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嶺人大代表熊華萍:群眾健康的“守護者”

2020-03-30 11:04:1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熊華萍是關嶺自治縣關索街道衛生院副院長,也是安順市和關嶺自治縣市縣兩級的人大代表。她常年紮根基層,偏僻村寨、田間地頭都是她“戰鬥”的陣地,成為群眾健康的“守護者”。

  “現在走路還痛不痛?”熊華萍邊給潘雲龍檢查邊詢問。

(社會)關嶺人大代表熊華萍:群眾健康的“守護者”

  熊華萍是關嶺自治縣關索街道衛生院的副院長,一大早,忙完醫院的事,熊華萍就馬不停蹄的趕往關索街道月亮彎村潘雲龍老人家裏,給老人做健康檢查。

  2017年,熊華萍入村服務時,發現潘雲龍用塑膠袋包裹著雙腿,吃力的幹著家務活。在仔細詢問下才得知,老人的雙腿患有潰瘍,已經40多年了,四處求醫也沒治療好。看到老人被病痛折磨,熊華萍主動請纓給老人嘗試治療,考慮到潘雲龍家是貧困戶,家庭比較困難,還免除了治療費。

  “當時老人的兩隻腳小腿內側基本上都是感染潰爛的,顏色是發黑的,我光是給他清創那些壞死組織,在清創的過程中就看到很多血管,毛細血管之類的,你稍不注意就會引起大量出血,所以在清創的過程中我是特別特別的小心。”熊華萍回憶道。

  一開始提出要給老人治病,熊華萍心裏其實並沒有底,但醫者仁心,只要有一點希望她也要試一試。後來經過一個多月的悉心治療,潘雲龍的腿明顯好轉,這給熊華萍很大的信心,半年多的免費治療,將潘雲龍四十多年的雙腿潰瘍給治痊癒了。

  “幸虧得熊醫師給我父親治療好了,而且還免費,非常感謝她。”關嶺自治縣關索街道月亮灣村潘雲龍的兒子説。

(社會)關嶺人大代表熊華萍:群眾健康的“守護者”

  剛走訪完潘雲龍戶,熊華萍又馬上趕往大橋村潘國忠老人家裏。今年已經80歲的潘國忠,身患腔隙性腦梗死,高血壓,她的老伴羅國賢關節疼痛,走路都需要拐杖,再加上女兒遠嫁,如今就只有兩位老人獨自在家。熊華萍每個月都要過來給他們送藥和體檢,陪著老人聊聊天説説話,噓寒問曖,兩位老人也將熊華萍當女兒看待,一見到她都非常高興。

  “她經常給我們帶藥來,還免費,只要見到她心裏就特別高興。”關嶺自治縣關索街道大橋村村民潘國忠説。

  熊華萍于1998年在衛校畢業後就在關嶺縣永寧鎮衛生院參加工作,後來轉到關索街道衛生院,一直負責門診工作,此外她還兼顧疫苗接種工作,一個人身兼數職,充當著醫院的“多面手”,這一幹就幹了22年。

  “我與熊華萍副院長共事的這四年當中,感覺到熊華萍副院長是一個很敬業的人,對老弱病殘的病人都關心照顧,主動送醫送藥,在臨床業務工作中,作為業務的副院長,她主動的接待入院患者,對患者就像親人一樣,不厭其煩的給他們解説病情,任勞任怨,隨喊隨到。”關嶺自治縣關索街道衛生院院長安露説。

  對於熊華萍來説,行醫過程中讓她覺得最大困難的是學習電腦,因為需要將病人的檔案一一精確錄入電腦,這對未接觸過電腦的熊華萍來説無疑是一大難題。

  “07年執行農村合作醫療過後,因為那個時候很多東西都是現摸索,現學電腦,現學製表格,很多時候都是加班加點的做,加到很晚的話,就睡在辦公室。”熊華萍説。

  分給病人的時間多了,留給家人的時間就少了。

  “當初我家孩子在關嶺上幼兒園,我還在永寧,每次要回去上班的時候,孩子經常都説‘媽媽不要走,媽媽不要走’。我每次都是含著眼淚回去上班的。”熊華萍回憶道。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同時又是一名醫務人員,熊華萍更關注每一個涉及醫療衛生的問題。每次進村服務,她都會蒐集群眾們的意見和建議,仔細記錄,認真梳理,以便更好的為群眾排憂解難。在送醫上門過程中,熊華萍了解到,村級衛生室的村醫由於需要承擔各村所有公共衛生事務和一般診療,工作量大,待遇低,導致留不住人才,村民們看病難。為此,熊華萍在2011年提出了《關於提高村醫待遇的建議》,並得到重視和採納。

  “2011年以前,我們村醫綜合待遇一個月也就是一千塊錢左右,在這個過程中很多村醫根本就堅持不下來。現在我們的工資已經提高到三千元左右,已經好很多了。”關嶺自治縣關索街道大關村村醫謝鴻艷説。

(社會)關嶺人大代表熊華萍:群眾健康的“守護者”

  代表的“位”是人民給的,就要為民有所“為”,這是熊華萍常説的一句話,也是她付諸於實踐的信念,作為基層醫生,她時常關注醫療問題、健康問題,任人大代表以來,她曾在市、縣人代會中先後提出《關於提高村醫待遇的建議》、《關於督促醫療機構補充或培訓衛生人才,讓中醫管投入使用的建議》、《關於加大新農合政策宣傳,提高補償比例,降低“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人口的建議》等,都得到上級部門重視。在接下來的人代會中,她也做足了準備。

  “現在我們村醫少、事情多且雜,我想在增加村醫方面提一些問題,減輕我們村醫的工作負擔,這也是我著手想做的事情。”關嶺自治縣關索街道衛生院副院長熊華萍説。

  二十余載行醫路中,熊華萍風裏雨裏,隨叫隨到,把病人當親人,用仁心仁術守護群眾的健康,急患者之所急、憂患者之所憂、想患者之所想,把青春韶華投入到農村醫療衛生事業中,為父老鄉親當好“健康守門人”,繼續踐行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作為人大代表,我本身也是個基層的醫生,要利用經常進村入戶,為老百姓服務的這個機會,廣泛聽取群眾們的意見和建議,然後形成我自己的建議,切實解決老百姓所需的問題。今後,我將一如既往的站好位、守好崗,履行好我人大代表的這個職責。”熊華萍説。(記者 張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