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榕江加快推進壩區産業結構調整

2020-05-13 14:39:5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八山一水一分田”,作為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貴州留給人們的印象向來是山高谷深、溝壑縱橫。

  出榕江縣城,一路向北,所見景色卻讓人眼前一亮:土地一馬平川,隨處都是忙碌的身影,一排排鋼架大棚鱗次櫛比,一畦畦露天蔬菜青翠欲滴,翻新的黃土延伸到視野盡頭……

  這裡便是榕江縣的車江大壩,一片在貴州全省都不多見的集中連片萬畝優質農田壩區。之前,由於産業結構調整緩慢,車江大壩遲遲走不出産業“零散亂”困境,曾經“聚寶盆”裏金黃稻浪、菜花飄香的景象漸淡。

  短短半年,車江大壩竟奇跡般恢復了生機,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呢?

  清理:讓壩區耕地回歸本色

  地勢平、土壤肥,又有三條河流滋養,車江大壩一直是當地名副其實的“米袋子”“菜籃子”和“果盤子”。

  在車江大壩生活了46年,10多年前,陶忠智從鄰居手中接過幾塊閒置地,拉著媳婦幹起了苗木種植。

  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越來越多的老鄉把地空了出來,為願意留在壩區奮鬥的人騰出了空間,魚塘、養雞場、農家樂等新營生遍地開花,但沒幾家能做成規模。另外,由於車江大壩緊挨縣城,交通便利,這裡也成了外來人口的聚集地,違法建房、私搭亂建現象屢見不鮮。

  針對這片難得的優質耕地,2016年,貴州省國土資源廳把車江大壩10469畝優質耕地劃定為永久基本農田。由於缺乏整體規劃,無序開發不僅改變了基本農田的用途,也給産業發展帶來了極大挑戰。為恢復車江大壩活力,2019年11月,榕江縣開始有序推進壩區産業建設,第一步就向違法建設和違法佔地行為“亮劍”。

  此時,陶忠智的苗木基地已經擴大到180畝,年利潤超過100萬元。“拆了基地,意味著斷了我的後路,能不惱火嗎?”面對前來做拆遷動員的幹部,老陶只回應倆字:不搬!

  不久,縣委書記馬磊上門,一番告之以法、曉之以理的談話,最終使老陶不再固執。不過,縣裏沒有撒手不管,而是在鄰村山坡地上又給他劃撥了200畝新基地,儘管搬遷苗木有一些損失,但沒了佔用農田的違法之憂。

  老陶順利搬離,觀望的人看到了縣裏的決心,紛紛轉向配合拆除。整治工作持續了兩個月,總共清理整治違佔面積1452.44畝,拆除違建房屋(棚舍)207棟82.54畝,清除改變土地用途的苗木1104.05畝、魚塘114.05畝。

  調整:土地由“散”到“聚”

  經過綜合治理,違法建設和違法佔地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有著1萬多畝優質農田的車江大壩慢慢露出真容。

  儘管家中只有4畝地,在71歲的歐安楊眼中,它們是自己的畢生事業。年輕時,他在地裏種水稻,只要精心侍奉幾個月,一家人吃飽飯便不成問題。前些年,老歐跟著鄉親們種起了西瓜和甘蔗,忙忙碌碌一整年,到頭來賺到手的錢不過八九千元。

  在車江大壩,真正靠農業發家的人並不多。寧願抱著土地不撒手的群眾,基本有著與老歐類似的情況:上了年紀、不懂技術,出去務工也很困難,只好留在家裏種地,而一家一戶、單打獨鬥的經營模式又難成氣候。

  要形成規模效益,首先要確定車江大壩到底該種什麼。榕江縣委託多家科研機構對種植品種進行論證,結合車江大壩的自然條件和市場需求,優選春種辣椒、小南瓜,夏種豇豆、茄子,秋冬種豌豆苗、菜心等附加值高的品種。

  為了確保壩區生産朝著專業化、標準化、市場化方向發展,榕江縣引進貴陽市農業農墾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貴陽農投公司)對壩區産業進行統一運作,並聯合縣農投公司、農業合作社等共同組建項目公司。初期以每畝1600余元的價格流轉土地,優先雇用本地農民務工,後期效益穩定后土地入股,與當地農戶結成利益共同體。

  截至5月11日,車江壩區已流轉9470畝土地,完成蔬菜種植9434畝,帶動就業38268人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25234人次,促進貧困戶增收252萬元。

  蛻變:打造現代農業産業園

  榕江縣位於貴州東南部山區,地理位置相對偏僻,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深度貧困縣之一。縣城人口規模有限,能消化得了車江大壩的萬畝蔬菜嗎?

  隨著貴廣高鐵和多條高速公路的陸續開通,榕江縣不再是被遺忘的角落,農産品走向外地市場變得更加便利。瞅準了這裡優越的交通條件和自然條件,貴陽農投公司和榕江縣計劃拿出5億元,將車江大壩打造成一個現代農業産業園。

  為了迎接首批蔬菜上市,貴陽農投公司已對接聯繫多家國內一級批發市場和省內二級批發市場,組織了142家生鮮超市及有實力的商家簽訂訂單。同時,榕江縣銷售專班也在積極對接廣東農墾、京東等大宗市場和大型企業,建立健全農超、農企、農校産銷對接和銷售機制,確保産銷一體化無縫銜接。

  “高效利用,才是對車江大壩最好的保護。”馬磊介紹,壩區農田經過高標準改造,帶動了全縣蔬菜産業提檔升級,基地全部建成後蔬菜産業預計年總産值達2.38億元,今年預計能實現1.4億元。“這才是剛剛起步,今後還要聯結二、三産業,來一場農文旅大融合。”

  眼下,幼苗破綠,瓜藤初展,生機勃勃,當地人感嘆:車江大壩回來了。(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 程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