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天柱:發展林下經濟 釀造甜蜜生活

2020-04-10 16:04: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我們這裡山高林密,各種各樣的花應季開放,蜜源充足,我們養蜂人的日子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70歲的潘年財是貴州省黔東南州天柱縣石洞鎮岑卜村“高上野”組人,他一邊驅逐欲吞食蜜蜂的野蜂,一邊樂呵呵地講述他養蜂脫貧的樂事。

  潘年財家有3口人,因為家裏缺乏勞動力,再加上缺少勞動技能,導致家庭貧困。這裡的村民一直有養蜂的傳統,潘年財自己也在家裏養了幾箱蜜蜂,但不成規模,收入有限。潘年財説:“2019年,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我擴大了養殖規模,養了62箱蜜蜂,收益很好!”近年來,岑卜村修了通村硬化公路,交通極為方便,購買蜂蜜的遊客不請自來,現在養蜂收入是以前的幾倍。潘年財表示,他將繼續擴大養殖規模,穩步邁入小康生活。

  “岑卜村高上野有14戶人家,幾乎家家都養有蜜蜂,養得多的有60多箱,少的有4箱左右,群眾養蜂每年都有不菲的收入。”岑卜村黨支部書記潘承遠説,高上野的潘黔東、潘黔英、潘萬根等5名農戶也像潘年財一樣,通過養殖蜜蜂過上了“甜蜜日子”。

  【OK】貴州天柱:發展林下經濟 釀造甜蜜生活

  貴州省黔東南州天柱縣群眾在養殖蜜蜂 攝影 陳光昌

  在貴州省黔東南州天柱縣坪地鎮清溪村青木寨,58歲的當地村民王開文望著嗡嗡飛的蜜蜂喜笑顏開。王開文家有5口人,一家人因為魚塘水庫蓄水導致缺少土地,他本人又缺乏勞動技術,導致家庭貧困。2019年4月,在村“兩委”的支持下,王開文從坪地鎮鎮政府領了17箱蜜蜂來養,當年收割蜂蜜200多斤,收入2萬多元,摘掉了貧困的帽子。“政府不僅派人來指導養蜂技術,還幫我們在網上賣蜜,我們現在的日子是越過越好啦!”王開文説,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他還要繼續利用林地資源,帶動庫區移民都來養蜂,把青木寨的後山變為蜜蜂山,讓庫區移民都來發“蜜財”!

  天柱縣有林地233萬畝,種有油茶花、五倍子、桂花等1000多種作物,一年四季有花開,森林覆蓋率達66%。

  近年來,天柱縣委、縣政府依託林地資源,把“林下養蜂”作為群眾增收的林下經濟四大産業之一來抓。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等模式,發展産業、促進脫貧。石洞鎮有蜂農44戶,年産蜂蜜1萬多斤,年産值150萬元,戶均收入3.4萬元;坪地鎮有蜜蜂養殖戶110戶,養殖蜜蜂846箱,戶均增加收入4500元,村集體經濟增收8萬多元;藍田鎮參與林蜂養殖的村級合作社有5個,養蜂規模達3250多箱,年産值300多萬元,利益聯結貧困戶95戶,戶均增加收入700元。截至目前,天柱縣全縣有蜂農252戶,存欄蜜蜂1.16萬箱。林蜂養殖正在成為天柱群眾的“甜蜜事業”。

  “下一步,我們將成立林蜂協會來規範市場行為,強化技術培訓與服務,引導蜜蜂養殖主體適時分箱擴繁,實現“1+2”裂變發展,確保全年蜜蜂存欄量突破2萬箱以上。”天柱縣自然資源局林産辦負責人袁昌選説道。(文 陳光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