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涼都三寶”提質增效 撐起産業興旺一片“藍天”

2020-05-11 09:52:0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2019年,六盤水市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調減低效作物種植超過50萬畝,獼猴桃、刺梨、茶葉種植面積穩中有升,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區域特色的主打農産品,“涼都三寶”逐步風行天下。

  六盤水市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召開期間,聚焦“涼都三寶如何實現提質增效?”這一關注熱點,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明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貴州六盤水:“涼都三寶”提質增效 撐起産業興旺一片“藍天”

  

  獼猴桃、刺梨、茶葉“涼都三寶”是六盤水農業産業化的縮影,更是六盤水山地特色現代農業的驕傲。20.08萬畝的獼猴桃昭示著規模化發展的底氣,100余萬畝的刺梨穩坐全國最大種植面積和加工能力的寶座,30萬畝的茶葉在貴州全省佔據重要一席。以獼猴桃為主導的水城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成為貴州首家“國字號”農業園區。盤州刺梨成功入選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水城春”早春茶品牌效應逐步顯現,今年一季度全市茶葉産量、産值分別增長33.27%和28.38%,均排全省第一。

  在2020年“提質增效年”之際,六盤水將借著市兩會勝利召開的東風,持續發揚抓具體抓深入工作作風,進一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圍繞“做實工作、做精品質、做高效益”的要求,聚焦現代農業種植、加工、品牌、銷售關鍵環節,緊盯全産業鏈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大力推動以涼都三寶為主導的特色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要認真落實獼猴桃産業發展九大重點任務、二十條要求,規範建設獼猴桃基地20萬畝。推進刺梨産業規模化、集約化和集團化發展,改造提升刺梨標準化基地15萬畝。按照“提檔、增産、全利用”要求抓好茶葉産業發展,確保投産茶園達到26萬畝,讓“涼都三寶”撐起六盤水産業興旺一片“藍天”。

  在種植環節突出産業“管護”的基礎作用。農業的弱質性決定了必須加強産業管護,只有管護到位,産業根基才能夯實,産業規模才有保障。要切實做好“涼都三寶”管護這篇文章,及時兌現管護經費,抓好獼猴桃基地灌溉和防雹設施建設,推進農業物聯網發展,持續提升獼猴桃、刺梨、茶園基地管護科技水準。通過經營主體積極管護、第三方社會組織參與管護、農技人員指導管護等行之有效措施,構建“企業、合作社、農戶、技術人員”多位一體的管護格局,形成從基礎設施到種植全程的精細化管護體系,切實構築涼都三寶提質增效“防火牆”。

貴州六盤水:“涼都三寶”提質增效 撐起産業興旺一片“藍天”

  在加工環節突出産品“研發”的關鍵作用。圍繞“涼都三寶”要延長産業鏈,拓寬産業幅,打造衍生産品,提升産品附加值,突出科技研發不可或缺、勢在必行。在充分利用彌你紅生態食品加工園、盤州刺梨産研中心、水城縣食用菌研究所等科研力量的基礎上,繼續深化與中科院、中國農業大學、貴州大學等科研院所的合作,下大力氣攻克刺梨儲存保鮮等關鍵核心技術,同時從低端向高端不斷研發以“涼都三寶”為原料的果酒、果脯、口服液、面膜等多樣化、多系列的精深加工産品,進一步豐富産品類型,提升産品檔次,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在品牌環節突出生産“綠色”的支撐作用。品牌是旗幟,品質是內核,品質過硬,品牌之路才能行穩致遠。“涼都三寶”是六盤水農業的支柱産業,要始終堅持生態、綠色、有機方向推動高品質發展。按照“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思路,深入實施農業投入品減量增效行動,嚴格農藥、化肥等物資使用把關,支持大面積推廣有機綠肥,開展病蟲害綠色統防統治,營造“涼都三寶”發展良好生態環境,真正從品質提升擦亮品牌底色,讓品質與品牌同頻共振,讓“涼都三寶”品牌深入人心,經得起市場檢驗。

  在利益環節突出聯農“帶農”的助推作用。農業發展,農民是主體。在“涼都三寶”全産業鏈發展的過程中,要利用“三變”的聯農帶農機制,優化並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模式,讓合作社、農戶切實分享到“涼都三寶”産業發展紅利。要圍繞“涼都三寶”開發更多就業崗位,密切利益聯結,通過技能培訓讓農民工實現就地就近就業,有效緩解新冠疫情對就業的衝擊,進而強化廣大農戶對産業發展的責任心與歸屬感,激發大家共同參與的動能和熱情,讓廣大農民成為助推“涼都三寶”提質增效、健康發展的最大助力、最強後盾。

  下一步,六盤水將認真貫徹市兩會精神,一手抓疫情常態化防控,一手抓現代農業生産,以“涼都三寶”提質增效為突破口和主抓手,為我市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厚植産業根基。(記者 劉定琿 屠琪 陳江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