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入雲端——貴州交通上"天"入"地" 通江達海

2020-03-22 14:03:55|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3月,和煦的春風隨著復工復産的號角,吹遍全省各地。在遵義市播州區,團結特大橋正在加緊施工,又一座世界級高橋即將在黔北矗立。

  位於團結特大橋的正下方,是1995年建成的大發渠。20多年前,年近六旬的團結村村支書黃大發,帶領著村民靠雙手鑿出了這條全長7200米的“天渠”。

  今天,貴州橋梁人在同一地點,用先進的築造工藝書寫著山區省的高橋傳奇。

  一橋一渠,述説著貴州20多年來交通的跨越式發展,也是貴州打破山區界限,建成通江達海之西南樞紐的最佳證明。

  “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是貴州交通建設的真實寫照。如今,貴州緊跟時代脈搏,交通建設不再僅限于築路架橋,而是延伸到水氣管網、擴展到網絡施建。

  從看得見的公路,到看不見的管網,再到無形的信息數據通道,貴州的“大交通”戰略在引領全省實現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路上不斷向前,越走越穩。

(大交通)高路入雲端——貴州交通上"天"入"地" 通江達海

  團結特大橋復工現場

  內外兼修

  通出山入海之路 築西南陸上樞紐

  蜀道難,黔路更難,看得見的路曾是貴州發展最大的困擾。從水運到公路,從鐵路到航空,千百年來,貴州人民暢通出黔路的努力從未停息。

(大交通)高路入雲端——貴州交通上"天"入"地" 通江達海

  列車駛過成貴高鐵鴨池河大橋

  一路通,百業興,這是多年來貴州各界的共識。對外接入全國交通網,對內暢通出山路,則是貴州交通發展的必然。

  2017年10月,廈蓉高速全線通車,貴州完成了高速公路出省通道的重要一環。到2019年,貴州建成高速公路項目551公里,全省高速公路總里程突破7000公里,總里程躍升至全國第四位、西部第二位。

  2019年12月,成貴高鐵全線通車將畢節拉進高鐵網絡,也進一步拓展了貴陽的“3小時經濟圈”。從2014年貴廣高鐵開通算起,僅僅4年,貴陽就完成了從交通“後發之地”到“十大樞紐”的逆襲。隨著貴南高鐵建設、渝貴高鐵逐步落地,“米”字型高鐵網將得到擴展與延伸,高鐵通道的全面展開,將繼續為貴州“西南大十字”和外向型經濟發展提供動力。

  在不斷拓展出黔通道的同時,貴州在構建交通“內循環”方面也不遺餘力。2015年,貴州成為西部首個縣縣通高速的省份,88個區縣接入蘭海、滬昆、銀白、廈蓉為主幹的高速公路網,交通“內循環”與“外循環”實現無縫銜接。

  2019年6月,貴州實現“組組通”,用三年時間為3.99萬個30戶以上村民組修通硬化路,補齊交通運輸“毛細血管”的短板,為省內人才、物資流動注入活力。

(大交通)高路入雲端——貴州交通上"天"入"地" 通江達海

  梯田間的鄉村路

  通過“鐵路建設大會戰”、“高速公路水運建設三年會戰”、“農村公路建設三年會戰”、“農村‘組組通’公路建設三年大決戰”等一些列行動,貴州交通狀況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厚積而薄發,貴州人化渴望為動力,在補齊交通短板的同時,也為全省的經濟轉型、産業發展營造了更大的空間。

  表裏如一

  織“油氣水電”成網 予城鎮“動力”“良心”

  公路、鐵路的建設,一座座高橋的拔地而起,是貴州交通發展成果的展現,但貴州發展交通的方式卻不止於此。在看不見的地下,供水管、排水管、油氣管網的規劃與建設,同樣展示著貴州發展“大交通”的決心與魄力。

