020-02-24 12:17:1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市州、安順市)麻山腹地戰鼓急 

  紫雲白石岩鄉蔬菜基地裏,農戶正忙著套種紅芯薯。胡麗華 攝

  麻山腹地,格凸河畔,春潮涌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響徹大地。

  統籌流轉9.2萬畝土地,種植、養殖産業全面佈局到鎮、到村、到點;15個500畝以上壩區高效農業快速啟動,紅芯薯、紅辣椒、菜芯、茄類拉開育苗大幕,林下菌、林下雞産業蓬勃興起……

  從1月5日貴州省委發出“掛牌督戰”集結號開始,省市領導先後來到紫雲開展指導。2月7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副組長時光輝到紫雲自治縣督查指導,強調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抓緊推動各項措施落小落地落實,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殲滅戰。

  2月18日,安順市委書記陳訓華到紫雲調研時指出,堅定信心不動搖,分類施策巧部署,補齊各類短板,確保剩餘貧困人口如期實現全部脫貧。

  作為國家掛牌督戰縣,紫雲自治縣在決戰脫貧攻堅中奮勇衝鋒,全縣幹部群眾千方百計搶抓進度,誓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發起脫貧攻堅最後總攻。

  掛牌督戰:打好殲滅戰

  “這批菜是銷往哪個地方?帶動多少農戶增收?”

  “這是我們村引進在寧夏種植蔬菜的紫雲籍人員回鄉指導種植的,公司提供技術、菜種及銷售,主要銷往廣州、上海,項目覆蓋77戶貧困戶,戶均增收將達1.09萬元以上,村集體經濟收益可達20萬元。”

  2月21日,記者跟隨紫雲自治縣縣級督察組成員謝朝軍來到松山街道辦牛場村,仔細了解産業扶貧等情況。謝朝軍與牛場村作戰隊隊長黃朝勇一問一答間,彰顯脫貧攻堅紮實的工作基礎。

  針對牛場村的基本情況、檔案資料、“兩不愁三保障”和農村飲水安全、易地扶貧搬遷、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謝朝軍問得細,記得實。

  “打好脫貧攻堅殲滅戰,我們是一刻也不敢停、一天也不敢耽誤,盡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各項重點工作。”紫雲自治縣縣委書記程華恩説。

  等不起,慢不得。紫雲自治縣決戰脫貧攻堅行動如風,在掛牌督戰的基礎上,組織縣、鄉兩級領導幹部對162個行政村實行全覆蓋掛牌督戰,對未出列的21個貧困村均由市、縣兩級黨委、政府班子成員重點掛牌督戰,層層壓實責任,堅決做到精準督促、靶向作戰。並以掛牌督戰為契機,進一步調整充實縣級指揮體系,以12個戰區、17個工作專班為班底,再次安排1224名脫貧攻堅前沿作戰隊員到村到戶面對面、點對點開展基礎信息核查、落實幫扶措施、動態走訪監測,形成縱向一抓到底、橫向互聯互通的強勁督戰體系。

  攻堅克難:補齊發展短板

  作為全省剩餘的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時間不等人,形勢不等人,紫雲自治縣絲毫不敢鬆懈。

  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紫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脫貧攻堅。查漏洞、補短板,紫雲匯聚力量,全面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堅決縱深推進農村産業革命,決戰決勝的奮進音符傳遍麻山大地。

  “風起雲湧戰疫情,勢不可擋開門紅”,在紫雲自治縣優纖貝現代高效農業産業孵化園,這樣的標語令人肅然起敬、熱血沸騰,激發群眾幹事創業的激情。

  “感謝政府的幫助和熱情服務,幫我們解決了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酒精等物資,讓我們順利復工復産。”紫雲優纖貝現代高效農業産業孵化園總經理楊述均説,項目總投資6.5億元,主要打造無公害有機時令蔬菜和食用菌産業全産業鏈,對當地現代高效農業發展起到示範帶動作用,並帶動群眾致富。

  在紫雲自治縣白石岩鄉幸福園村磨組壩紅芯紅薯育苗基地裏,數十位村民正在大棚裏忙碌著,除草、施肥、下種、澆水、蓋膜,忙得不可開交。

  “受疫情的影響,我們今年春種比往年延遲,現在我們正在搶抓時節,把春耕搞上去,才能帶動大家致富奔小康喲。”基地負責人王應江説。

  迎難而上、共克時艱,紫雲自治縣按下“快進鍵”,及時組織召開了春耕生産現場推進會,以調減低效作物為著力點,統籌安排推進紅芯薯、辣椒、蔬菜3個3萬畝集中連片種植,明確中藥材、牧草、精品水果等替代作物種植計劃,産業迎來發展新時期。

  農村産業革命縱深推進,利益聯結惠及貧困農戶。按照“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組織方式,紫雲組建縣級龍頭公司,村村成立合作社,所有貧困戶全部入社。持續帶動1.5萬餘戶貧困戶戶均增收3800元以上。

  抓發展,也抓好就業。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外出務工影響,紫雲迅速組建由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工作專班,全力做好外出務工人員的引導和帶動工作。2月21日,紫雲自治縣安排34台大客車,分5組護送全縣13個鄉鎮街道的836名務工人員,前往廣東、浙江、江蘇、福建等省返崗復工。

  攻克堡壘:發起最後總攻

  確保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告別貧困落後的窮苦日子,過上幸福安康的小康生活,是世世代代紫雲人民的憧憬和夢想。

  “剩下的貧困人口,都是貧困的堡壘,我們向最後的堡壘發起總攻,堅決以百分之兩百的付出奪取百分之百的勝利,確保按時高品質打贏紫雲的脫貧攻堅戰,向紫雲40萬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這是紫雲自治縣委、縣政府對紫雲人民群眾的莊嚴承諾。

  面對貧中之貧、堅中之堅,紫雲自治縣上下聯動,紛紛下沉一線,奮力攻克脫貧攻堅的堅固堡壘。

  連日來,程華恩先後到貓營鎮、火花鎮等地500畝以上壩區督促指導,從技術、市場、利益聯結等方面指導春耕生産。“有時一天下來,要跑四五個壩區。”程華恩介紹,眼下,紫雲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作為縣裏的領導幹部,更應發揮帶頭作用。

  開春伊始,面對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紫雲自治縣進一步推進領導幹部“三個下沉”,開展縣級領導幹部下沉到部門和鄉鎮、部門領導幹部下沉到項目點、鄉鎮領導幹部下沉到村到戶的“三下沉”,以及結對幫扶幹部到幫扶對象家吃一頓飯、做一次家務、理清一條門路的“三到家”行動,同時深入開展了大調研、大排查、大走訪、大練兵“四大行動”,以不等、不靠、不停、不混日子,以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進取精神,進一步壓緊、壓實脫貧攻堅責任。

  如今,春耕備耕、復工復産全面開啟,紫雲自治縣上下聯動、密切配合,一個個扶貧産業落子佈局,一個個奮進的身影催人奮進,匯聚成春天裏的美麗畫卷,向著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