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按下鄉村“快進鍵” 跑出振興“加速度”

2020-03-27 18:51: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年來,貴州省仁懷市抓住鄉村旅遊發展契機,充分挖掘資源優勢,按下了鄉村發展“快進鍵”,走上了農旅一體化發展道路,使得美麗鄉村“高顏值”和美麗經濟“高素質”相得益彰,跑出了鄉村振興“加速度”。

  在高大坪鎮銀水村,金燦燦的油菜花環繞村莊,宛如綢帶,與遠山、房屋、河流、公路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美麗的山水田園風光。

  2014年,銀水村立足自身資源和地理位置優勢,打造金山銀水景區,走上農旅一體化發展道路,當地群眾從靠山吃山向現代化多産業融合發展轉變。銀水村也成為仁懷市鄉村振興示範點之一。

  農旅一體化不僅美了鄉村,還富了群眾。銀水村由於地處城郊、鄰近空港,許多遊客都會到這裡感受田園風光。旅遊發展帶動當地群眾收入翻了幾番,全村人均年收入超過1萬元。村民余吉剛是銀水村開辦鄉村旅遊餐館的先行者,也是最先吃上旅遊飯的受益者,他説:“2014年,銀水村開始發展鄉村旅遊,我就回鄉開起了羊肉館,在家門口賺錢,生意十分紅火。現在我專門辦了一家養殖場,養羊供應自家餐館,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産業鏈,一年下來純收入可達20余萬元。”

仁懷市按下鄉村“快進鍵”  跑出振興“加速度”

 銀水村田園風光 攝影 雷旻

  和銀水村一樣按下鄉村振興“快進鍵”的還有長崗鎮藺田村。每到節假日,藺田村來往的遊客絡繹不絕,全村群眾都吃上了這碗香噴噴的“旅遊飯”。藺田村位於仁懷“南大門”,轄10個村民組718戶2718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98戶694人,屬省級三類貧困村。2016年,長崗鎮立足於藺田村自身資源優勢和氣候條件,走上了“旅遊+扶貧+康養”的發展道路,打造出一條集旅遊觀光、健康養生、避暑度假等於一體的“旅遊+扶貧”新路子,一幅栩栩如生的鄉村美景圖就此展開。

  如今的藺田村,翠綠群山環繞,農莊依山而建,古銀杏群層林盡染,該村實現了從“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升級版到脫貧攻堅示範點再到現代農業莊園的“三級跳”,並成為全市“旅遊+扶貧+康養”的樣板和示範。藺田村實現了從山溝溝到休閒度假區的華麗變身,讓貧困群眾實現了“離地不失利、貧窮到富裕”的蛻變。

  截至目前,藺田村旅遊從業人員已達400余人,旅遊收入突破300萬元,2017年12月,經貴州省旅遊發展委員會評定榮獲“甲級鄉村旅遊村寨”;2018年6月,成功申報國家3A級鄉村旅遊景區;2019年10月,入選貴州省“十百千”鄉村振興示範村;2020年3月,藺田村入選國家級鄉村治理示範村,走出了一條“旅遊+扶貧”的致富路,譜寫了新時代藺田村鄉村全面振興的新篇章。(文 趙小川 雷旻 汪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