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水城:一座菌種場與億元級産業的崛起

2020-05-08 11:01:1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貴州水城:一座菌種場與億元級産業的崛起

工人在菌棒加工生産線上工作

    4月底,走進位於水城縣楊梅鄉姬官營村的水城縣菌種場,一片火熱的繁忙景象。兩條新擴建的全自動生産線和30個養菌棚正快馬加鞭建設。

    去年,這裡生産菌棒超過5000萬棒,産值達到1.93億元。從無到有,從有到強,一個“舌尖”上的億元級産業從這裡悄然崛起。

    水城,雖於今年3月脫貧摘帽,但剩餘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脫貧攻堅任務仍然很艱巨。

    近年來,該縣緊扣農村産業革命“八要素”,將食用菌産業作為全縣重點農業産業發展,狠抓菌種生産、基地建設、市場對接等關鍵環節,推動食用菌産業異軍突起,成為引領群眾脫貧致富的短平快新型産業,闖出了一條農村産業致富新路子。

    2019年,水城縣食用菌産業種植規模4372萬棒、總産值達4.83億元,其中,菌棒産值1.93億元,出菇産值2.9億元,帶動4800余戶貧困人口增收。

貴州水城:一座菌種場與億元級産業的崛起

菌種場車間裏放滿了已接種的菌棒

    産業發展 鏈成一體

    “我們現在每天都是滿負荷生産,一天能有30萬棒,兩條全自動生産線投産後,預計能日産菌棒70萬棒。”貴州省康群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建祥説。

    作為水城食用菌産業發展的重要節點,水城縣菌種場負責該縣14個鄉鎮31個基地的菌棒供應,是水城縣食用菌産業生産菌棒及養菌的主要場地。

貴州水城:一座菌種場與億元級産業的崛起

實驗員在研究中心忙碌

    菌種場的修建,還為當地村民提供了大量務工崗位。

    “菌種場目前是貴州省內産能前列的菌種場之一。”楊建祥介紹,每天在菌種場上班的員工有280人左右,其中,貧困戶92戶,根據工種不同,每名員工每天的工資在80元至100元不等。

    “從菌種研發、菌棒生産、出菇基地和冷鏈物流倉儲銷售,我們擁有一條完整的産業鏈。”截至目前,食用菌産業已覆蓋水城縣14個鄉鎮,擁有31個種植基地,種植大棚近3800個,集菌棒菌種生産、食用菌種植、冷鏈物流、泡沫塑膠生産及有機肥生産等配套設施于一體的全産業鏈已經初步形成。

貴州水城:一座菌種場與億元級産業的崛起

菌種場生産車間

    農科創新 技術支撐 

    “這批黑皮雞樅長勢好,肯定能賣個好價錢,看著大夥一起脫貧致富,我們心裏很開心!”在水城縣楊梅鄉迎新組食用菌産業基地的大棚裏,水城縣康群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術員高所鳳一邊觀察黑皮雞樅的品相,一邊指導大家採摘。 

    據了解,在食用菌産業發展過程中,水城縣依託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貴州省農科院組建了專家工作站和實訓基地,為食用菌産業提供技術支撐。去年底,為培育更優良的菌種、培養更多技術人才,水城縣和相關科研單位聯合成立了食用菌研究所。 

    走進研究所,一個個白色的試驗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內,有黑皮雞樅光質試驗區、黑皮雞樅土壤試驗區、栽培工藝試驗區三大試驗區。

貴州水城:一座菌種場與億元級産業的崛起

食用菌研究中心

    在栽培工藝試驗區,菌棒“站姿”各有不同,“立式”“臥式”和“袋內覆土”3種;光質試驗區有4種光源,為綠光區、藍光區、黃光區、白光區;土壤試驗區分為林下腐殖土、田園土、黃壤黏質土3種。

    “菌子對生長環境的要求很苛刻,不同品種對菌棒擺放方式、光質、土壤的要求都不一樣。”高所鳳告訴記者,所裏有專人會定時到各試驗片區對菌棒的生長情況進行觀察和記錄。

    目前,研究所食用菌品種有9種且把絕大多數技術力量都投到黑皮雞樅規模化生産研發這塊“試驗田”上,以此作為珍稀名貴食用菌研發的起點。

貴州水城:一座菌種場與億元級産業的崛起

村民採摘好的菌菇

    産銷對接 惠民利農

    水城縣冷鏈物流中心內,七八名工作人員將一袋袋打包好的黑皮雞樅菌扛上冷庫車。很快,這批黑皮雞樅菌將出現在貴陽、廣州、深圳等地市民的餐桌上。

    “我們每天平均銷售食用菌10萬斤左右,其中香菇銷量最大,貴陽的冷庫車天天來拉。”貴州省康群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銷售部經理馬關艷説。

    近年來,水城縣搭建平臺抓産銷對接,充分發揮線下線上平臺優勢,拓寬食用菌銷售渠道,實現産銷對接。

貴州水城:一座菌種場與億元級産業的崛起

食用菌種植基地

    “我們産品一齣來,就馬上在手機APP上發佈,讓銷售商競拍。”馬關艷表示,通過對接貴陽、重慶、昆明、深圳、廣州等銷售市場,目前,公司已與7家省內外經銷商簽訂銷售合同。

    同時,為確保食用菌的品質,公司採取基地採摘、分揀、冷庫物流的發貨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全程冷鏈到全國各批發市場,讓食用菌可以保質保量存放10天左右。

貴州水城:一座菌種場與億元級産業的崛起

食用菌銷售

    “下一步,我們將推動食用菌産業由數量增長向品質提升轉變,加快經營主體培育,加強品牌與市場建設,促進食用菌産業向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競爭力更強發展,從食用菌大縣向食用菌強縣的跨越。”水城縣農業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今年一季度已采收鮮菇1304噸,實現産值7700萬元,今年,預計出廠1億棒菌棒,部分將出口東南亞國家。

貴州水城:一座菌種場與億元級産業的崛起

食用菌裝車運往各大市場

    一個菌種場,帶動全縣食用菌産業登上億元級規模,讓農村群眾脫貧致富。在水城縣,小小食用菌,開闢了大天地。(記者 鄧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