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都勻:“東北梅花鹿”成為“都勻致富鹿”

2020-05-07 13:38: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5月4日,來自湖南、廣州等地的遊客慕名來到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毛尖鎮富溪村牛頭坡望生堂梅花鹿養殖有限公司養鹿場,觀賞梅花鹿的同時見證今年養殖場第一次採割鹿茸,這是黔南州養殖規模最大的天然養鹿場。

  2013年,都勻青年蔣小洪在北京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參加SYB課程學習期間,到“中國梅花鹿之鄉”吉林雙陽區考察人工養殖梅花鹿産業發展情況。他回到都勻後從東北引進20多只人工馴養的梅花鹿進行養殖,成為都勻市首個引進梅花鹿特種養殖的企業家。

【OK】貴州都勻:“東北梅花鹿”成為“都勻致富鹿”

生長良好的“都勻致富鹿” 攝影 文雋永 

  2017年1月,都勻市在大力推進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決定扶持企業發展産業帶動貧困戶就業脫貧,在都勻市委、市政府及都勻市毛尖鎮大力支持下,蔣小洪與毛尖鎮孟波、楊克全、許啟榮等青年農民攜手,共籌資320萬元,把養殖場從都勻城郊搬到自然資源豐富且遠離人口密集區,適合發展養殖業的毛尖鎮富溪村。

  該公司與富溪村村委會及農民協商,採取“公司+村集體(合作社)+貧困戶”模式,成立都勻市毛尖鎮富茸種養殖專業合作社;以自籌和村級扶貧資金入股、貧困戶入股“特惠貸”的方式融資,與富溪村、坪陽村等村234戶(817人)建檔立卡貧困戶簽約合作,共計申請“特惠貸”200萬元。該公司在富溪村牛頭坡流轉荒坡擴展到1000畝,建立以圍欄和圈養結合繁育梅花鹿基地,引進200多只東北人工馴養梅花鹿,種植飼料草500多畝,引導40多戶村民種植玉米、青草等銷給養殖場。  

  兩年來,“東北梅花鹿”已成功産仔60多只“都勻梅花鹿”,養殖場收割鹿茸400多斤。該公司(合作社)共向毛尖鎮富溪村和坪陽村集體經濟(合作社)、234戶817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兌現紅利20多萬元,其中,莫煥余、王文香夫婦等部分村民,不但每年穩定分到紅利,還在養殖場務工,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撕掉了“貧困標簽”,東北梅花鹿成了農民的“致富鹿”。

  據悉,地處“兩江”(長江、珠江)水系生態屏障的都勻山區完全適合東北梅花鹿生長,破解了“北鹿南養”的系列技術難題,填補了都勻市沒有規模化發展梅花鹿産業的空白。該公司與吉林長春市雙陽區養殖合作社簽訂長期供貨協議,在都勻城區開設以經營鹿肉系列産品及其餐飲,成為貴州省黔南州最大的一家專門以從事梅花鹿養殖、鄉村旅遊及銷售網絡為一體的特種産銷企業,來自六盤水、遵義、畢節、黔東南、黔西南州等省內扶貧部門及有關企業,相繼慕名到該養殖基地觀摩取經,尋找合作發展機會。(文 文雋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