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正安:人勤春早農事忙

2020-04-15 10:32:51|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羊肚菌撐開致富“傘”

  在正安縣謝壩鄉花菜種植示範基地裏,幾名工人正在給蔬菜澆水。

  “以前,自己種菜自己賣,不但辛苦,賺錢還不多。現在做些收菜、移栽的活,一個月就有2000多元的收入。”謝壩鄉村民張先維笑著説。

  壩區經濟給像張先維一樣群眾提供了務工就業的機會。

(大扶貧)貴州正安:人勤春早農事忙

  謝壩鄉蔬菜種植基地完成覆膜

  謝壩壩區總面積2809畝,覆蓋4個村1315戶5203人,其中貧困戶229戶804人。

  壩區內種有蔬菜、精品水果、白芨、烤煙等農作物。

  到目前為止,壩區實現産值3000萬元以上,就近解決勞動力務工7.5萬餘人次,群眾務工收入650萬元以上。

  今年3月,壩區內建設的2000畝“粵港澳”菜心基地,成為田間地頭一道亮麗風景。

  “發展菜心種植,一年可以收割6季,每畝平均按1000斤、每斤批發價按6元計算,畝平均産值達3.6萬元。”謝壩鄉黨委書記何濤介紹,他們將以此為契機,推動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提升農民收入。

  在市坪鄉龍坪村的羊肚菌種植棚內,望著一排排破土而出的褐色小傘,市坪鄉黨委書記程勇心裏樂開了花。

  “羊肚菌營養價值豐富、口感鮮美,目前每斤鮮菌市場價在70元以上,幹菌每斤可賣到800元。”程勇説。

  為助力貧困戶增收,市坪鄉以500畝以上壩區産業結構調整為抓手,在食用菌産業基地建設上重下功夫,由2018年30畝擴大到2019年163畝、再到2020年300畝,共建大棚600余個。

  “去年底我家種了163畝羊肚菌,今年可以從2月採到4月,每畝産量在270斤左右,産值可達300多萬元。”龍坪村村民楊中舉説。

  羊肚菌種植為楊中舉撐開了一把致富“傘”。疫情期間,楊中舉依託“線上+線下”的模式進行銷售,目前産品在江浙滬的銷量很不錯,受疫情影響不大。

  小煙苗變身致富“金葉子”

  一犁新雨破春耕。

  市坪鄉市坪居烤煙大田裏,煙農們正忙著除草、施肥。

  “今年煙苗長得挺好,大家要注意,施完肥要把煙田四週的溝挖深,避免下雨肥料流失……”市坪居村主任賀華義一壟一壟地看,仔細囑咐。

  賀華義種煙18年,家裏共有110畝煙田,談到種煙帶來的改變,他臉上堆滿了笑,

  “按照眼下煙葉的長勢,後期如果沒有大的災害,今年少説也能賣個四五十萬元。”賀華義高興地説。

  市坪居是市坪鄉的一個小村落,這裡氣候濕潤,光照適宜,特別適合烤煙生長,市坪居因此成為正安縣烤煙種植示範基地。

(大扶貧)貴州正安:人勤春早農事忙

  正安縣市坪鄉市坪居村主任賀華義在煙田裏松土

  “過去每家每戶都是小規模種植,烤煙種植技術和管理模式相對鬆散和落後,煙農收入也低。2012年,烤煙專業合作社成立,開始實行標準化種植,科學化管理,提高了烤煙種植和烘烤的品質,增加了煙農收入。”賀華義介紹。

  目前,全村烤煙種植面積達1350余畝,今年預計産值可達435萬。

  在烤煙種植基地裏,記者遇到兩位種植戶,和他們聊起家常。

  村民楊承江曾經是貧困戶,以前日子過得緊巴巴,一家人擠在破舊的土墻房裏。近幾年堅持種植烤煙,每年收入在8至10萬元。如今,他家在居民點購置了新房,房屋寬敞明亮,家用電器一應俱全,日子越過越紅火。

  “小煙葉變成我們致富的‘金葉子’,今年我擴大面積種植了100畝,目前來看,煙葉長勢很好,又是一個豐收年,預計收入可達40多萬。”楊承江樂呵呵地説。

  “自從種植烤煙,我就不用外出打工了,一年收入也不錯。”村民吳興懷説,近幾年,別人外出打工,他在家種植烤煙掙錢,收入並不比別人少。

  今年,市坪鄉共種植煙葉4600畝,涉及戶數65戶,其中貧困戶7戶,預計戶均增收17.44萬元,同時,可解決就近用工4萬人次。

  小辣椒立了大功勞

  “老哥,你家地整得咋樣,辣椒苗做移栽沒有?”

  “田土都翻犁好咯。聽説你家前幾天就移栽了,現在正在澆水,還是你們動作快!”

  在市坪鄉粗石壩區田間地頭,村民們大都如此相互問候。

  市坪鄉粗石壩區土地平坦、土層深厚、水源充足,是發展種殖辣椒的好地方,村裏有不少農民都流轉了土地種植辣椒。

  “我家種辣椒40余畝,一年收入大概有15萬,建起了房子,吃穿不愁有家電,生活過得蠻好的。”村民李毅説。

  村民張德乾介紹,從種植辣椒以來,他從來沒有虧損過,每年純收入都在10萬元以上,今年還給在外地工作的大兒子買了房。

(大扶貧)貴州正安:人勤春早農事忙

  正安縣謝壩鄉村民們在蔬菜基地裏務工

  “目前我們鄉種有辣椒10000多畝。”程勇指著眼前成片的辣椒苗説,“種辣椒,我們鄉2019年建檔立卡貧困戶264戶1157人已全部脫貧,辣椒功勞不小啊。”

  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交通還沒解封,沒法出門,鄉鎮府號召村民廣種辣椒,協調大家就地就近就業。

  “我們夫妻倆今年沒出去打工,就在辣椒基地裏幹活,每人一天有90元收入。”在移栽辣椒苗的村民張啟武説。

  壯大産業革命本土力量,重心在壩區引領。

  市坪鄉共有4個500畝壩區,總面積8964.5畝,覆蓋農戶4072戶14233人,其中貧困戶790戶2968人。以“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帶動壩區産業發展辣椒4320畝、烤煙680畝、蔬菜1400畝、中藥材1500畝等經濟農作物,預計畝産值可達萬元。

  市坪鄉因地制宜推進農村産業革命,正是正安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一個縮影。

  “鄉村振興,歸根到底還是得靠産業來帶動。”程勇深有感慨地説,只有因地制宜,推動産業融合,才能讓村民們享受到發展紅利,才能鞏固好脫貧攻堅的成果,才能提升脫貧致富的品質。(記者 楊婧 陳仕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