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荔波:打響一場從“1119”到“0”的殲滅貧困收官戰

2020-03-24 15:03: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貴州省黔南州荔波縣自今年全面開展脫貧攻堅掛牌督戰以來,堅持按照脫貧標準,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和産業就業扶貧,聚焦農村特殊困難人群,對全縣有剩餘貧困人口的93個行政村(未脫貧1119戶2407人)實行掛牌督戰,鞏固脫貧成果,確保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按照掛牌督戰方案,該縣成立了8個定點督戰隊,由縣委書記、縣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縣政協主席和縣委常委分別督戰到全縣有脫貧攻堅任務的8個鄉(鎮、街道),並延伸掛牌督戰到村;鄉鎮幹部分包到戶,按照“全覆蓋、督死角、查問題、抓整改”的要求,到村到人開展督戰。

  月亮山深處的佳榮鎮,是荔波縣脫貧攻堅關鍵的主戰場,全鎮有剩餘貧困人口11個行政村,未脫貧137戶298人。一大批幹部奔走在鄉村一線紓困解難。

【內容有修改】貴州荔波:打響一場從“1119”到“0”的殲滅貧困收官戰

貧困戶在甲良五象實業有限公司裏務工 攝影 蒙沙沙

  荔波縣還結全實際,強化産業扶貧支撐,確保貧困群眾持續增收脫貧的重要保障。眼下,脫貧攻堅到了最吃勁的時候,經過認真研判,荔波縣黎明關鄉將黃金百香果作為貧困戶脫貧和鞏固脫貧成果的特色優勢扶貧産業來推進。在黎明關鄉板寨村的800多畝的黃金百香果基地裏,挖掘機、耕地機在田地裏來回穿梭,近百名工人分散在新、老基地的地裏起壟、施肥,為栽苗做好準備,展開一幅熱火朝天的春耕畫面。

  荔波縣不斷深化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緊扣産業“八要素”,圍繞荔波縣“1+5+N”農業産業發展體系,推行縣領導領銜推進農村産業革命機制,加快推進500畝以上壩區産業,擴大桑蠶、精品水果(百香果)、倣野生鐵皮石斛、食用菌、青梅等具有市場優勢的特色産業種植面積,縮減籽粒玉米等低效作物面積,通過以壩區為圓心輻射帶動周邊林禽、林藥、林畜等林下産業發展,做大産業扶貧文章,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內容有修改】貴州荔波:打響一場從“1119”到“0”的殲滅貧困收官戰

香菇種植成為拉祥村特色扶貧産業 攝影 蒙沙沙

  疫情發生以來,為促進農民工返崗就業,荔波縣堅持安全有序、突出重點、精準精細的原則,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過多種形式有序推動復工返崗。同時,該縣積極收集就業信息,掌握用工需求,有力推進群眾及時、高效、安全、穩定實現就業或者返崗;通過扶貧車間務工帶動、鼓勵居家靈活就業等多種形式,引導貧困群眾就近就業。

  截至目前,荔波通過包乘專機、專列、大巴的方式,累計有組織輸出2468名農民工,其中,包含貧困戶839人,分別前往廣東、浙江、江蘇等地外出務工(返崗)就業。此外,縣有關部門還出臺關於一次性吸納勞動力就業補貼、落實就業扶貧援助補貼、給予外出務工補貼等15條相關措施,一項項惠民政策化為貧困勞動者的一張張笑臉。(文 蒙莎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