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民宿點亮疫後經濟

2020-04-28 09:33:3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中首)貴州民宿點亮疫後經濟

  任永敏家房屋改造後的民宿。(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玉林 攝)

  4月25日,貴州省文化旅遊業促消費百日專項行動新聞發佈會在丹寨縣萬達小鎮舉行。省文化和旅遊廳正多措並舉,擴大文化旅遊消費、促進文化旅遊復蘇,隨著貴州各景區全面恢復開放,民宿業主們已經積極行動起來。

  疫後復蘇 各有妙招

  四月,草長鶯飛、萬物復蘇,每年到這個時候,風景秀美、旅遊資源豐富的貴陽,都會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觀光旅遊,距離景區近、風格獨具特色的民宿也成為了眾多遊客的首選。

  作為貴陽首家漢服體驗酒館的古風客棧,位於雲岩區東山路的山潯客棧自3月以來,牢牢抓住市場機遇、擴張品牌。

  “以前我出差經常住商務酒店,後來發現還是更喜歡這種環境比較幽靜的民宿,讓我感到閒適、放鬆。”來自四川的董先生是山潯客棧的常客,只要出差到貴陽,他都會選擇住在山潯客棧,每次來都會住上半個月左右。

  山潯客棧負責人封莉説,3月初恢復營業以來,客流量相比去年,同期至少減少了一半,但也在逐漸恢復。

  如何在危機中抓住良機,貴州民宿業自有妙招。

  山潯客棧在吸引客源的渠道上,從原本通過美團、攜程等線上渠道吸引遊客為重心,轉移到線下,以本地客戶為重心。

  貴陽市甲秀樓旁的岬舍青年旅舍,是一家集合青年旅舍、綜合餐吧為一體的民宿。岬舍青年旅舍老闆劉虎介紹,疫情期間,岬捨得入住率一度為零。復工復産之後,客流量逐漸恢復到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五六十。

  為使民宿行業呈現良性競爭的趨勢,品牌發展對民宿來説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劉虎加盟了全國最大的青年旅舍品牌“一間森林”,成為貴州唯一的代理商,並打算今年再開兩家店。

  沉下心來 苦練“內功”

  4月13日,在雷山縣貓貓河村,任永敏背著孩子正在送別一批客人。

  “來了心裏暖暖的,阿敏謝謝了!在這裡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我們還會來的!”遊客陳法菊説。

  近期,貓貓河村民宿行業把目光瞄準了省內市場,已經與一些旅行社達成合作意向。

  新冠肺炎疫情像一塊“試金石”,檢驗著貓貓河村的民宿發展。貓貓河村的人也並沒有閒著,他們沉下心來,修煉“內功”。

  組織培訓村民旅遊接待相關服務業務、成立表演隊、培養村級導遊……疫情期間,貓貓河村通過“組合拳”,力求讓前來旅遊的遊客在貓貓河村有更好的體驗。

  “趁這段時間,我們修整了房間和衛生間,讓它再衛生、規範、安全一些,讓客人住得更舒服一些。”任永敏説,送走這一批客人,又得為新的遊客團隊忙活了。

  今年34歲的陳建,是桐梓縣堯龍山鎮人。2008年,堯龍山村開始大力倡導發展旅遊業後,陳建幫著父母開起了鄉村旅館。

  如今,在原先房子的一旁,陳建家又新修建了另外的一棟小高樓,取名為天域山莊,房間也從最初的6間房增加到了現在的32間,每到旺季,一個月能有13萬的收入。

  截至目前,堯龍山鎮共有旅館102家,經營床位2586張,旅遊産業年收入約2500萬元。

  貴州民宿行業之所以能夠快速跟上步伐,加快復蘇,離不開長久以來的積累與發展。

  “隨著旅遊業的興起,當地群眾相互之間拉客、殺價的現象越來越多,既增加了地方矛盾,又影響了遊客的旅遊體驗。”百里杜鵑管理區普底鄉大荒社區黨支部書記黃欲飛介紹。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推動民宿、餐飲等旅遊附帶産業健康發展,促進群眾增收致富奔小康,大荒社區積極和百里杜鵑旅遊集團合作,強化黨建引領,採取社企聯動措施,動員群眾成立了“大荒社區旅遊接待聯盟”,將民宿統一劃分價格標準。

  同時,大荒社區還根據裝修檔次、環境衛生等分為A、B、C、D四個等級,對不達標民宿進行限期整改。

  靜心等待 春暖花開

  位於興義市的萬峰林景區,近年來成為炙手可熱的“打卡地”。2018年5月來自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錢海成、吳英傑夫婦在朋友介紹下,來到了萬峰林景區旅遊觀光。優美的環境和新鮮的空氣,深深地吸引了錢海成、吳英傑夫婦,夫妻倆當即決定,要在此處開民宿。

  2019年6月,錢海成、吳英傑夫婦的客棧正式開業。走進這家名為“悅棲裏客棧”的民宿,即可遠眺萬峰林景觀。

  春節前,悅棲裏客棧接待了兩位來自河北的客人。疫情暴發後,由於客人無法返回,後來經過多方協調,兩位河北客人就繼續在客棧住下了。

  隨著萬峰林景區旅遊旺季的到來,悅棲裏客棧這家評分極高的高端民宿頗受遊客青睞。“4月以來,我們客棧能保持30%的入住率,近期預定訂單很多,‘五一’的房間已經滿了。”錢海成十分開心。

  危機中靜待花開。

  景區關閉期間,百里杜鵑不斷優化旅遊景觀、開發旅遊産品、完善商業佈局、營造消費環境,按照旅遊景觀全域優化、旅遊開發全域聯動、旅遊服務全域配套的思路,全面提升景區“吸引力”“服務力”,激發遊客“消費力”,力求以全新面貌迎接遊客的到來。

  百里杜鵑管理區普底鄉大荒社區位於百里杜鵑景區西門入口處,隨著景區旅遊旺季的到來,遊客逐漸增多,該社區64家民宿日漸熱鬧起來。

  “2018年、2019年,我們家靠民宿和餐飲,每年平均收入有50萬元左右。今年雖受影響,但是4月左右的百里杜鵑才是最美的,所以近期我們家的客人也逐漸在增加。”百里杜鵑管理區普底鄉大荒社區居民陳洪義告訴記者,他家的民宿有30個房間,盛花期通常是樓上設客棧、樓下開餐館。

  “現在百里杜鵑景區內507家民宿已全部營業,生意火爆。”貴州景運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成銀説。

  3月25日,貴州省人民政府與攜程集團在貴陽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的重要時刻,貴州省政府與攜程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正當其時,按下了文化旅遊恢復發展的“加速鍵”。

  曾經山旮旯,如今“黃金屋”。貴州民宿依託本土旅遊資源,正逐漸形成自身品牌。風雨過後見彩虹,貴州文化旅遊業必將克服暫時困難,加快復蘇步伐,迎來新的發展春天。(記者 尚宇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