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安順注重“五個緊扣” 打好打贏疫情防控輿論宣傳戰

2020-02-26 16:02: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孫東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安順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特別是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疫情防控輿論宣傳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各級各類媒體和社會宣傳媒介,統籌市內市外、網上網下,緊扣“統”“廣”“深”“新”“督”,全面做好疫情防控輿論宣傳工作,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營造了全面動員、全民參與、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良好輿論氛圍。

  緊扣“統”強調度

  一是統一部署。安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輿論宣傳工作,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成立後,專門組建疫情防控輿論宣傳組,由市委常委擔任組長,負責統一部署、統籌調度全市疫情防控新聞宣傳、信息發佈、社會宣傳、健康教育、輿論引導等各項工作。輿論宣傳組下設綜合協調組、新聞宣傳組、社會宣傳組、輿情監測組四個工作組,及時召開會議、制發文件、提示調度、督查督導,推動各項工作有序有效開展。

  二是統一思想。安順市始終把統一全市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思想認識擺在突出位置,通過組織多種形式廣泛宣傳、召開視頻會議、編印疫情防控學習參考資料、加強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員幹部學習、制發文件等多種形式,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通過新聞媒體刊播、新媒體平臺推送、印製張貼、進村入戶宣講倡議書、疫情防控措施、科學防護知識、相關法律法規、宣傳手冊、宣傳資料等,讓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了解疫情形勢、掌握防護知識、知曉政策法律、明確防控要求,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良好社會氛圍。

  三是統籌調度。安順市委、市政府及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多次研究安排疫情防控輿論宣傳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靠前指揮、統籌調度。輿論宣傳組以會議、現場辦公、督導督查、通知提示、微信調度等方式,制發相關文件、方案16個,下發專題宣傳提示5個、宣傳指令400余個,報送宣傳日報31期,印發宣傳快報11期,對疫情防控輿論宣傳工作進行專題部署調度,推動輿論宣傳工作與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排、同調度、同督導、同推進。全市宣傳文化戰線積極行動起來,把疫情防控輿論宣傳工作作為最緊急、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不鬆勁、不歇氣,不斷加大宣傳發動力度,持續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緊扣“廣”強覆蓋

  一是廣泛集結宣傳力量。安順市委組織部下發《關於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戰“疫”中主動履職發揮作用的通知》,市委宣傳部先後印發《安順市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作用的倡議書》《中共安順市委宣傳部關於全市宣傳思想文化系統幹部職工積極支持參與做好小區、樓棟、村組人員出入登記管理工作的通知》,並向全市新媒體行業和新媒體從業人員發放《關於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議書》《致全市網民的倡議書》等,號召全體黨員幹部特別是全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廣大幹部職工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做疫情防控的“明白人”,做疫情防控輿論宣傳的代言人、主力軍、傳令兵和宣傳員。

  二是廣泛開展新聞宣傳。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安順市、縣媒體在重要版面、黃金時段統一開設“眾志成城抗疫情”專欄,並組織各級機關事業單位網站、各類宣傳平臺加大疫情防控宣傳力度,深入宣傳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報道全市各縣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讓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以及科學防控知識等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截至2月23日,中央、省、市各級各類媒體刊播安順疫情防控相關報道累計10.16萬條,安順市、縣區新媒體平臺累計刊發原創稿件及轉載轉發相關疫情信息483.4萬餘條,點擊率超過5.8億余次。

  三是廣泛發佈權威信息。安順市規範和完善信息發佈機制,先後發佈了《致全體市民的一封公開信》《致廣大從湖北、武漢來安朋友的一封信》《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通告》《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小區、村(組)疫情防控管理的通告》《致外地來安朋友的一封信》等20余份通告、公開信和倡議書,及時發佈權威信息,廣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引導人民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自我防範意識和防護能力。同時,開通疫情防控諮詢電話12345、110、120,開設疫情心理援助熱線0851-33252091,接受群眾諮詢,解答群眾疑慮,疏導社會情緒,堅定全社會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

  緊扣“深”強民心

  一是“有聲”宣傳深入人心。安順全市累計派出小喇叭、手持喇叭、應急喇叭、宣傳車465.06萬餘次,高密度宣傳各項公告、公開信、倡議書和科學防護知識等;市、縣、鄉、村派出宣傳走訪人員66.02萬餘人次,採取進村入戶宣講等形式進行宣傳,讓疫情防控“聲音”進社區、進村寨、進小區、進企業、進院落,深入人心、家喻戶曉。

