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按下發展“快進鍵”

2020-02-28 10:22:4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積極主動:2月10日召開貴州省脫貧攻堅誓師大會,多部門紛紛出臺復工復産政策措施。

■提前謀劃:做好春耕備耕、抓好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

■開足馬力:員工返崗率、企業復産率高,全力衝刺第一季度“開門紅”。

■截至2月23日,全省重點監測的903家省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復工率達90.8%。

■截至2月25日,全省重大工程項目復工率94.3%,各地新開工重大項目344個。

■截至2月25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復工4113戶,實現了全面復工復産。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阻滯了貴州2020年開年的工作進展。但是,貴州等不起、慢不得,貴州必須克服困難,奮起直追。

  2月10日,貴州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以特殊形式隆重召開,通過電視直播,從省市縣到鄉村(社區),627萬幹部群眾從電視螢幕上看到,省委書記孫志剛宣佈,要全力以赴發起最後總攻,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誓師大會向全省發出的衝鋒號令響徹黔中大地,全省幹部群眾迅速行動,掀起了一場搶時間、趕進度,齊心協力復工復産的全民大行動。

  早動員早著手

    合力推動復工復産

  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

  為加快各行各業復工復産,各級各部門立即行動,紛紛出臺政策措施,督促、幫助各地迅速恢復生産。

  省政府辦公廳2月8日下發通知,要求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統籌抓好脫貧攻堅工作,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同日,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針對全省工業企業抗疫復産面臨的困難,專門出臺了十條政策措施,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2月9日,貴州省發展改革委印發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復工開工的通知,要求統籌抓好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有序推進項目復工開工。

  隨後,省交通廳出臺措施加大衛生應急、生活、生産、郵政快遞等公路交通保暢力度,省安委辦、省應急廳出臺加強企業復工復産安全生産服務10條措施,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促進農民工返崗就業政策24條,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從稅費減免等4個方面推出20條措施,省大數據局推出197款助力企業靈活復工復産的雲服務項目,貴州銀行發佈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10條措施等等。

  2月17日,貴州省工信廳還成立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專班,同時組建7個工作組,負責指導幫扶相關地區抓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工作,積極幫助協調解決有關問題。並制定各小組臺賬清單,按日調度,督促推進。

  搶春耕、追進度、確保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一年之計在於春,脫貧攻堅戰鼓急。

  早在2月7日,省農業農村廳就下發了疫情防控期間春耕備耕工作的通知,18日,又印發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農村産業革命20條措施,全面推進我省農村産業革命。

  抓好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是我省脫貧攻堅的重要基礎。

  茶産業是我省覆蓋農村面積最廣的脫貧産業,,2月9日以來,省茶葉專班對全省512家茶葉龍頭企業的復工復産情況實行每3天一調度,到24日已復工442家,佔總數86.3%。

  為確保辣椒産業順利推進,蝦子鎮對育苗場地內實行了“四嚴格、一禁止”的防疫管控。今年,蝦子鎮將實施辣椒換種工程1.04萬畝,計劃種植辣椒1.8萬畝。

  壩區産業結構調整同樣進行得如火如荼。

  2月18日,位於長順縣廣順鎮的示範壩區“長順·貴陽萬畝蔬菜保供基地”裏,村民們正在分溝起壟、施肥澆水。

  黔西南州對106個壩區的種植模式、組織方式、主導産業進行細化,結合茶葉、薏仁米、精品水果、香蕉、蔬菜等州內十個重點産業,紮實推進産業結構調整。

  蔬菜是“短頻快”的大産業,疫情期間,我省蔬菜産業也在加快推進。1月至3月,全省計劃種植蔬菜427.3萬畝,到2月17日,42家省級以上蔬菜龍頭企業有32家復工。預計全省近2個月可收蔬菜342.7萬噸,基本滿足全省蔬菜需求。

  龍頭企業復工復産也在加快進行,2月18日,全省951家省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已復工636家,復工率達66.9%。到23日,全省重點監測的903家省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復工率達90.8%。

快復工、補損失、按下全省發展“快進鍵”

  貴州工業企業的復工復産也在抗疫中加快推進。

  2月13日,茅臺酒、習酒等系列酒正式復工復産,茅臺集團瞄準全年目標任務,開足馬力確保上半年實現“雙過半”。

  2月19日,盤江煤電集團21對生産礦井已全部恢復生産,該集團供應電煤佔全省電煤供應量的一半以上,在疫情防控期間凸顯了國企的責任擔當。

  2月23日,貴陽海信380名余名應返崗員工全部返崗,復工率達100%,日産3000多臺電視機。

  位於貴州大龍經濟開發區的中偉新材料股份公司春節期間未停産。目前該公司生産已恢復正常運行,復工率達97%,正全力衝刺第一季度“開門紅”。

  2月24日,貴陽市高新區全區企業累計復工復産1287家,全區65家規模工業企業全部復産。當日,全省國防科技工業系統企業復工率100%,復産率達82.07%。

  2月25日,全省重大工程項目復工率達到94.3%的同時,各地新開工重大項目344個、佔一季度計劃開工項目數的79.6%。省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擬在原計劃一季度新開工432個重大工程項目的基礎上,在3月底前再推動開工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努力實現以開補欠、以開補短。

  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月25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復工4113戶,實現了全面復工復産。截至2月26日,員工返崗約45萬人,返崗率76%。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統將繼續抓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幫扶服務和監測調度,進一步推動企業穩崗返崗、穩産達産,全力以赴搶回時間、彌補損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