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烏蒙大地脫貧“新答卷”

2020-03-04 12:34:4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3月3日,一紙喜訊傳來。

  省人民政府發佈公告,正安、水城等24個縣(區)符合國家貧困縣退出標準,同意退出貧困縣序列。

  隨著水城縣成功退出貧困縣,標誌著六盤水全市所有貧困縣摘帽,所有貧困村出列。

  這是一則振奮人心的消息——六盤水黨委、政府一步一個腳印走,接續發力的扶貧開發,讓曾經貧瘠的烏蒙大地迎來了滄桑巨變。

  站在歷史的節點,回望。

  六盤水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戰略、戰術和戰法“三個精準”,既在高處“佈局”,又在新處“施工”,更在實處“落子”,盡銳出戰,決戰決勝同步小康,書寫了烏蒙大地上脫貧“新答卷”。

(市州、六盤水)貴州六盤水:烏蒙大地脫貧“新答卷”

  戰略精準,站在高處“佈局”

  2017年12月17日,六盤水的駐村幹部們突然發現身邊多了四件東西——一個小藥箱、一床電熱毯,一台電暖桌和一本《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

  這是一個暖身,更暖心的舉動。

  給每位駐村幹部配備的越冬“四件套”,讓他們生活上得到了關心,精神上得到鼓勵,工作上也得到了保障。寒冬時節,六盤水營造了脫貧攻堅當先鋒、打頭陣的良好氛圍。

  不到一個月,又一項“駐村輪戰”的政策出臺。

  市、縣選派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駐村輪戰,每次安排一名班子成員駐村輪戰不少於1個月,每年每名班子成員都要駐村輪戰一遍,確保輪戰不間斷,形成“一人駐村、全單位幫扶”的合力。

  讓駐村幹部的心“暖”起來,讓脫貧攻堅的氛圍“強”起來。任何大的戰略佈局之前的小舉動,往往都能窺見出未來的端倪——脫貧攻堅一定要聚焦精準,杜絕“手榴彈炸跳蚤”。

  如何精準?在六盤水的決策者看來,就是要針對深度貧困堡壘,謀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略佈局,緊扣“打多久、在哪打、怎樣打”,在戰略層面找準“破題”的關鍵一招。

  一系列的調查研究,一連串的問計問策,一整套的科學論證,六盤水的脫貧攻堅有了新方向——從“單打獨鬥”到“握拳突擊”,從“頭痛醫頭”到“綜合施策”,一張張時限明確、打法精準的“作戰圖”呼之欲出。

  “空間上要全盤統籌,時間上要循序漸進,路徑上要步步為營。”六盤水的脫貧戰略佈局,整合優勢資源和兵力,注重區域重點突破與協調推進相統一,將短期部署與長期規劃相結合。説到底就是一句話:務求精準,務求實效,確保脫貧“成色”。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市州、六盤水)貴州六盤水:烏蒙大地脫貧“新答卷”

  空間上,六盤水響亮地提出“兩翼先行(六枝特區、盤州市)、中路突破(水城縣、鍾山區),全面決勝,確保如期全面小康”的總體思考。

  時間上,六盤水明確地提出2018年六枝特區、盤州市按國家標準實現“減貧摘帽”,2019年水城縣、鍾山戰區按國家標準實現“減貧摘帽”的順序安排。

  路徑上,六盤水清晰地提出要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始終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下好繡花功夫,以“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的決心信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輸不起的硬仗。

(市州、六盤水)貴州六盤水:烏蒙大地脫貧“新答卷”

  短板補紮實,基礎打牢靠。

  六盤水脫貧攻堅的戰略佈局,既有空間的有序延展,也有時間的合理安排,更有路徑的堅定不移。它帶來了農村面貌的煥然一新,也助力了農業産業的興旺發達,更換來了貧困群眾發自心底的笑容。

  一組組脫貧的數據更能印證——2014年以來,六盤水累計實現61.4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3.3%下降到0.5%,615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六枝特區、盤州市順利實現減貧摘帽,並和鍾山區同步完成貧困人口全部清零,已經退出貧困縣的水城,正全力向深度貧困保壘發起最後總攻,確保6月底前剩餘的1.26萬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為0.5%),全部高品質脫貧。

(市州、六盤水)貴州六盤水:烏蒙大地脫貧“新答卷”

    戰術精準,謀在新處“施工”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戰”。

  36歲的代芬,做夢都想不到,這一“戰”,讓她從偏遠的金盆鄉麻窩村岔河組搬到鍾山區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幸福裏”小區。“先遠後近”的指導方針,讓曾經的“最遠、最難”變成了如今的“最便捷、最幸福”。

  一個人的變是“點”,一個村的變則是“面”。

  貧困發生率曾經高達67.27%的水城縣阿戛鎮高中村,在三段式攻堅部署下,向深度貧困堡壘開“戰”,將所有力量集中到脫貧上,引導、助推發展養牛、火棘種植等産業,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

(市州、六盤水)貴州六盤水:烏蒙大地脫貧“新答卷”

  面對脫貧攻堅中短兵相接的“白刃戰”,如何變單一為多元,實現由“點”及“面”的全面小康新飛躍?

