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四個強化”推進用工實名制管理工作落到實處

2020-03-27 15:02:5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用工實名制管理工作是《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國辦發〔2016〕1號)文件的核心要求,是根治農民工欠薪的有力抓手。

  近兩年,六盤水採取行業主管部門包保縣區、工作專班統籌調度、督查督辦整改落實等措施有力推進用工實名制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58個在建項目(企業)納入用工實名制管理,用工實名制管理8項制度推進有效提升。

  強化部門包保壓實責任

  印發了《關於印發2018年六盤水市工程建設領域及煤礦企業用工實名制管理年度考核目標暨成立專項督查組的通知》(六預欠領辦發〔2018〕15號),建立了市預防和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市預欠辦)牽頭、行業主管部門配合主抓縣區的長效工作機制。

  人社部門牽頭負責市級行業主管部門、八大平臺公司和四大國有企業的用工實名制管理推進工作,其他交通、住建、水務、能源各市級行業主管部門在具體負責本行業管轄的項目(企業)用工實名制管理工作推進的基礎上,各明確一名分管領導作為用工實名制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的組長,牽頭負責主抓一個縣區的用工實名制管理工作。採用月調度通報、季督查的工作方式,壓實行業主管部門責任。經過推進,2019年6月之前,全市所有在産的私營煤礦已全部納入用工實名制管理。

  強化專班推進形成合力

  抽調人社、住建、交通、水務、能源骨幹人員成立用工實名制管理全覆蓋工作專班並集中辦公。2019年11月1日專班成立以來,採取四不兩直(即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層、直到現場)的方式,分2組對市直和各縣區的50余個在建項目(企業)的用工實名制管理情況進行了明查暗訪。

  同時,每週從縣區預欠辦、市縣兩級行業主管部門、用工實名制管理大數據平臺三個渠道調度對比全市在建工程項目(企業)用工實名制管理工作推進情況,分析研判工作推進中的難點痛點,提出可行性措施,集中攻堅克難。

  截至目前,專班召開研判會5次,組織勞資專管員培訓510人次,聯合督促26個新建項目進入實名制平臺並落實用工實名制管理8項制度。

  強化督查督辦整改落實

  通過專班暗訪,及時形成督查通報,綜合對市直和各縣區用工實名制管理工作進行排名。對工作落實不力的縣區政府直接點名通報,督促縣區政府落實“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工作原則,牽頭抓好實名制工作。

  同時將暗訪和調度存在問題的在建工程項目(企業)按照行業分類,逐一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限定時限進行整改。對限期未整改落實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啟動問責機制,約談相關責任人;對限期未整改落實的在建工程項目嚴格按照“安全生産措施不到位”對施工現場進行封停,整改後復工復産。

  通過發揮督查督辦利劍作用,從督辦政府、督促行業出發,雙管齊下,逐一抓好每個在建工程項目(企業)用工實名制管理8項制度的落實。

  強化宣傳培訓源頭防欠

  全市統一推廣在實名制通道明顯位置張貼實名制宣傳標語(如“上班不打卡、工資無保障”、“上班不打卡、工資發不了”等),提醒務工人員自覺打卡考勤,提升自我維權的防範能力。

  嚴格落實用工主體責任,建築企業負責本企業和所承建項目的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的具體實施,對實名制管理負總責,建立健全務工人員用工實名制管理制度,在施工項目部配備數名專職勞資專管員,負責現場務工人員實名制管理信息的登記、核實、歸集和上傳工作,並接受各監管部門的監督檢查和適時培訓。加強勞資專管員的統一管理,率先在全省範圍內建立勞資專管員數據庫,對勞資專管員的更換、培訓、時間等做了統一要求。

  目前數據庫共收錄勞資專管員660余名,確保了用工實名制管理信息及時三方共享(監管方、用工方、務工人員),實現工作量、考勤數據和工資發放三個透明化,降低了用人單位的管理成本,提高了施工現場的管理效率,避免了因為勞務費的支付而産生的勞務糾紛,從源頭上杜絕惡意討薪行為的發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