  二是“有形”宣傳深入社會。安順市運用手機短信、宣傳標語、張貼廣告、宣傳欄、公交站臺、LED屏、宣傳資料等各種宣傳媒介進行宣傳,確保疫情防控社會氛圍橫到邊、縱到底。截至2月23日,張貼宣傳標語24.49萬餘條,LED屏播放宣傳標語505.83萬餘條次,發放公開信、通告、宣傳單、折頁等累計405萬餘份;移動、聯動、電信三大通訊運營商累計發送疫情防控提示短信4875萬餘條次,貴廣網絡安順分公司在各電視頻道飛播疫情防控宣傳口號37706條次。

  三是“有影”宣傳深入群眾。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安順各級各部門、廣大黨員幹部、醫務工作者和人民群眾積極響應號召,危難時刻挺身而出、共克時艱,主動請戰奔赴一線,涌現出了很多無名英雄。市、縣新聞媒體在“眾志成城抗疫情”專欄下開設子專欄,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持續不斷推出黨員先鋒、醫務工作者、公安民警、兵支書等先進典型報道,用他們的先進事蹟鼓舞鬥志、凝聚力量、增強信心。安順一批志願服務隊、好人榮登“貴州好人榜”,一大批先進典型、模範人物亮相中央、省、市新聞媒體,充分展現了安順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光輝形象。

  緊扣“新”強突破

  一是創新調度方式。針對疫情防控輿論宣傳工作任務重、時間緊、時效性強、涉及面廣的特點,為避免頻繁開會、提高工作效率,安順市組建了“安順宣傳提示群”“輿論宣傳組工作情況報送群”“安順宣傳群”等,通過工作群及時傳達上級最新要求、下發宣傳提示、反饋落實情況等,確保宣傳指令暢通,做到10分鐘內全面快速響應。截止2月23日,安順市委宣傳部通過微信群發出宣傳指令信息400余次。

  二是創新宣傳形式。安順市在做好常規宣傳報道和社會宣傳的基礎上,根據不同受眾情況,不斷創新宣傳形式,採取小喇叭廣播、抖音短視頻、方言小視頻(音頻)、歌曲、快板、説唱等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疫情防控宣傳,讓大眾及時有效接收信息,掌握防控工作情況和要求,達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得到廣大群眾的認可和充分肯定。全市累計製作小短片、小視頻542個,通過“抖音”平臺轉載轉發超過44萬餘次。通過貴廣網絡安順分公司實現電視用戶開機畫面播放疫情防控宣傳口號;三大通訊運營商創新免費視頻彩鈴宣傳,實現“聽到的彩鈴”變為“看到的視頻”。

  三是創新宣傳內容。安順市組織發動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了許多鼓舞人心、堅定信心、讚美疫情防控先進典型、最美逆行者等“有溫度”的作品。截至2月23日,推出戰“疫”文學作品120余件、書法作品140余幅,歌詞、歌曲作品130余首,美術作品360余幅,錄製山歌220余首,戲劇、曲藝作品20余部,推送朗誦作品20余篇。其中,創作的《春會來 花會開》《把愛傳遞》抗擊疫情原創歌曲、蠟畫《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漫畫《瘋狂的病毒》等作品被人民日報(中國戰“疫”系列報道)、中宣傳部學習強國平臺、央視頻等權威平臺採用。

  緊扣“督”強落實

  一是領導督導。安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和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各位副組長將輿論宣傳工作納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同調度、同要求、同督導、同檢查。市督辦檢查組將輿論宣傳納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督辦內容進行檢查,並結合防控工作推進情況細化督查檢查內容。輿論宣傳組組長經常到縣區、鄉鎮、村居督導疫情防控新聞宣傳和社會宣傳情況,看望一線記者和工作人員。市委宣傳部班子成員排班到新聞媒體、城區和鄉村督導輿論宣傳工作推進情況,靠前指揮重要宣傳事項,確保方向正、導向準。

  二是專項檢查。安順市委宣傳部切實加強對輿論宣傳工作的督促檢查,將市直各單位、各縣區疫情防控輿論宣傳工作納入2020年全市宣傳文化工作專項考核,還組成督導組分赴各縣區、鄉鎮、村居開展督查。截至2月23日,共派出110人次,開展督查45次,覆蓋54個鄉鎮(街道)、74個村(社區、小區)、47個市直(縣直)單位,下發《督導提示》18期。

  三是日常督查。安順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以工作日報的形式,日督查、日調度輿論宣傳工作落實情況。市委宣傳部在強化現場督查的基礎上,還採取電話、信息、微信等方式,對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及時進行督促、指導,確保推進及時,取得實效。(供稿 中共安順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