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枝特區大用農業園區:一波三折終有成 1.8萬畝車厘子破繭成蝶迎來發展春天

2020-05-12 15:37:5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4月中旬以來,六枝特區大用農業園區涼都紅櫻桃基地迎來了一年中最為熱鬧的時光,基地中落別櫻桃、瑪瑙紅櫻桃和車厘子陸續成熟,引來了大批遊客入園採摘。

六枝特區大用農業園區:一波三折終有成 1.8萬畝車厘子破繭成蝶迎來發展春天

  5月初始,繼落別櫻桃和瑪瑙紅櫻桃之後,大用農業園區櫻桃基地車厘子也進入了採摘期,一顆顆色澤鮮艷的可口車厘子點綴在枝頭,一個“火紅”的甜蜜産業正不斷催動著這裡的發展,帶領著附近群眾一路奔向幸福。

  然而,如今這一欣欣向榮的幸福産業,自2013年發展以來卻是一波三折、幾經受挫,在歷經數年的連續“攻關”後,最終實現發展“三級跳”,迎來産業春天。

六枝特區大用農業園區:一波三折終有成 1.8萬畝車厘子破繭成蝶迎來發展春天

  2013年,大用農業園區立足氣候、土壤等良好條件,依託本地落別櫻桃産業優勢,積極拓寬櫻桃産業發展渠道,引進發展車厘子種植,1.8萬畝車厘子最終落戶園區,規模發展讓車厘子在大用農業園區實現“起步跳”。

  “一開始,因品種不適、技術欠缺等原因,種植車厘子一直花多果少、裂果率高,甚至直接不開花不結果。”産業安了家,發展卻受了阻!回想著起初的那幾年,大用農業園區主任張遠斌滿是感嘆。

  曾經滿懷期盼的車厘子成了當時最急需解決的問題,極大的落差既愁壞了種植公司,也愁壞了園區一乾人等。

六枝特區大用農業園區:一波三折終有成 1.8萬畝車厘子破繭成蝶迎來發展春天

  困難當前,便只有迎難而上。

  在脫貧攻堅和産業發展的關鍵時刻,六枝特區借力大連-六盤水東西部扶貧協作東風,通過大連市政府牽線搭橋,大用農業園區與大連市農科院果樹研究所簽訂了技術合作協議,通過專家的技術指導,園區車厘子終於開始開花結果。

  最吃緊的問題得以初步解決,2017年,在車厘子種植了近5年的時間後,園區車厘子産業終於看到了發展的希望,問題的解決也讓車厘子在大用農業園區跳出了第二步。

六枝特區大用農業園區:一波三折終有成 1.8萬畝車厘子破繭成蝶迎來發展春天

  希望鼓舞信心,産業引領著發展前行的步伐。

  為進一步做大做強櫻桃産業,2018年,大用農業園區就提高車厘子産量問題,再次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資源,成功從大連市引進專門從事大櫻桃苗木繁育、生産和研發的遼寧省農業科技龍頭企業——大連市佛倫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貴州佛倫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分三期投資3000萬元,共建大用農業園區大櫻桃研發示範基地,進一步保障厘子産業發展,讓園區車厘子從開花結果走向豐産盛果。

六枝特區大用農業園區:一波三折終有成 1.8萬畝車厘子破繭成蝶迎來發展春天

  2018年底,大用農業園區大櫻桃研發示範基地一期工程完工並投入使用;

  2019年底,二期工程完工並投入使用,園區車厘子開花挂果問題徹底解決,産量得到大大提高,成功實現發展“三級跳”。

  “在之前,園區車厘子開花挂果都不是很理想,我們來了之後,一併帶來了成熟的車厘子種植和管護技術,現在我們有4名技術人員專職在這裡保障産業健康發展,兩年來,取得的效果也是很明顯的。”貴州佛倫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劉寶東説到。

六枝特區大用農業園區:一波三折終有成 1.8萬畝車厘子破繭成蝶迎來發展春天

  如今,在大用農業園區大櫻桃研發示範基地的帶動下,整個園區1.8萬畝車厘子實現挂果6000余畝,並已在周邊鄉鎮試種20畝,且效果達到預期;2019年底,經過試種後,六枝特區牛場鄉成功實施車厘子種植500畝。該基地的建成和發展,預示著六枝特區車厘子産業的逐漸成熟,破繭成蝶成功迎來了車厘子發展的春天。

  作為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區之一,大用農業園區車厘子産業覆蓋六枝特區大用鎮、落別鄉2個鄉鎮6個行政村;在“公司+基地+農戶”的産業發展模式中,園區車厘子不僅有效解決了産銷問題,還寄託著附近1000余戶5000余人的發展希望,有效帶動著大家增收致富。(記者 聶建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