  正如“下水道是城市建設的良心”這一通俗表達,隨著城鎮化率的不斷提升,城市水網,尤其是排水管網的建設就成為考驗施政者眼光是否長遠的重要指標。

(大交通)高路入雲端——貴州交通上"天"入"地" 通江達海

  建設中的遵義蝦子河污水處理廠

  2019年,貴州省委省政府發起為期4年的基礎設施“六網會戰”,旨在以路網、水網、電網、油氣網、地下管網、互聯網為核心,通過補缺、延伸、聯通、加密等方式,構建牢固、暢通、高效的基礎設施網絡。在地下管網建設中,污水管網和雨水管網建設被重點提及,計劃從2019至2022年,全省建設改造污水管網2800公里、雨水管網1500公里。

  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在完善地下管網建設的同時,作為西部能源大省,貴州在油氣管網建設方面同樣佈局長遠。

(大交通)高路入雲端——貴州交通上"天"入"地" 通江達海

  遵義正安頁巖氣安頁2井

  2019年12月,貴州天然氣管網公司成立,目標是打造全省天然氣輸、儲、配、調及管網規劃、建設、運營為一體天然氣運營服務。頁巖氣、煤層氣的開發與應用,管網的不斷延伸,將為貴州的高品質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綠色動力”。

  2020年,管網公司將打通烏江能源集團正安頁巖氣外銷通道,並實現與國家主幹管網的互聯互通;到2022年,完成天然氣管道“縣縣通”任務;到2025年,形成天然氣“全省一張網”。

  把功夫下在看不見的地方,改造升級的排污管網、雨水管網雖不能如高橋般成為“打卡點”,卻是城市發展與安全的必須。埋在地裏的天然氣管道雖不會被常常提及,但能為城市生産生活提供穩定的動力。

  走向“雲端 ”

  暢有線無線互聯 建數據信息高地

  除了地表通路,地下建管網外,貴州的“大交通”戰略也離不開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抓住大數據發展和5G技術變革的契機,促成“大交通”向“雲端”發育,是貴州未來實現産業升級、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一。

  2015年5月26日,“2015貴陽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暨全球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在貴陽召開,一段西部省份向科技前沿奮進的傳奇就此開啟。

  2017年2月,貴州省公共服務管理辦公室更名為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成為全國首家省政府直屬的正廳級大數據行業管理部門。同一年,數博會上升為國家級展會。

  經過五年的發展,貴陽成為西部“數谷”,大數據應用方面的不斷發力也為貴州産業升級、脫貧攻堅注入活力。

(大交通)高路入雲端——貴州交通上"天"入"地" 通江達海

  2019年數博會行業領軍企業紛紛亮相

  將大數據應用於農村出行,實現智慧交通下沉是貴州大數據應用的成果之一。2019年1月24日,貴州省首創的“通村村”平臺被納入2019年交通運輸部重點推動的12件貼近民生實事,並成為交通運輸部農村客運智慧化應用唯一示範項目。

  平均候車時間從2小時降低到30分鐘,客運車輛實載率上升到80%以上,快遞平均配送時間縮短到1天,大數據的應用讓農村交通運輸效率得到極大提升。

(大交通)高路入雲端——貴州交通上"天"入"地" 通江達海

  通村村app

  隨著5G時代的開啟,陪伴我們近30年的信息高速公路也將隨之轉變,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隨著通訊技術變革崛起。

  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當年7月,貴州省即制定5G覆蓋及商用進度表。2020年,建成覆蓋各市(州)主要城區的5G網絡,並規模商用;到2022年,力爭實現5G全面商用。享受過大數據紅利的貴州再次緊抓5G發展的步伐。

  以路網為軀幹,以管網為基底,以互聯網為雙翼,“大交通”建設正從貴州發展的先行官轉變為引領者。在脫貧攻堅戰場、在疫情防控前線,在産業革命前沿,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都在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從“縣縣通高速”到“組組通硬化路”,5年來,貴州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一次又一次突破。從“市市通高鐵”到“州州通5G”,下一個5年,“大交通”戰略將在黔山貴水綻放新的光彩。

  多年的謀劃與實施,從地面到地下,從有形到無形,“大交通”戰略為貴州的持續高速發展提供了源源不絕的動力。未來,這一戰略還將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拓展,在貴州的下一個5年、10年、100年的發展中發揮基礎與引領作用。(記者 郭紅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