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新區構建高水準開放平臺

2020-03-30 11:03:28|來源:當代先鋒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市州)貴安新區構建高水準開放平臺

  貴安新區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資料圖片)

  日前,貴州省印發《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促進貴陽市、貴安新區融合發展,要求兩地在産業佈局、要素配置、城市規劃建設、社會管理等方面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籌管理。

  推動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實現兩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發展共贏。

  隨著逐步復工復産,貴陽市雲岩區部分企業開始謀劃“搬家”。

  今年初,貴安新區和雲岩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各展所長,發揮各自在産業、資源、政策和管理方面的比較優勢,吸引雲岩區優質企業“退城進園”,落戶貴安新區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並共同引進一批中高端製造企業落戶園區。

  日前,貴州省印發的《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更加堅定了雲岩區企業“退城進園”的信心和決心,大家普遍認為貴安新區迎來了又一個高品質發展的春天。

  《意見》只有八條,全文僅1100多字,但含金量卻不低。《意見》提出,賦予貴安新區省級經濟管理權限,並從財稅、用地、用人機制創新等方面明確了具體支持政策。

  貴安新區是國務院2014年1月6日批復設立的國家級新區,承載著打造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生態文明示範區三大戰略使命。近年來,該區依靠電力、氣候、地理等優勢,陸續吸引了三大電信運營商、華為、騰訊、蘋果等標誌性引領性數據中心項目落戶,獲批國家大數據産業集聚區、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範基地等國家級“金字招牌”,成為貴州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主戰場。

  同時,經過6年多發展,貴安新區也面臨著一系列“成長中的煩惱”,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技術流等要素支撐還需進一步強化。

  貴州省在《意見》中明確提出,促進貴陽市、貴安新區融合發展,要求兩地在産業佈局、要素配置、城市規劃建設、社會管理等方面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籌管理。

  貴陽市市長、貴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晏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推動貴陽、貴安的融合發展,有利於貴陽市有效拓展發展空間、創新城市發展方式、放大輻射帶動效應、充分發揮省會城市龍頭作用,有利於貴安新區加快聚人氣、建城市、廣招商、興産業,有利於避免貴陽、貴安産業發展可能産生的惡性競爭,形成兩地合理分工、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區域經濟佈局。

  貴州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長謝忠文表示,加快推進貴陽市、貴安新區融合發展,不僅為貴安新區高品質發展加裝了推進器,也為貴陽城市升級找到了突破點,有利於兩地更好發揮帶動貴州發展的“發動機”“火車頭”作用,進而引領黔中城市群崛起。

  根據《黔中城市群發展規劃》確定的發展目標,到2030年黔中城市群全面實現一體化發展,成為我國西部地區具有較強綜合競爭力的綠色、融合、創新、多元型城市群。

  此外,貴州面臨的對外開放形勢,也迫使其提升對外開放平臺的品質和吸引力。

  近年來,貴廣、滬昆、黔渝、成貴等高鐵線路陸續開通,貴南高鐵即將建成,連接重慶、成都、昆明、桂林、廣州、長沙的“3小時米字形高鐵經濟圈”成形,貴州逐步形成了以貴陽為中心的高鐵客貨運輸通道體系,為該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提供了強勁支撐。

  長期以來,貴州堅持把對外開放作為加快發展的關鍵一招,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全力改善營商環境,僅2019年就引進重點産業項目到位資金5000億元,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尤其是以貴安新區為主的“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臺,已經成為該省優強企業的聚集地、各種招商引資政策的先行區、産業鏈招商的主戰場。

  貴陽和貴安新區聚集了貴州“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中的三分之二,推動兩地高品質發展,形成政策“洼地”,有利於提升貴州對外開放水準、吸引更多發展要素匯聚,從而抓住當前東部沿海地區産業升級的機遇,“集聚式”地承接東部地區産業轉移。

  “《意見》的出臺是貴陽市、貴安新區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貴安新區黨工委書記趙德明表示,將著眼破解制約兩地高品質發展的瓶頸問題,充分發揮貴陽市的資源要素優勢和貴安新區的空間發展優勢,加快推進兩地基礎設施相連相通、産業發展互補互促、資源要素對接對流、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生態環境聯防聯控,實現兩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發展共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