  面對脫貧攻堅中難上加難的“硬骨頭”,如何變被動為主動,實現從“量”到“質”的全面小康新景象?

  六盤水給出的答案很清晰——脫貧攻堅要謀在新處“施工”,因勢而變、因時而變。

  兩個“變”背後,是面對一個個深度貧困堡壘,要一個個精準攻克,積小勝為大勝,集跬步至千里的哲學回答,也是避免“穿著新鞋走老路”的現實抉擇,更是“窮則變,變則通”的實事求是原則的生動實踐。

(市州、六盤水)貴州六盤水:烏蒙大地脫貧“新答卷”

  怎麼“因勢而變”?

  聚焦縣區少、貧困基數大,工業強、農業基礎弱,城市人口少、農業人口多等城鄉二元結構突出的基本市情。2018年,六盤水探索總結出“先謀後動、先遠後近、先難後易、先內後外、先快後慢”的“五先五後”攻堅法。堅決把人力、物力、財力優先向最遠的地區、最難的群體、最重的任務傾斜,由遠及近逐個攻堅,由難向易逐步攻克,在逆向順序推進拉網式、地毯式掃貧的同時,以“繡花”功夫精雕細琢。

  怎麼“因時而變”?

  面對脫貧攻堅衝刺的關鍵時期,六盤水用戰時紀律、戰時強度、戰時措施持續傳導壓力,找準主攻方向,探索形成“四個三”攻堅戰,精準研判、精準指導、精準施策。

(市州、六盤水)貴州六盤水:烏蒙大地脫貧“新答卷”

  “三段”攻堅“促動”。每5個月為一個階段,分“大戰150天拿下基本面”、“再戰150天鞏固提升”、“續戰150天奪取全勝”三個階段。

  “三專”攻堅“推動”。一名領導專職負責、一個團隊專班攻堅、一套打法專業保障,確保各項攻堅措施精準高效落地。

  “三級”攻堅“聯動”。明確縣、鄉、村三級攻堅責任,把責任細化到每個層級,以目標倒逼進度、時間倒逼速度。

  “三嚴”攻堅“驅動”。嚴明紀律、嚴格督查、嚴厲問責,以鐵的紀律、嚴的問責護航脫貧攻堅,把扶貧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

  找準“決戰點”,精準集中“火力”。六盤水“一縣一策”精準研判、精準指導、精準施策,以“四個三”攻堅戰進一步增強脫貧工作的精準性、系統性和實效性,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戰法精準,幹在實處“落子”

  于每一位貧困戶而言,過上好日子的期盼都是一樣的。

  如何走穩走實脫貧攻堅“最後一公里”,讓每一位群眾都更有幸福感和獲得感?

  “把短板補得再紮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在六盤水決策者看來,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臨門一腳”,其進愈難,其戰愈險,但不進則退、慢進亦退,容不得“歇歇腳”、“喘口氣”。

  如何“收官”?就是要幹在實處。六盤水實施深度貧困村“百村攻堅”、圍繞“八個聚焦”補短板和堅持“5個100%”高品質打好深度貧困脫貧攻堅戰。

(市州、六盤水)貴州六盤水:烏蒙大地脫貧“新答卷”

  深度貧困堡壘是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中之重,六盤水提出盡銳出戰,實施深度貧困村“百村攻堅”,堅持“一切為了前線、一切為了打贏”。

  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精準提出聚焦吃不愁,確保“吃飽吃好、結構合理、儲備充裕”等“八個聚焦”96字攻堅標準要求,牢牢把握按時打贏的制勝權。

  堅持以脫貧攻堅實績檢驗主題教育實效,提出各級幹部到崗到位率、幫扶幹部入戶到位率、扶貧政策宣傳知曉率、政策措施實現率、村級矛盾糾紛排處率“5個100%”。

  如何讓小康的“成色”更足?就是要盡銳出戰抓好脫貧攻堅常態化篩查,一鼓作氣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乘勢而上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市州、六盤水)貴州六盤水:烏蒙大地脫貧“新答卷”

  脫貧攻堅,書寫在六盤水的大地上,也鐫刻在每一位貧困群眾的心底。

  六枝,喝著“望天水”的新場鄉落龍村3499名村民,去年春節前家門口通上了自來水,舀水、背水,向外買水成遠去的記憶,擰開龍頭,水花濺在臉上,他們笑了。

  盤州,地處偏遠的保基鄉,這兩年旅遊開發如火如荼,公路山間蜿蜒,貨暢其流、人暢其行,擺脫貧困千年夙願一朝圓夢,捧起旅遊“金飯碗”,他們笑了。

  水城,營盤鄉雞戲坪村村民晏友誠搬進了新家,妻子享受醫保補助,荷包裏還揣著今年的土地分紅,從村幼兒園接回散學歸來的孫子,一老一小走在路上,他們笑了。

(市州、六盤水)貴州六盤水:烏蒙大地脫貧“新答卷”

    今日之涼都,黨員幹部正用苦樂自知的辛苦指數,換來綻放在群眾臉上的幸福指數。

    今日之涼都,黨員幹部正以同步小康不落一人的責任擔當,嚴格實施掛牌督戰,堅決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詩宗 諶晗 陳江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