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抓好細節推動鄉村振興

2020-05-02 16:24: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突出“一個核心”,聚焦“兩個帶動”,健全“三治合一”,是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做好鄉村振興工作的關鍵。2019年1月以來,大方縣積極推進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建設工作,建立“道德超市”289個、道德講堂820個、積德榜310個,成立文藝隊伍500余支,評選出道德模範23人,“最美大方人”24人,大方籍鄉賢2人;創建“五好文明家庭”31戶、評選“最美家庭”56戶、評選表彰“最美鄰居”15戶;創建“五好”新農村示範村1個,帶動了社會風氣的不斷好轉。

  自2018年以來,大方縣堅持以“大黨建”統領“大扶貧”“大安全”“大發展”為抓手,強化“黨組織引領”、注重“合作社帶動和産業帶富”,實現“德治、法治、自治”的“三治合一”,進一步激發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中探索並走出一條富有新時代內涵的鄉村振興“大方之路”。

【ok】貴州大方:抓好細節推動鄉村振興

大方縣八堡鄉海龍休村  攝影  顏亨祥  

  近年來,大方縣推行“網格化”管理,形成“黨總支連黨支部、黨支部連黨小組、黨小組連黨員、黨員連農戶”組織機制,以優化黨組織設置為抓手,在村民小組、自然村寨、産業鏈、合作社上建立黨支部291個。大方成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地黨工委1個、黨支部18個,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達標率30.7%,創新推進6個鄉鎮“聯村黨委”試點工作,推進黨組織引領的1473個群團組織建設,培育黨員創業脫貧示範基地157個,培育黨員創業脫貧示範戶516個,選派了93名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幹部到“五類村”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完成98名支書主任“一肩挑”。

  大方縣採取“村級申請+鄉級審核+縣級批准”的方式,註冊成立村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287個,其中144名村黨支部書記、143名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主任依法擔任理事長或法人。按照“三變”改革要求,大方縣推進七權同確,完成286個村(社區)清産核資、成員身份確認股份量化、登記賦碼工作,完成組織成員身份確認22萬戶92.43萬人。大方縣按照“社會各方扶持、村集體統一經營、收益合理分配”的原則,進行村戶合股和收益合分,全縣貧困戶5.18萬戶19.62萬人加入村黨支部領辦集體合作社,實現貧困戶100%入社。截至目前,支持村集體合作社申報農業産業發展項目、扶貧資金項目95個,涉及資金4909萬元。

  大方縣圍繞“菜、畜、果、藥、菌”五大産業,深入推進大方縣農業産業發展“3+2+N”工程,今年規劃發展辣椒20萬畝、獼猴桃6萬畝、天麻3.5萬畝、食用菌3.5萬畝、花椒5萬畝。結合全縣20萬畝辣椒産業發展,打造連片種植(50畝以上)示範基地243個,村集體合作社種植按每畝350元進行補助,共補助資金896萬元。遴選208名專業技術人才和553名“土專家”,組建29個技術服務工作隊,按“1對1”“1對N”方式精準匹配技術服務。搭建“方貨出山”農産品電商銷售平臺和網點57個,實現50余種農特産品網上銷售;積極開展“農超對接”“農企對接”“農校對接”,推進縣內機關事業單位、學校、醫院、廠礦企業等訂單採購村集體合作社農産品。

【ok】貴州大方:抓好細節推動鄉村振興

大方縣興隆鄉菱角村  攝影 袁德智 

  大方縣設立自治委員會、人民調解委員會等自治組織867個,明確村級自治組織依法履行職責事項14項,協助政府工作事項20項,村級創建達標保留項目9項,蓋章證明指導目錄7項,實現村級權責對等。大方建立農村居民參與“三治”改革試驗事項清單,探索“村(居)委+網格+村(居)民代表+群眾”的管理服務模式,規範村級管理權。探索實行“條約式”“雙規積分制”管理方式,在全市率先創新“鄉村治理督導員”,“三個1元”等治理模式,不斷提升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能力。

  大方縣實施法律服務“八個陣地”建設,創建縣級法治公園(法治廣場)6個、鄉鎮法治文化街道(法治廣場)30個、村級法治學校348個、法治輔導站28個、法律圖書角287個、法治宣傳欄80版、“普法超市”1個、法律援助站(點)28個,實現農村法治陣地規範化建設全覆蓋,選聘“法治校長”“法治村長”“法治組長”365名,開展法律援助政策和法治宣傳教育7100余場次,落實“一村一名法律顧問”,以“送法下鄉”“法律六進”等活動為載體,開展法治宣傳活動80余場,提供法律諮詢20100余人次。2019年以來,大方縣選聘3080名鄉村治理督導員,延伸黨組織聯繫服務群眾“神經末梢”。(文 項濤 楊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